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行进龙岩·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之“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2018-11-07 08:55:18 张杰 戴敏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客家山寨丁屋岭

东南网龙岩11月7日讯(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文/图)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要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去年,长汀成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成为我省唯一同时获得这两个称号(授牌)的县(市);2017年和2018年,长汀连续两年荣获“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这一系列荣誉成为长汀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从荒山到绿水青山,长汀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不断完善生态产业体系,提出“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在加快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332”新产业格局,实现经济总量、产业质量的全面提升。

特色种植,带活林下经济

1日,长汀县四都镇上蕉村林岗地,七八名工人正在山下的梯田里忙着搭建大棚。“这里准备建设40亩林下经济苗木基地,预计12月验收,建成后山上的这些苗再不用引进了,还能对外销售。”上蕉村党支部书记吴水长介绍道。

上蕉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村里山多地少,七分田万亩山。曾经,“山上没资源,守着七分田,砍柴换油盐,养猪等过年”,是村民们真实的生活写照。“我们守着绿水青山,但却没用,因为禁止砍伐天然阔叶林,冬笋和红菇这些又十分不稳定。”吴水长说。

如何让手里的金饭碗变出香饽饽?结合山林资源优势,做好山文章,是吴水长给村里找到的路子。2015年,吴水长找到了在江西种植灵芝的乡贤刘冬炳,将灵芝种植带回了老家。当年,吴水长和10名党员成立辉鸿农民合作社,在村民们怀疑的眼光中,试种60亩灵芝。“当年就收获了1200多公斤,卖了40多万元,第一年本钱就回来了。”

首战告捷,吴水长十分兴奋,为让村民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收入,他特意让广东客商带着现金来到村里收购。“就在村部,当着村民们的面,一摞摞的钱当场交付。”这震撼的一幕打消了其他村民的顾虑,100多户村民随即入股合作社。上蕉村林下种植品种与规模不断增加。如今,上蕉村已经种有包括800亩灵芝、630亩三叶青、400亩姜黄和100亩黄花远志在内的1930亩林下经济作物,117户村民加入合作社,超过全村一半。2016年,合作社平均每户收入1.8万元,去年户均收入2.1万元。

林下经济规模日益扩大。2016年,大学生刘桂花回乡创办电商中心,售卖当地农产品。去年,电商中心光灵芝就卖出60多万元,总销售额近百万元。如今,村里又引来旅游人才廖春凤发展生态经济,规划分3期实施,建设红军入闽第一站纪念景点、海洋科普馆、农业教育培训基地、康养中心、四季果采摘园、林下经济体验区等,全部建成后年接待量将达15万人次以上。

上蕉村的发展是长汀林下经济生机勃发的一个剪影,全县因地制宜,形成中草药与兰花两大特色林下经济品牌,同时发展一村一品,让百花齐放。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69.3万亩,实现产值1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和10.1%,参与合作社、家庭农场101家,农户21440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