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老有所为”方能展新枝

2018-11-21 08:32:36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11月9日,2018年首批“龙岩老字号”授牌仪式在龙岩会展中心举行,13家企业入选。通过这次活动,龙岩“沉缸酒”、永定“采善堂”万应茶、“平川”猪胆干等一系列埋藏在坊间的老字号浮出水面,让不少龙岩人长了见识,“原来龙岩也有‘老字号’”。同时,这也让笔者看到龙岩在振兴老字号方面所作的努力,值得点赞。

2006年,商务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名单,福建10家企业上榜,但没有一家来自龙岩;2011年,商务部公布了第二批“中华老字号”名单,福建24家企业上榜,依旧没有一家龙岩企业。而自2007年首批“福建老字号”名单出炉,至2016年第五批“福建老字号”名单公布,全省共评选出了80余家“福建老字号”,龙岩却只有2家企业上榜。可见在老字号评选上,龙岩大部分时候都在“隐身”,这是低调,还是沉默?但透过评选,我们可以清晰认知龙岩老字号的现状。

老字号不仅仅代表了顶尖的制作技艺,更蕴含品牌的传承与传统商业文化的精髓,因而承载了当地历史与文化记忆的老字号,往往是一个地方的名片。通过此次评选,可以看出,龙岩不是没有老字号,而是没有充分挖掘、利用、发展这些老字号。如何让这些老字号“老有所为”,焕发出新的活力,开出新的枝叶呢?

“老有所为”不能“倚老卖老”。龙岩在“中华老字号”“福建老字号”的评选上屡屡落榜不是没有原因的。以漳平水仙茶为例,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漳平水仙”在巴拿马博览会和上海博览会获得优质茶奖项,1995年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历届省级评审均获名优质奖,并被中国茶叶博物馆收藏,成为中国名茶的一员。可以说,漳平水仙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可它既不是“中华老字号”,也不是“福建老字号”。根本原因在于,漳平水仙茶基本都是各自为战,并没有形成合力,自然也就无法展示漳平水仙茶的真正魅力。

“老有所为”需要推陈出新。老字号之所以能够遗世独立,好评如潮,就是因为有其自己的独特性、延续性。但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话,哪怕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无法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如果“龙岩老字号”想要成为“福建老字号”甚至“中华老字号”,就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毅力,去传承,去坚守,去创新,唯有如此方能让老字号焕发新的活力。

此外,相关部门也应多花一些心思,认真挖掘整理老字号的历史遗产,强化品牌保护,规范市场秩序,同时鼓励不断改良技艺,激发市场主体热情;企业则要时时关注消费需求,适时改变定位呼应当今市场,让老字号紧跟时代步伐,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立于不败之地。(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