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有一种爱情,坐着轮椅陪你扫马路

2018-11-23 15:12:22  魏桂莲 黄虹 薛晓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和其他街道不同,龙岩新罗区人民路总是两人一起清扫,一人穿着橘红色工作服,一人穿着便装,坐着轮椅。很少有人知道他们是一对夫妻,丈夫为了照顾妻子,每天都会带着她一起清扫马路,妻子则帮助丈夫清理人行道上的垃圾。他们这一扫就是三年。一条街,两个人,守望相助。

有一种爱情,坐着轮椅陪你扫马路

东南网龙岩11月23日讯(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黄虹 薛晓秋 文/图)11月5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龙岩市新罗区环卫工董基东租住的小平房,他正和妻子吃晚饭。晚餐很简单,干饭、萝卜肉汤,还有一盘青菜,妻子董锦香煮午饭时特意多煮,所以饭菜加热一下即可。

快快吃完饭,董基东去上班。他撑开折叠轮椅,穿过狭小的天井,将轮椅稳稳地安放在门口。董锦香拄着双拐扭着身子,慢慢地跟在后头,双脚完全用不上力。董基东返身拿了水壶和外套,放在轮椅背后的袋子里,然后接了妻子的双拐放回屋。董锦香顺势坐在轮椅上。

推着轮椅一起去上班,这样的日子很好

4点半,太阳还没下山。穿着橘红色工作服的董基东推着轮椅出了巷子,沿弯弯曲曲的瑞和中巷走到龙腾中路,过两个十字路口,上下安全岛时,有个小坎,轮椅上下有些费劲,记者想帮着抬一把,董基东笑说:“不用,我习惯了。”

董基东告诉记者,自己一个人走路上班,要20多分钟,推着妻子,得多花5分钟。走到人民西路,他把轮椅停靠在工作区域内的一个宽敞些的路口边,转身提起昨日放在绿化带内的扫把开始扫马路。

“我身体不好,什么都帮不上忙。能陪着他,我觉得很幸福,这样的日子很好。”董锦香说的时候,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但眼睛有些泛红。

董基东和董锦香同在新罗区雁石镇的一个村子里长大。25年前,青梅竹马的他们组成幸福的小家庭。不久,生下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董锦香8岁时,患双侧股骨头坏死;董基东10多岁时患强直性脊柱炎。那个年代,身处农村的家人都把他们当成了风湿病,疼痛时,就用土方稍作治疗。刚开始,董锦香还能拄着拐杖,单脚支撑着走路,后来两只脚都动不了,出行都靠轮椅。

董基东说:“我们是夫妻,我不会放下她不管。”董基东挑起家庭重担,整个人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常年的劳累和压力,他的背越来越驼。2015年,他的身体萎缩了10多厘米,身高只有1米5,体重只有38公斤,50岁不到的人看起来像六七十岁。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