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四堡:保护“沉下去”,非遗“活起来”

2018-10-12 08:39:25  刘必然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如何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下沉到“田间地头”,让非遗融入百姓生活,助力乡村振兴?连城四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四堡中心小学学生在上雕版课。

活态传承,再现非遗活力

让一项古老的技艺“复活”,传承发扬是必由之路。

“刻版需眼力好、体力好,但目前传承人队伍普遍高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70岁以上占一半。”朱金生坦言,老一辈传承人担子太大,传统的师徒传承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

“有人学,才能搞活雕版印刷。”身为省级非遗传承人的马力表示,非遗传承靠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团队一起做。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个重现四堡当年“户户有书香,家家无闲人”的愿望。

由此,四堡把雕版文化教育课“搬”进教室。罗贻彬介绍,目前已在四堡中心小学、马屋小学和四堡中学,挂牌四堡雕版教育室,并配有专门乡土教材。“要在孩子们的记忆里留下这段乡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主动来向马力“拜师学艺”的也络绎不绝。今年暑假,一些小学生自发结伴来到马力的雕刻艺术坊内,学习传统手工精细雕版、手工印刷和手工线装书等技艺。“非遗传承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在点滴中多留意。”马力对此深有体会。截至目前,当地共培养了9名传承人,有300多人次的雕版印刷爱好者接受培训。

非遗传承靠技艺,文化传播则靠载体。“在鼎盛时期,四堡所印书籍不仅行销全国,还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东南亚国家,促进了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朱金生说,近年来,各类文创产品方兴未艾,四堡雕版印刷正借此风潮,到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融入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在马力的雕刻艺术坊内,记者看到木刻雕版、线装书籍、印刷字画等一众文创产品。雕版印刷物承载的内容穿越古今,不仅有《道德经》《增广贤文》《兰亭集序》等传统文化的代表作品,也有反映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成就的新时代宣传画。“雕版文创产品研发周期长、费时多,但精品率高,收藏、喜爱的人越来越多。”马力介绍说,他正在开发拼字、拼图类益智产品,把产品推向“小而精”。如今,他的雕版文创产品已小有名气,年利润接近50万元。

“四堡的雕版曾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一带一路’的窗口,必将重新走向世界。”马力对未来已有规划,在11月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他将带去艺术坊里最具代表性的文创产品,并现场展示雕版印刷古法技艺。(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