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四堡:保护“沉下去”,非遗“活起来”

2018-10-12 08:39:25  刘必然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如何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下沉到“田间地头”,让非遗融入百姓生活,助力乡村振兴?连城四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小小的雕版,大大的学问。如何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下沉到“田间地头”,让非遗融入百姓生活,助力乡村振兴?连城四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保护“沉下去”,非遗“活起来”

四堡雕版印刷历经数百年传承。

留住乡愁,恢复古村风貌

位于连城县四堡镇的中国四堡雕版印刷展览馆内,原汁原味的雕版印刷器具、古色古香的线装书、技术精巧的银锡制品引得游客驻足欣赏。连城县文体广新局局长朱金生说,这些文物见证了四堡雕版印刷的光辉历史。

连城四堡被誉为“明清时期全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清乾隆、嘉庆年间,四堡有书坊近300家,所印书籍种类繁多,已查证的有启蒙书、经史子集、医学、小说、诗词等9大类、1000余种。“时过境迁,雕版印刷虽早已淡出历史舞台,但四堡还保留了较为完好的文化遗址,全国罕见。”朱金生介绍说。

“古建筑群是四堡雕版印刷文化的重要遗址,记录了四堡雕版印刷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据连城县文物局局长伍玲金介绍,四堡共有50座古书坊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分布于中南、四桥、雾阁、田茶4个建制村,面积约25.4公顷。

曾经,这些古建筑夹杂在大量现代民房中,难见往日齐整。恶化的环境卫生,一度给文物建筑的整体风貌造成了严重损害。

建筑是沉默的艺术。要让古建筑“开口”,抢救性保护就不容松懈。近年来,连城县累计争取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4401万元,50座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古书坊相继维修,并已全面完成其中7座的修复,其余将在3到5年内完成。

在改善整体环境方面,连城投入600万元,提升雾阁、中南两个村的道路设施条件,努力恢复古村落的传统风貌格局。

如今,走在雾阁村新铺设的鹅卵石道路两侧,“鸡鸭满地跑,古建不好找”的窘境不见了,人文景观正在逐渐恢复。“传统村落保护与非遗保护有机结合,这个新趋势在四堡实践中已经成为可能。”四堡镇人大主席罗贻彬深感欣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