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羊角花》“绽放”,山歌戏再盼辉煌

2018-10-10 09:04:38 赖志昌 朱观光 张莉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剧照

新生 走向山外大舞台

《羊角花》首演成功,重新唤起了人们对龙岩山歌戏的记忆,不过当下龙岩山歌戏的传承与发展仍面临许多现实困境。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随着社会文化的多元化发展,近几十年来,龙岩山歌戏受到强烈冲击并一度陷入低迷,甚至濒于失传。

“人才留不住,引进不来,这是现在许多地方山歌剧团所面临的困境。”谢旺兴告诉记者,目前,龙岩山歌戏面临表演人才断层、剧目创作匮乏、艺术人员老龄化等问题。随着老一辈艺术家相继去世等情况,许多表演艺术没有完全继承下来,濒临失传。“在编一线演员年龄偏大,后备人才培养得不到保障,一些优秀人才逐渐流失,造成剧团各个行当缺失,严重阻碍了龙岩山歌戏的发展。”

如何让龙岩山歌戏这颗“火种”得以保留,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这些年,新罗区党委、政府在龙岩山歌戏的人才培养、培育等方面做了很大努力。”新罗区文体广新局局长陈雄介绍说,近年来,新罗区高度重视龙岩山歌戏的传承与发展,在人、财、物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了更好地保护、发展龙岩山歌戏,今年2月初,新罗区将侨声大剧院从承建方恒亿集团接收回来,提升改造,成为龙岩山歌戏《羊角花》排练及演出的主场地,并交付给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管理使用。

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作为承担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建立了非遗项目档案室,专人管理,不断完善整理龙岩山歌戏资料。作为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今年龙岩山歌戏还将全力冲刺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进一步传承和保护这个地方剧种发力。

龙岩山歌戏编创人员和山歌戏表演人才的梯队建设进一步完善。2016年,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委托龙岩市艺术学校培养21名山歌戏后备人员,使龙岩山歌戏有了专业的后备人才。除了创新一些新的山歌戏,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还复排《补箩记》《茶花娶新郎》《假戏真做》等一批经典山歌戏,并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演出,通过演出锻炼演员,达到宣传和传承的目的。

“要壮大人才队伍,让更多优秀的龙岩山歌戏剧目走出去。”在老一辈艺术家、原龙岩山歌剧团团长郭金香看来,传承和发扬龙岩山歌戏,除了扩大龙岩山歌戏的知名度,还要在夯实观众基础、做好传帮带等方面做努力,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现在政府部门对于龙岩山歌戏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见的,让我对山歌戏看到了更多可能和希望”。(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朱观光 张莉丽 文/图)

记者点评

市场化大众化,是复兴根本

龙岩山歌戏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渐渐没落甚至濒临失传。表演人才断层、剧目创作匮乏、艺术人员老龄化等问题,龙岩山歌戏的现状,也折射出许多地方剧种所面临的现实困境。

如何让更多的地方剧种重焕生机与魅力?传承和保护优秀地方剧种,不应局限于政府与专业的剧团之间。许多传统戏剧根在民间,土壤在民间,生命更在民间。优秀戏剧只有在民间才能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因此要找到传统戏剧与当代人审美取向中的共性,使传统戏剧在年轻人中得以传承和发展下去,通过政府和民间的共同力量,在保护的同时,走市场化、大众化的道路,这才是地方戏剧传承与保护的生命力所在。

《羊角花》的成功首演,让我们看到了地方剧种复兴的希望。融入现代化的理念,面向大众与市场的尝试,让这个地方老剧种重新“绽放”。(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赖志昌)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