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上杭铆定千亿金铜产业集群

2018-10-25 08:33:23 黄筱菁 邓婕婕 林斯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25日讯(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邓婕婕 林斯乾)上杭县位于我省西南部,目前县内已落户金铜产业企业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4家。

作为上杭县的优势特色产业、福建省冶金工业重点培育和扶持的五大产业集群之一,金铜产业一直是上杭县闪耀的“标签”。经过长期发展,上杭依托资源优势,形成了三条产业链和一定规模的金铜产业集群,逐步引进高精尖技术企业,并朝着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三条产业链显现规模

说到金铜产业,一般人可能会想到金矿、铜矿,或是笨重的金块、铜柱。但其实,电线电缆、网线、电源接插件、水龙头、水暖卫浴产品等日常生活随处可见的东西,还有通信、物联网、半导体等领域的电子科技产品,也都含有金铜原料。

这些产品都囊括在上杭县金铜产业之中。自1993年上杭县矿产公司试验生产黄金开始,二十多年来,上杭县金铜产业不断往前发展。今年1月至6月,上杭县金铜产业26家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实现产值320亿元,同比增长26.9%,约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93%。

发展的动力,一定程度上来源于优势的汇集。上杭县铜业局金铜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邱晓晖介绍,在上杭境内探明的矿产中,铜资源达400万吨,稀土资源达100万吨,给产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此外,经过长期发展,上杭金铜产业集群比较完备,加工配套条件较为成熟。同时,上杭县地处赣闽粤三省交界处,市场辐射范围广,相比珠三角地区,人力成本也减轻不少。“还有一个重要的优势,就是上杭的军民融合工作开展得较好”。

抓住优势,夯实产业基础。围绕着金铜产业,上杭已形成了三条不断向精深化发展的产业链:铜、稀贵金属和循环经济产业链。据邱晓晖介绍,铜产业链就是充分利用铜资源向下进行产品的衍生,“把铜冶炼后加工成粗铜、阴极铜,然后在此基础上生产出铜杆、铜板带、铜管、铜箔等。再往下把这些产品进行加工,如把铜杆加工成铜丝、铜线,并提供给下游企业生产组装电缆、电源连接线、数据线、5G通信线缆”。而稀贵金属产业链是对铜精矿进行冶炼后,从中提取黄金、白银和其他稀贵金属,再以其用来制造靶材、键合金丝、黄金饰品和银盐、铂等。由于铜在冶炼过程中会产生余热、二氧化硫、矿渣等副产品,企业将这部分物质进行回收加工,生产出含氟气体、电子级硫酸、磷酸、石膏板等多种物质,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就此出现。

在上述三条产业链中,金铜产业精深加工和配套服务区在位于上杭县城关南部的上杭工业园内,而冶炼和循环经济区分布在蛟洋工业园内,另有一个紫金山采选区在上杭旧县。

高精尖企业填补空白

上杭县铜业局副局长丘立平告诉记者,以往,上杭金铜产业的产业链集中在对金铜粗加工的中上游端,比如铜杆、铜板带的生产,下游生产终端产品的企业较少。近几年来,当地把产业链向下延伸,逐步引进电子信息、输配电、轨道交通等金铜产业领域的高精尖企业。

在上杭县临城镇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教学点内,有一家“上杭县紫金佳博电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注册于去年6月,是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佳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一家键合金丝生产企业。键合金丝是微电子工业的重要材料,用作芯片和引线框架间连接线,主要用于LED、半导体两大封装领域。它的细度仅有头发丝的六分之一,只有缠成一捆时才能看得到它金黄的颜色。紫金佳博公司副总经理范传勇告诉记者,键合金丝的生产大部分靠机器,它的原料为5N高纯黄金并加入微量元素,高温熔炼后经过几道拉丝工艺,可拉出8微米、18微米等不同细度的键合金丝。而键合金丝的核心技术就存在于黄金原料中添加的微量元素,“这个微量元素的配方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难以复制”。

今年1月到5月,紫金佳博公司累计营业收入2200万元,这个专职员工只有47人的公司,实现了较高的人均产值。“以前黄金加工链条上只有做首饰的,没有像紫金佳博这样的企业,日后我们也会着手进行金铜产业的智能化改造,用机器代替部分人工。”邱晓晖表示。

完善拉伸了产业链,但面临着市场开拓等问题,为此,上杭县积极出手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上杭县铜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带我们去厦门的集成电路企业谈合作,还在资金等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解决了公司的很多问题。”范传勇说。

产业链短板仍存在

除了黄金加工产业链,在铜产业链上也有这么一家往精深方向延伸的下游企业。福建微波通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性能稳相电缆、5G通信电缆、物联网终端天线等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运用于航空航天、移动通信、国防军工等领域。邱晓晖介绍,在上杭金铜产业里,大多都是做电力电缆。由于所需的技术含量较高,几乎没有通信类线缆企业,而微波通公司的入驻,填补了产业链上的空白。

虽然上杭金铜产业链在往下游发展,空白也在慢慢补缺,但仍存在着一些短板。微波通公司生产交付方面的负责人杨清克表示,由于目前上杭生产的铜丝达不到他们所要求的细度,公司生产所需要的镀锡铜和镀银铜都从外地购买。对此,丘立平坦言,上杭金铜产业里每条产业链上都产生了一定的集群,但还有一些不足,“铜丝从外地购买,说明上杭部分铜丝原材料供应不上,我们现在也在动员一些达到要求的企业来这里投资建厂,同时鼓励现有企业对产品进行深加工”。

此外,在产业配套上,上杭没有电镀企业,很多金铜企业生产出的产品要运到外地进行电镀。“这样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影响了产业链往下走。”丘立平说。

另一方面,目前,上杭铜加工产业仍处于行业上游,现有铜加工企业主要生产铜板带、铜杆、铜管等初级产品,大多靠赚取有限的加工费来营利,终端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依然较少。同时,由于金铜属于大宗商品,受国际铜价的影响较大,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

根据《上杭县培育千亿金铜产业实施方案》,到2020年,上杭要打造千亿金铜产业集群,力争实现金铜产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丘立平表示,未来,将继续按照“抓龙头、搭平台、铸链条、建集群”的发展思路,延伸金铜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扭转不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