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精美南洋,人在画中走

2018-10-23 08:56:32 郑腾 朱海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漳平市南洋镇根据自身地理、农业发展特点,推进“景区茶园化,茶乡景区化”,逐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乐宜业新农村——

精美南洋,人在画中走

东南网龙岩10月23日讯(记者 郑腾 朱海华)南洋,位于漳平市西北部,山清水秀,多丘陵,森林和水资源丰富,是漳平市第二水源保护点,九鹏溪横贯其间,徐霞客曾两次在此泛舟,在游记中盛赞九鹏溪层峦叠嶂、云霞弥漫的山川胜景。

2013年,为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南洋镇根据自身地理、农业发展特点,提出全力打造“生态小镇、旅游名镇、美丽茶乡”的“精美南洋”。

五年努力,南洋成为龙岩市级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九鹏溪景区、北寮村新农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北寮漂流成为市民的热门休闲旅游地。这个人口不足万人的小镇正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改善居所,不能落下一个村民

17日中午12时,王金富推着三轮车准时出门。王金富是南洋梧溪村5名保洁员之一,专门负责到每家每户收垃圾,并将垃圾运至中转站,由镇两天一次转运至县垃圾处理场。另4名保洁员两人一组负责每周二、四全面清扫。

50多岁的王金富个不高,笑容憨厚。“每家门口都有塑料桶,放着垃圾,我倒完运走,每天12点出门,各家各户转一圈,要到下午4点才能结束。我算村里没本事的,不会做茶,但我也为美丽乡村做了贡献。”王金富说。

“户自理收集、村保洁转运、镇集中中转”,这是南洋镇制定的生活垃圾长效管理制度。

邓长安,2009年任村主任至今,说起梧溪村村容村貌的变化,颇为自豪。

“家园清洁只是一方面,安居才是关键。”邓长安说。

梧溪村通过整体规划,采用两户双拼模式建设新村。一期安置105户,一排排两层楼房整齐美观,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建房有补贴,一次性可低息贷款5万元,二期、三期村民报名踊跃。目前,已有450多户村民入住小洋楼。

“考虑到村里的困难户,我想到一个办法。”邓长安说,“为了不影响周边青山绿水,规定新房不超过两层。我与大伙商量了一下,就在山脚位置盖了一幢6层楼房,不会妨碍大家看山,一层两户,面积小一点,安置了12户困难户。”

镇长吕子钦说,梧溪村的做法,其他村也有仿效,让困难户少出钱或不出钱就能住上新房,这个方法不错,改善居住条件,不能落下一个村民。

像大景区,我就生活在这里

住新居,保持家园清洁,只是第一步;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更美好,在青山绿水之间安居,还能带动经济增长是南洋一直努力的方向。

60多岁的村民邓志潮最近经常会去九鹏溪边走走,不是散步,只是看看湿地公园的建设进展。

位于南洋镇境内的湿地公园是我省第5个国家湿地公园,依九鹏溪而建,涉及梧溪、南洋、利田、党口、暖洲等5个建制村,总面积约326.2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130.19公顷。项目分三期建设,建设规划期为2015年至2020年。

“南洋有很多景点,湿地公园可是重量级的,不仅保护湿地,还增添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邓志潮说。

南洋镇素有“水仙茶之乡”美誉,是漳平水仙茶的主产地,生产历史悠久,元代就已开始种植。全镇水仙茶种植面积达3.6万余亩,年产干茶4000余吨,年产值5亿元,占全镇农业经济总收入的98.5%。

“景区茶园化,茶乡景区化”,南洋不仅打好生态牌,护住绿水青山,生产出好茶,也带动了旅游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