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商回归:对接“大湾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2018-10-10 08:50:19 张杰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近期,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工作战略部署过程中,龙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指挥市招商考察小分队奔赴广东深圳、广州、东莞三地考察洽谈,取得累累硕果。目前已有博厚健康、骏业电子、彩煌实业等闽西在粤港澳各行业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确定落户家乡。龙商云来、万凤归巢的振兴气象呼之欲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基本上可以说是龙商回归、报答桑梓的典型,对家乡的挚爱、对乡愁的眷恋溢于言表。

“虽然离家太多年,但乡愁永远是心底里最柔软、最会回忆的部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我们愿意寻找归家的路子,为龙岩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找到突破口。我们要回家!”采访中,一位已离开故乡永定30多年、在深圳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十分激动。

激动的不仅仅是这位地道的闽西客家人,实际上,在距离珠三角500多公里的龙岩,“粤港澳大湾区”已然成为高频热词。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大背景下,这片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热土开始“二次创业”,引发了龙岩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而龙商回归更是成为越来越有力的突破口和闽西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最强动力之一。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格局早已不再囿于城市与城市的配合,而是各个城市群之间的协作和各大经济带之间的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如此。对接大湾区,龙岩何以“同频共振”?首先,龙岩的声音,广东听得见。龙岩与广东山水相连,在粤港澳大湾区半日经济圈范围内。而“大动脉”双龙铁路打通后,路程可缩短到3小时左右,两地往来便利。其次,龙岩的声音,广东乐意听。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空间已经接近饱和,大量的优质产业资源需要向外溢出,而龙岩素有承接产业转移的优良传统与政务服务经验,能让企业安心回家、放心长住。第三,龙岩的声音,广东听得懂。两地商缘文缘接近,风俗习惯相通。由政府到民间,由学界到商界,长期交流密切,合作基础深厚。因此,将“有情怀”的企业变成“有贡献”的企业,龙岩胸有成竹。

求同更要存异。突出差异,错位发展,才能让龙岩画好这个“同心圆”。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指出,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是龙岩最大的亮点与优势。这深刻地把握住了龙岩自身的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独一无二的红土地,迎接海风吹入襟怀。当粤港澳大湾区包容开放的时代潮流遇上闽西拼搏、严谨、肯干的红色精神,必将擦出灿烂的火花。

生态资源则是龙岩承接大湾区前沿区域产业资源转移的重要基础。龙岩拥有全省第一的森林覆盖率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依托绿色生态优势,不怕抱不回“金娃娃”。目前引入的龙商中,绝大多数是对环境质量要求严格的高新企业。在可见的未来,龙岩将吸引更多优质的产业、资本、人才、技术,构建全新的产业体系,打造龙岩经济强有力的增长极。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仅打破了城市间的空间限制,也突破了全要素流通的壁垒。区域分工合作,有利于形成两地优势互补、资源有效配置、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跨区域发展新格局。在这样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系统工程中,地处闽粤赣交界处的龙岩,正豪情满怀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树底下好乘凉”,随着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龙岩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政策红利带来的果实不会正好掉在头上,唯有主动对接,积极作为,把吸引龙商回归作为突破口,才能以行动实干换取发展空间。合抱大树,撑开绿荫,让“大树下的阴凉”惠及更多闽西人民。(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杰 刘必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