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朋口:做好平台 聚好项目

2018-11-07 09:34:31 戴敏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连城朋口虽是山区小镇,但其工业集中区化工园区今年落户了9个大项目,总投资达35亿元——

做好平台 聚好项目

振新公司医药食品染料中间体荧光增白剂项目加紧钻探建设。

东南网龙岩11月7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5日,在连城县朋口工业集中区化工园区,新投产的科德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线、佳辉科技有限公司二氧化硅消光剂生产线生产红火;新签约落户的振新化学有限公司医药食品染料中间体荧光增白剂项目忙着钻探施工……

今年初以来,朋口工业集中区化工园区先后落户化工项目9个,总投资达35亿元。其中,投资超1亿元项目就有7个。

短短一年多时间,朋口为何能落户如此多的化工产业大项目、好项目?

“好平台、好服务,方能引来好项目。”朋口镇党委书记陈聚水如是说。

做优平台 聚项目

连城朋口工业集中区化工园区是全省不多的化工专业园区之一,且园区旁的冠豸山火车站拥有赣龙铁路线上唯一的危化品专用线,在发展化工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连城县强攻工业、决战园区,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立足现有的化工资源、产业基础、平台优势,全力以赴做大化工园区平台,集聚精细化工项目。“首要就是理顺管理机制,由镇管升格为县管,从而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现有化工园区平台。”陈聚水如是说。

发展绿色化,项目要环保。园区按照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思路,在厦门、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推介项目,承接产业转移,着力引进符合环保要求、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社会效益好的精细化工项目。

“平台优势吸引我们到这里投资,这里的土地、用工成本都有优势,最重要的是化工企业集聚,产业链越来越完善。”福建源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凌发林说。该公司年产25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总投资23亿元,是连城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

在园区另一方向的连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新建硫酸铝项目的车间钢构大棚正加紧盖顶,力争11月竣工投产。

“去年以来,我上了两个新项目,下一步还准备再上两个项目。”连润新能源董事长邓樟荣介绍说,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公司经营日益向好,因此决定在原有一条甲醛生产线的基础上,今年增加投资3000万元新扩建一条甲醛生产线。同时,利用甲醛副产的蒸汽新建硫酸铝生产项目,实现蒸汽的循环利用,并引进新技术规划建设年产5万吨硫酸镁项目,力争年底前开工。“这几个项目都是互相关联的循环项目,能最大化产出效益。”邓樟荣说。

让邓樟荣如此有信心的,还有平台集聚效应的日益增强,园区今年新落户的9个项目中,就有连润新能源产品的下游企业。“产品不用外销,园区里就有企业需要,既减低了双方的成本,也能共同发展。”邓樟荣说。

同时,连城充分发挥铁路危化品专用线的优势,在原来只开通甲醇到达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今年增加开通硫酸、铝土矿等产品到达和企业产品的外运功能,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创造更为优越的条件。

精心筑巢引凤来。今年,厦门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DMI生产项目、万福林化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松香系列产品深加工生产项目、大洋气雾剂制品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的气雾剂制品二期项目等一批好项目纷至沓来。

做优服务 促项目

“我们项目从签约到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和部门的竭诚服务。”连城县佳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辉深有感触地说。

佳辉科技二氧化硅消光剂项目总投资5.3亿元,是连城今年3月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引进落户的精细化工重点项目。今年,佳辉科技对因资金、市场等原因停产多年的一企业白炭黑及固体硅酸钠项目进行收购盘活,采取自主研发技术进行技术改造、工艺更新,建设年产2万吨二氧化硅消光剂及1000吨超大孔容二氧化硅消光剂生产线。

项目落户以来,朋口镇与经信、环保、发改等部门主动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协调解决环评、用工、技改等一系列问题,推动项目迅速实现竣工投产。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年创税金2000万元,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

福建振新化学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医药食品染料中间体荧光增白剂项目,自9月签约后,项目在选址时,一直找不到合适用地,在镇里牵线搭桥下,振新公司不但找到了地,还找到好的合作伙伴。签约后,国土、水利、环保、住建等部门提前介入、并联服务,规划、审批等各项前期工作同步推进,不到半个月便开始了地勘等工作,助力项目全面提速实施。

连城以“大督查大落实”为抓手,朋口镇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主动靠前为现有园内化工项目、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做好用电用地保障、筹融资担保、人才用工招聘、政策扶持资金争取等服务工作,助力项目早日竣工投产,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实施技改扩建,不断做强做大,推进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