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莲商”回归,连城迎来“家乡力量”

2018-10-10 09:19:06 戴敏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福建爱的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皮划艇主要销往国外市场。

东南网龙岩10月10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9月29日,走进位于连城工业园区的福建爱的电器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忙着生产直流水泵及皮划艇等,在公司另一头,二期厂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二期厂房建成后,将把直流水泵的生产搬到新厂房,与皮划艇生产车间独立开来,进一步扩大企业产能。”公司总经理林锡臻说。

近年来,连城充分发挥乡情优势,积极实施“莲商回归”工程,吸引在外乡亲回乡投资兴业,助力家乡发展,林锡臻便是众多回归的“莲商”之一。近几年,连城“莲商回归”投资项目已超过20个,总投资超过25亿元,“莲商”正逐渐成为促进连城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服务引人

连城,也称“莲城”,因地处闽西山区,与沿海及众多工业强市相比,产业基础薄弱,财政能力有限。摆脱困境、走出低谷,强化招商引资,突围突破工业发展,是连城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因此,吸引乡贤回乡投资,成为连城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除用乡情与真诚去打动人外,承诺有度、承诺有现的诚意服务才是我们的吸引‘莲商’的法宝。”连城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罗文谦如是说。

服务引人,福建启盛实验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保平对此深有体会。他在外打拼多年,是最早回归的“莲商”之一。2016年9月,投资3500万元的医疗病理设备及耗材生产项目正式落户连城工业园区。“当时公司投放市场检测的产品已经受到市场的认可,并陆续开始接收订单,亟须快速投产。”吴保平回忆说,当时新建厂房已经来不及,现成厂房成了最好的选择。

用地不多,又急于生产。得知吴保平的需求,连城县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寻找合适厂房并从中协调,不到半个月,吴保平便买下了一家“僵尸企业”的20亩废弃厂房及用地,成功“腾笼换鸟”。随后,连城县经信科技局还派专人对企业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解决水电等问题。从买下厂房到投产,吴保平仅花了两个半月。

如今,福建启盛实验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已步入正轨,产品遍销浙江、福建、新疆等地,2017年销售额达800多万元,“今年销售额破千万元,最高产值可达5000万元以上。”吴保平说。

今年3月,连城出台推进企业用工服务六项措施,从务工人员子女入托入学、住房、企业税收、用工补贴等多方面推进服务,并将招工列入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的考核,为服务企业招工再加码。

送服务,送工人,还不忘送政策。2016年,连城经信科技局建立企业微信群,第一时间将新政策传递给各企业。“把‘回归人士’等同外商对待,从政策、环境、税费等方面实行优惠,才能真正为乡贤回乡创业创造条件。”罗文谦说。

商会引商

9月26日,连城县举行2018年9月份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43.2亿元,其中“莲商”投资项目2个,投资额均超过1亿元;今年第二十届“9·8”投洽会,连城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8.2亿元,均为“莲商回归”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9月“莲商回归”工程迎来累累硕果。

“我们的根都在连城,我们为家乡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我们愿意为家乡的发展多做贡献。”这是9月8日,在厦门连城商会项目恳谈会上,40位厦门连城商会会员与连城县党政领导在会上共叙乡情、共话家乡发展新蓝图的场景。

“各地商会作为我们吸引‘莲商’回归的桥头堡和桥梁,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罗文谦介绍,近年来,连城通过举办各地商会恳谈会、实地参观考察、开展项目对接等多种形式,让在外“莲商”加深对家乡的了解,坚定回乡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多的“莲商”选择回家乡投资创业。此次签约的4个项目,均为厦门连城商会会员企业。

在外商会会员回乡投资的先例,林锡臻便是其中之一。2011年,投资1.04亿元的年产200万台高性能直流水泵项目落户连城工业园区。“从硬件上看,用地成本、用工稳定性等,连城都有优势,而家乡情也的确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谈到当初回乡投资的初衷,林锡臻坦言。

如今,企业稳步发展,产品主要销往欧美,这给了林锡臻更大的信心。去年,公司再次投资买下相邻地块,规划新建二期厂房,扩大生产规模。“项目规划已做好,国庆节后第一天连城相关部门就前来开协调会解决相关问题。”

“莲商回归”的同时,也带来“以商引商”的积极效应,林锡臻在入驻园区不久后便介绍了一家同产业企业入驻。近年来,“莲商回归”工程实施日渐成熟,依托11个智力支乡会,当地建立了在外乡亲“人才库”,同时组建招商专业小分队,组织多层次、多形式“请进来、走出去”,动之以情、精准对接,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