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11-29 10:17:33 池银花 刘伟荣 谢国池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1月29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2016年以来编印特色种养技术手册20种,发放19000册;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36期,培训贫困户及其他村民3000余人;选派15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长连武”三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挂钩帮扶;下达农业科技项目经费1500多万元……

这一连串代表性数据的背后,是龙岩市科技局贯彻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九措到户”战略部署,把科技扶贫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挂钩帮扶到户、科技帮扶到户、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人才专项行动等措施,推进科技扶贫带动精准脱贫,为扶贫开发县发展和龙岩市乡村振兴注入科技活力。

截至目前,龙岩全市拥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4家,省级星创天地5家。

挂钩帮扶 点亮乡村脱贫致富路

“我有现在的生活,真的特别感激挂钩帮扶干部。”连城县姑田镇中堡村的村民江丕绿曾是市科技局帮助脱贫的贫困户之一,现在他不仅种植百香果、养蜜蜂,还建起鱼塘和鸡鸭养殖场,走上小康之路。

按照龙岩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科技局和下属市知识产权局主动走前头、作表率,42名干部分别挂钩姑田镇中堡村、培丰镇孔夫村48户贫困户,制定了融合“救济式扶贫”“开发式扶贫”以及“参与式扶贫”的多元帮扶模式,2017年底中堡村、孔夫村贫困户全面完成脱贫。

在这一过程中,市科技局投入科技经费10万元,在姑田镇建立“三农”科技服务平台,同时邀请市级农技专家为贫困户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逐步带动村民适度规模种养殖。目前,该村已产生6户科技脱贫示范户、10家农村专业合作社,还办起了农村淘宝示范网店。

与此同时,市科技局与姑田镇党委政府搭建“政府搭台-挂钩单位指导-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参与”四位一体的扶贫格局。去年,该局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组建中堡村脱贫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施“绞股蓝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科技项目后,该局又补助7.5万元苗款。

另外,龙岩市科技局将提高贫困户“造血”能力与增加村财收益相结合,支持中堡村建立涵盖30个店面的市场以及光伏发电项目,这两个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财25万元。

市科技局还配合姑田镇建设中堡村集中安置点,并将该村市场收益按比例提取以补助贫困户,与种养大户签订协议约定增收利润的一部分用于改善本村贫困户生活条件,已有17户贫困户得到资助。

科技助力 提高贫困户“造血”能力

根据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战役实施方案,“九措到户”涵盖了科技帮扶到户,对此,市科技局积极履行科技部门职责,率先在强化政策保障上主动作为,不仅出台政策文件《龙岩市科技局脱贫攻坚战役科技帮扶到户政策措施》《龙岩市科技对接帮扶贫困户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脱贫攻坚科技帮扶工作方案》,还设立龙岩市科技帮扶专项资金,出台《龙岩市科技帮扶到户工作专项经费项目管理办法》。

为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市科技局还整合全市科技力量,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贫困乡贫困村,开展特色养殖、种植、林下经济、设施农业或农产品加工等各种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6期,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100多人次,受益贫困户及其他村民达3000多人,同时编印我市特色农业产业、主导产业的农业实用技术手册20种,

发放19000册到贫困户手中,帮助其掌握相关技术,增强脱贫攻坚再生动力。

在此基础上,市科技局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每年从市科技项目经费列支40万元,用于科技帮扶到户示范、技术培训等,充分保障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运行经费,与此同时对贫困乡镇有特色产业项目以及带动贫困户就业与增收突出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近年来,先后下达“上杭官庄畲族乡曾泗村红菇增产技术示范”“中堡村清洁能源技术开发与推广”等10个市级科技扶贫项目资金155万元,鼓励挂钩村、挂钩帮扶贫困户发展生产,提高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造血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