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永定:村口的狗不叫了,致富的乡亲都笑了

2018-11-07 09:25:16 刘必然 苏冠生 刘永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一年前,怀揣着群众期盼和组织使命,第五批驻村任职党员干部奔赴永定农村基层,扑下身子,踏实干事,给驻点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

村口的狗不叫了,致富的乡亲都笑了

东南网龙岩11月7日讯(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苏冠生 刘永良 文/图)驻村第一书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去年12月13日,63名第五批驻村任职党员干部走进永定区的21个乡镇,在54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和9个党建示范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这批次驻村任职工作,与以往相比有所不同,前面四批都是派到贫困村或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这次不仅做到了贫困村全覆盖,还把市、区两级的农村党建综合示范点列入选派范围,点更多、面更广、任务更重,相关政策要求更加严格。”永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华凤说。为此,永定专门出台了驻村任职党员干部管理办法。

如今,第五批次驻村第一书记已下村近一年。一年间,他们日常生活如何?工作开展得如何?与群众关系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来到永定乡村,走进驻村第一书记的日常生活,一探究竟。

选派用心,干部从“驻村”到“住村”

“你看看,我们的驻村第一书记效率真是太高了!”永定区金砂乡上金村村支书范海泉满脸兴奋。日前,“中央红色交通线”陆上唯一交通大站“永昌楼”,在上金村原址上按原貌重建并落成。“红色交通线”这段光辉的历史更加直观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范海泉口中的“驻村第一书记”指的是永定区选派的驻村干部卢裕聪。

“去年,我来到上金村后,注意到倒塌的红色文化遗址无人问津,感到十分可惜。”卢裕聪说,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后,一场修复工作就此拉开序幕。

“卢裕聪驻村前在区里从事基层党建工作,对树立红色品牌、打造党建示范村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隆介绍,在区派驻村第一书记的人员选择上,永定采用组织推荐、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等形式,通过资格审查、民主测评、农村基础知识测试等环节,开展竞争性选拔,将组织满意、群众认可、能力突出、态度积极的机关干部选拔到村任职,严把准入关口。

“对于派驻的干部,综合考虑选派单位的工作性质、选派对象的专业特长与派驻村之间的关联性和匹配度,因村派人,因人定村。”张洪隆说。

为了让驻村第一书记能下得去、待得住、做成事,永定做足了保障工作。

下洋镇北斗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宜焕对去年下村时候的记忆依然历历在目,“区委组织部领导带我到镇里,镇里的同志送我到村里。看到村干部准备的生活起居用品,心里暖洋洋的”。

组织关心不只限于生活。永定还各安排一名经验丰富的乡镇党政领导与驻村第一书记结成对子,帮助其尽快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和要领。区直相关部门通过业务指导,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帮助他们理清“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展新貌”的工作思路。

基层实践出真知。“驻村工作中,老百姓的观念要转变很难,只有扑下身子,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方可见效。”吴宜焕在日记中如此写道。

张洪隆介绍说,永定已建立驻村第一书记目标管理、工作纪实、实绩公示、考勤考评等制度,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建立驻村工作台账,记好“民情日记”,记录走访群众、办理实事、协调项目、解决问题等情况,每月底由乡镇党委审核后报区委创新办备案。

宽严并济,让“驻村干部”真正成了“住村干部”。“不久前,我们突击抽查了驻村第一书记在岗情况,除了特殊原因的以外,都在村里工作。” 黄华凤说,永定实行区委组织部、创新办、派出单位及乡镇党委共同管理模式,通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形式,对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履职、工作成效等方面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走访中,还有驻村第一书记告诉记者,他们长在村里住,常在村前村后跑,“就算刷脸也和村民混熟了,再没多久村口的狗看到我时也不叫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