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8第九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一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 新闻快讯 > 正文

机械产业:“龙岩制造”的亮丽名片

2018-11-08 11:32:30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图为龙马环卫多功能抑尘车

东南网龙岩11月8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从“台风肆虐的时候,侨龙的‘龙吸水’绝对在抗灾现场。”“金砖会议期间,海德馨应急电源车赫然在列。”“各大城市主干道,龙马环卫清扫车已然成为城市保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功能强大且频繁出现在国内各大重要场合的机械产品,都是属于“龙岩制造”。

机械产业是“龙岩制造”的亮丽名片。作为龙岩的主导优势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工程机械、环保机械和汽车制造三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拥有龙工集团、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一批国内一流的行业龙头企业,其中大气烟尘治理环保装备、装载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市政环卫、应急抢险等专用车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

政府搭台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

在发展机械产业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坚持为行业发展搭建平台,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从2010年开始,由国家商务部批准,每年11月8日举办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作为福建省政府确定的全省两个机械类重点展会之一,在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一年比一年人气旺盛,成为海峡两岸投资合作、产业对接、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根据“11·8”筹委会办公室介绍,今年参展企业数量及名气更胜一筹,报名企业数量超过500家,包括卡特彼勒、瑞典沃尔沃挖掘机等全球知名机械企业。届时,参展的龙岩本地机械企业将与世界机械名企同台唱戏、共展风采,加速提升龙岩机械产业整体水平。

平台搭建离不开平时的“深耕细作”。为了发展机械产业,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培育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培育千亿级有色金属和机械装备产业实施方案》《关于支持专用车产业加快发展八条措施》等相关政策,陆续与机械龙头企业签订“一企一策”,通过“一企一策”推动全市机械产业迈上更高台阶。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9月机械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225家,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2.5%,主营业务收入比增14.01%,利润总额比增68.94%,产业集群发展形势进一步向好。

智造+服务开启龙岩机械新时代

走进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正向记者演示“全向搬运机器人”如何通过遥控搬运物品。今年10月,龙合智能被省经信委认定为2018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龙合智能是国内首家开展服务型制造业务的制造企业,公司实施的为袋装行业袋装产品制造企业提供具体搬运系统服务的服务型制造模式,也被国家工信部授予“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

近年来,全市机械龙头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把人工制造的装备产品,逐渐转向以“智能制造”为主。全市工业企业应用高档数控机床、机械臂、机器人等智能装备1000台(套)以上。

全国环保领先企业龙净环保为用户提供烟气治理产品及工程从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到验收的一条龙、定制的服务,不再简单地提供标准产品;龙马环卫通过装备研发、制造、销售以及环卫一体化项目运营,为客户提供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这种改变以往单纯

销售产品的模式,转化为“产品+服务”,提供一整套的新型销售服务模式,正是当下龙岩机械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当前,龙岩以“双融入、双培育、双引领、双补齐”发展举措,打造工程机械、环保装备、汽车制造,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开启机械新时代。

军民融合“融”出机械产业新天地

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对即将参展的远程供水系列产品进行最后调试。

侨龙近年来主动适应新形势,开展“制造+服务”的升级转型发展,结合“龙吸水”装备在应急供排水抢险方面的功能,主动对接武警抢险救援部队的采购需求,“制造业+服务业”的创新模式得到武警部队认可,成功列入武警物资采购网,与武警交通部队签订了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新古田会议以来,我市抢抓机遇,在产业、产品、技术、资本等领域与军工企业进行全方位对接,探索出军民融合“龙岩模式”。作为主导产业,机械产业在军民融合也有更明显的“融合”。如,福建畅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新长征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生产应急电源车、新型物流车等;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卫星制造厂联合研发生产的全向搬运机器人系统;龙马环卫装备有限公司持续向陆军预备役后勤保障旅等部队供应专用车产品……

“本届‘机博投洽会’全市将有16家军民融合企业参展。”市军民融合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军民融合重点建设项目28个,完成投资3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0.7%。其中,18个项目新开工建设,11个项目新竣工投产,新签订15个生产型项目,新对接25项军工技术,实现民品参军20.8亿元,累计突破55亿元。

“军民融合让我们机械企业在技术、市场方面有更大的突破。”畅丰汽车董事长助理陈东青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