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供销合作社改革的长汀答卷

2018-10-23 08:52:23 刘必然 陈天长 王其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助农惠农服务:放开一池水,活了满塘鱼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助农增收的新途径,也是供销合作社与农民联系的主要桥梁。”程汀贤说,长汀供销合作社十分关注农民合作社的发展。

在长汀县河田镇“绿之梦”家庭农场内,成片的百香果长势喜人,绿荫下的亲子体验乐园正在搭建之中,而农场之外则是长汀县特色农产品展销点,为全县18个乡镇的优质农产品的宣传发布、帮销、代销提供平台。

“我的农场能率先实现三产融合,多亏了县供销合作社引来的‘第一桶金’。”农场主人易小贞笑着说,2016年农场打算扩大生产规模时,遇到了资金的瓶颈。长汀县供销合作社了解情况后,协调汀州红村镇银行贷款30万元给她。“我用这笔钱集中连片流转200多亩土地,扩大百香果种植面积,还发展了林下河田鸡养殖。”易小贞介绍说,去年,她创办的贞美红叶杨专业合作社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890万元,并带领23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记者走访发现,易小贞当年遭遇的融资难题并非个案。在供销合作社改革中,随着农民合作社的不断发展,与农民利益的联结也越来越深。而农民的生产资料大多为公有,几乎不能成为贷款抵押品。“贷款难、融资难”问题突出,成为阻碍农村经济长期良性发展的拦路虎。

为此,在2015年12月,长汀供销合作社联合下属企业和基层社及与龙岩市供销合作社共同发起设立1000万元农业发展风险担保基金,注册成立长汀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服务现代农业实体性组织运作开展农业风险贷款担保业务。

“农户申请贷款后,我们配合金融机构下乡入户调查、摸底,确认资金实际用途。”长汀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坚书说,严格的审批没有影响审批时效,正常情况下,一周内贷款资金即可到位。

据介绍,目前公司的贷款担保服务已从之前的重点支持农民合作社延伸到了涉农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及从事农村电子商务的企业、商户。

长汀供销合作社为农民合作社及涉农对象提供贷款担保、资金互助服务的举措,较好地满足了农村经济生产和流通的资金需求。目前,已累计为10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和涉农商户等提供助农贷款1.35亿元。

同时,在长汀县供销合作社指导下,融万家和金太阳两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分别组建了农民合作社资金互助服务部,按照“社员制、封闭性、民主管理,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原则,共筹集股金800万元,服务农民合作社68家、社员近万人,累计发放涉农贷款担保金额达6000余万元。

除了金融扶持,长汀供销合作社还通过产权结合、牵头领办、业务联结、组织对接、项目扶持等多种形式,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县共有60%的农民合作社加入各种联合社,形成了联合、抱团发展的良性循环,基本扭转了此前合作社小、散、弱的颓势。”程汀贤说。

各方活水皆被引来。在龙岩市供销合作社的推动下,不久前,长汀供销合作社与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龙岩市供销社计划在三年内,在市、县两级组建一批连锁经营服务企业,全市兴建200家新型城乡综合服务社(‘红古田综合服务体’),打造‘红古田’闽西特色农产品品牌和‘供销见福’连锁经营品牌,重点把闽西特色农产品通过见福公司1500家连锁经营网点推向市场,‘城乡综合服务社’与全国知名连锁便利店厦门见福公司、电商快递企业、金融保险部门等开展联合合作,构建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城乡综合服务体系,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品零售、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合作金融、农业保险、供销信息等多样化的服务。”龙岩市供销社主任刘广祥介绍,龙岩市区首家服务社开业至今,每日营业额都超过5万元。

历经两年多的供销合作社改革,截至今年7月,长汀共发展农民合作社688家、联合社17家;农民合作社注册资金达到21亿元,入社成员3.1万户,全县农民合作社带动农户5.5万户,年助农增收1.5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