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124个乡镇召开年度人大二次会议

2018-10-08 10:58:56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二次会议”怎么开

2017年,龙岩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在才溪镇召开全市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会议,对乡镇人大年度二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全市有59个乡镇率先进行实践探索,召开了二次会议,占全市124个乡镇的47.6%。今年,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总结经验,反复征求意见,出台了《关于落实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年度第二次会议的意见》,明确了会议召开程序、时间、会期和主要内容。提出会议议程由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法确定,一般包括:听取和审议乡镇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根据预算法规定,审查和批准乡镇上一年度本级决算草案;听取对乡镇人民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专项监督(组织视察、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的情况报告;听取乡镇人大年度第一次会议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报告;讨论、决定其他法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

今年是长汀县新桥镇第一次召开人大年度二次会议。在听取镇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后,大会主席团组织全镇58名代表现场察看了生态安全水系建设等重点工程和旅游公厕建设等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镇人大主席张如汉说:“现场察看后,代表对政府工作心中有数,审议起来有的放矢,增加代表履职热情。”

连城县曲溪乡坐落在梅花山麓,这里山清水秀,村村户户干净整洁。人大年度二次会议后,乡党委就提出要把垃圾分类管理列入明年二次会议的议程。“乡党委充分认识到,通过人大会作出决定,更加夯实了群众基础,更有利于推动工作的开展。”乡人大主席黄振平介绍。

有了四年的经验后,旧县镇认为人大年度二次会议要开好、开出成效,关键在于结合乡镇的实情、特点和工作重点来确定会议的主要内容,贵在精、专、有实效。

龙岩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委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乡镇人大普遍每年只召开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期短,固定议程多,已不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开好年度二次会议,要做到“规定动作”讲程序,“自选动作”显特色。

乡镇人大聚焦主业 代表履职更加踊跃

近日,武平县平川镇人大主席王加荣忙着督促年度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会议召开后不到一星期,镇人大就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王加荣说,今年二次会议召开前就组织代表调研,会上代表提的建议意见数量增加,质量上升。

去年5月,王加荣调整到人大主席岗位。刚开始,他认为人大工作比较轻松,镇里也让他牵头5个征迁项目。一时间,镇人大工作出现停滞状况。

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武平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规范》,不仅明确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一般每年举行2次,而且对监督、视察、闭会期间代表工作等十个方面作出了规定。今年,平川镇党委明确了人大主席不挂村(居),不分管政府工作,王加荣牵头的5个征迁项目减至为2个配合项目。“现在乡镇人大工作不只是一年一次的会议,而是一年到头都有自己的主业。”王加荣掏出工作笔记对记者说,上面写满了每周工作安排。

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 这曾经是乡镇人大工作的写照。上杭县南阳镇人大主席黄兆平认为,乡镇人大年度二次会议有利于推动乡镇人大聚焦主业。

在今年的年度二次会议上,南阳镇代表钟有福了解到他年初提的建议已经办理完,他认为二次会议促进了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改变以往年初提建议年终才答复,办得怎么样心里没个数的局面。平川镇代表林玉英说,二次会议让代表更有存在感,更有责任心。

旧县镇人大主席张鹏善曾经统计过,经过四年的年度二次会议对重大事项进行表决,旧县镇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有了明显的改变,从关注自家门前屋后的小事改为涉及全镇大局的事情,这说明了代表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

没有乡镇人大的有效运转,基层民主就难以真正落实;没有乡镇人大的积极作为,人大工作就难以实现整体推进。经过两年的探索,龙岩市不仅实现全部乡镇落实乡镇人大年度二次会议的召开,而且逐渐形成了党委点题、人大出题、政府答题、代表阅题的良好机制。“年度二次会议是乡镇人大工作的破局之举,”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天洲说,“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提升总结年度二次会议的经验,使之成为加强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闽西实践’升级版的重要内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