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九旬台胞的大陆故乡情

2018-11-14 09:17:39 赖志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老卢与义工们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龙岩11月14日讯(记者 赖志昌 文/图)1日早上7点多,龙岩市新罗区依云水岸小区内,龙岩义工俱乐部的义工们,特意赶来为老卢送行。临行前,义工们正搀扶老卢上车,他却突然停下了脚步,摆摆手招呼大家说:“来,我们一起拍张照片吧!”

老卢与这群义工相识两年,这天是他返程回台湾的日子。几天前,这位九旬台湾老人,托人制作了一面锦旗,在临别之际,赠送给了这群义工。“两岸一家亲,关爱暖人心”这几个字,深深印刻着老卢对家乡龙岩的眷恋,以及他与义工们的友好情深。

一面锦旗,诉说暖与情

临别前一天,龙岩义工俱乐部的义工大姐饶芳榕,照例来看老卢。“你们又来啦!”老卢站在家门口,见饶芳榕来很是热情,张开手迎接。“您慢点儿,赶紧进屋坐!”饶芳榕立即伸出手搭了老人一把。

老卢叫卢松辉,今年96岁。两年前,他从台湾回大陆龙岩定居,便独自居住在这间公寓。尽管已九旬高龄,但他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平日里,子女都在台湾,老卢一个人住,由保姆照顾。

“刚开始一位义工偶然提起,才知道这里还住着位台湾来的老人。虽然他在龙岩有些亲戚朋友,但很少来往,平日里都是他一个人。”饶芳榕说,认识老卢两年了,刚开始知道他的情况,她和义工们一道叩开了他家大门,渐渐成了这间寓所的常客:有空便来探望老卢,陪他闲坐唠家常;逢年过节,为老卢送衣、送油;这个春节,老卢独自留在大陆过春节,义工陪伴在他身边……日积月累,这些点滴的举动,让老卢感到暖心。

“她们都很有爱,很善良,就像家人一样待我。”提起龙岩这群义工,老卢竖起了大拇指。

老卢这次要回台湾,除了要办养老金和医保的续签手续外,还有件重要的事——庆祝妻子86岁生日。不过,最快要等明年五月份才能回来。对于这次回程,老卢很是不舍,除了早已习惯大陆的生活,他始终惦念着这些义工。

临别前,老卢原想张罗着请义工们吃顿饭,以此表达感谢。“他一说要请我们吃饭,就被我们拒绝了。”饶芳榕说,没承想老卢又偷偷托人制了一面锦旗,赶在临别前几天交到他们手中。“两岸一家亲,关爱暖人心”,题词是老卢自个儿想好的。他说,这次要回台湾,自己很感激这两年义工对他的照顾,想留个纪念。

老卢说:“下次回来,我们还是要聚一聚。”

“行,我们都等你回来,到时来你家,给你包爱吃的饺子!”饶芳榕笑着说。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