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在全省首推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

2018-11-28 20:53:55 戴敏  邱小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为积极培育农村乡土人才,今年,龙岩市在全省首推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突破学历、资历、论文、身份、年龄等要求,以业绩、贡献为依据——

农民也能评“职称”了

陈志华成功通过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获得“中级职称”。

东南网龙岩11月28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邱小尧) 近日,龙岩市首届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认定名单出炉,22位专业技术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及文化能人成功通过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获得“中级职称”,这也标志着,农民也开始可以评“职称”了。

全省首创农民评职称

今年,我省出台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龙岩出台《龙岩市推进乡村振兴十条措施》中提出要积极培育农村乡土人才,出台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审办法,对“田秀才”“土专家”、民间艺人等特殊人才,破格评审中、初级职称。

今年8月,龙岩市人社局联合市农业局、市文广新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市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工作,在全省首创将农民纳入评职称的范围。

据悉,此次考核认定的范围、对象主要分布在本区域同行公认、本行业中的专业技术带头人,能力过硬、群众认可、知名度高的“田秀才”“土专家”、民间艺人等特殊人才。

经各县(市、区)初审,全市共有27人符合条件优秀人才申报。“本次参评对象均来自广大农村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他们既有专业技术带头人、致富带头人,也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还有全国农业劳模、全国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省劳模,也有国家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龙岩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科长吴红芳介绍说,此次评审,创新了职称评审机制,立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坚持服务新发展,以用为本,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突破了学历、资历、论文、身份、年龄等要求,以业绩、贡献以及对当地社会影响力为依据。

最终,经过现场考察、核实及13名专家评审,22人脱颖而出,成功评上中级职称。22人中,年龄最大的69岁,最年轻的35岁;学历有小学、初中、高中、大专、大学本科;涉及的产业有养殖、种植等传统农业,也有宣纸制作、唢呐、刻纸龙灯、酿酒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业者。

激励“田专家”“土秀才”

在连城县庙前镇,说起动物防疫专业队队长陈志华,人们无不翘起大拇指:一个普普通通的山乡农民技术员,每年为养殖户排忧解难数千次,被誉为养殖农户“120”;创新多种养殖新技术,带领数百户养殖户奔小康齐致富;还曾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农民技术员代表出国援非。

今年47岁的陈志华,自1989年从连城县隔田职高畜牧兽医班毕业后,运用自己学到的技术自主创业,在镇上开了间畜牧兽医服务部,从此28年坚守山乡,为广大农民提供动物诊疗、防疫、治疗、饲养等全方位贴心服务,推广、普及养殖新品种、新技术。

这次,他成功通过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获得“中级职称”。“职称评定肯定是好的,等于说承认了我这个民间兽医,有这个职称,出去外面也更好做事。”在陈志华看来,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对民间专业技术人才有较好的激励作用。

此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唢呐艺术项目传承人刘秋林、70岁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灯彩项目传承人彭慕财、80后大学生梁永英回乡种新稻……

“对于他们而言,这个职称给予他们的是与其它职业一样的尊重、认可,这才是他们最看重的。”据吴红芳介绍,针对此次评审通过人员,将颁发职称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此外,相关部门未来还将在项目扶持、资金贷款、培训、招聘等方面给予倾斜。

“我们希望开展这项活动,起到一种正向激励作用,充分发挥新型职业农民的积极性。”吴红芳表示,激励更多的农村实用人才以及广大青年、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