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机械产业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2018-11-06 09:20:35 张杰 黄筱菁 邱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福龙马生产的多功能抑尘车产品演示

服务+制造拓展产业新空间

一堆散落地面的小石子,几秒就能被一辆清扫车吸纳干净,不留任何杂质;满是灰尘的肮脏路面,被一辆环卫车车头处的水喷洒过后,显得焕然一新;车辆驶过扬起尘埃,这时多功能抑尘车出现,往空中喷出水雾,降低扬尘的污染……在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仓库外,一辆辆由该公司制造的环卫装备为前来参观的人们展示它们的“神通广大”。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城乡环境卫生系统规划设计、投资、设备提供、运营为一体的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国内首家专注于环卫领域的主板上市公司。在环卫行业十五年的深耕细作与不断创新,使其成为环卫行业的领军企业。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9%,其中环卫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9.61%,主要经济指标在行业中保持较高水平。

目前,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有三大板块的主营业务,一是市政环卫装备制造;二是环卫运营服务;三是进一步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从事垃圾综合处理,目前正围绕环境卫生领域建立全产业链。“之前公司主要给政府部门提供环卫装备车辆,现在我们从单纯提供装备,到承接政府环卫运营服务,实现装备制造与环卫服务协同发展。”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2015年起,龙马环卫公司开始提出“服务+制造”的概念,通过服务的融入,把装备制造往下游延伸。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多数人可能会认为环卫行业技术含量较低,但其实不然。龙马环卫公司针对行业特点,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结合,打造了智慧环卫运营平台,通过技术的加入,最终实现提升环卫作业和管理质量,增加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目的。智慧环卫平台,在一个大屏上能够做到全监控和管理,“所有环卫车辆都实现智能联网,车辆上装有前置和后置摄像头,能够对作业前和作业后的情况进行监控,同时把核心作业场所上传到平台,据此分析出在不同的路面情况下,采取什么样的作业模式达到最合理的作业”,而对于环卫工作人员,他们配有手持终端,可以对出勤、作业轨迹进行统计和记录,此外,在遇到路面突发情况时,智慧平台还可以据此进行环卫人员的调度。另一方面,环卫作业中采集而来的数据,能够在后台进行分析处理,并自动生成报表,对运营的质量进行深度分析。

2017年,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被工信部评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在服务型制造方面,龙马环卫公司在做法上更进一步,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在装备和服务方面加大融合度,同时探索装备再制造,“如果车辆作业的部分报废了,那么整辆车就报废了,现在我们研究装备再制造,就是想把报废的部分进行翻新,实现整辆车的价值最大化。这些都是服务型制造更为深刻的内涵延展,不仅能提高经营,在社会效益上,也能对节能减排有所帮助”。

在龙岩机械产业,服务型制造已成为发展的趋势。除了龙马环卫公司,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通过提供“设备租赁+专业队伍”实现从产品制造向专项应急、车辆租赁等新服务模式转变,并结合现代通信技术,建成“龙吸水”应急指挥中心,提高应急管理效率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应急排水救援服务工作。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也通过提供应急车辆远程在线检测维修、救援调度和备品备件供应服务,推动“制造+智造”向在线智能服务转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