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乡村少年宫,编织农村孩子艺术梦

2018-10-31 09:06:50 邱妤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大池乡村学校少年宫葫芦丝班合奏《龙的传人》。 邱妤 摄

结合实际 培育特色

新罗区适中乡村学校少年宫聘请校外辅导员教导采茶灯舞蹈,上杭县湖洋乡村学校少年宫学习寨背陶瓷制作,永定区下洋乡村学校少年宫邀请民间艺人面授花灯制作技巧,长汀新桥乡村少年宫开展传承木偶戏活动,连城姑田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立格律诗社……

“今年7月,2018年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一宫一品’特色项目培育工作中,龙岩有5个项目被评为首批特色乡村少年宫的培育工作。我们的乡村少年宫已经不仅仅在培育一个特色项目,从重点打造‘一宫一品’到打造特色乡村少年宫。”陈媛娜说。

现在,大池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的葫芦丝已经普及全校学生,成为该校的一大特色。这些乡村学生原本无法触及的兴趣班,如今也能让他们感受其中的魅力。“我们现在人手一个葫芦丝,都是免费提供的,学校还聘请了专业的葫芦丝老师,每周定期来学校指导我们。”大池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项目具体负责人涂玉珍说。

挖掘乡土资源,培养特色品牌,也在长汀县新桥中心校的乡村少年宫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8年1月,长汀县新桥中心校乡村少年宫学生181人参加院线电影《白衬衫》演出;2017年4月,少年宫表演组表演的《一东》荣获龙岩市诵读经典视频大赛一等奖;2016年7月,木偶组成员编排的小品《同在蓝天下》参加龙岩市少儿曲艺大赛获二等奖……

“我们引入当地一些面临失传的艺术,聘请民间艺人到少年宫授课,让孩子们传承传统艺术,打造出我们乡村少年宫的特色品牌。”长汀新桥中心校校长陈开养介绍说,少年宫项目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开设,课程时间段设置在课后或以周末为主,确保每周至少两小时的兴趣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