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10-08 10:55:32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编 者 按

近期,市招商考察小分队贯彻“大督查、大落实”要求,赴深圳、广州、东莞三市考察洽谈,取得初步成果,尤其是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日前,全市招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上杭县召开,专题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上杭县、武平县、长汀县分别作了招商工作做法经验介绍。为营造招商工作良好舆论氛围,本报从今日起对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各地创新招商工作体制机制、推动项目加快落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报道,力求促进各地学习交流,合力推进招商工作实现新突破,为龙岩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凝聚更多新动能。

□ 振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提出了加快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明确要求。为深入对接、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近期市招商考察小分队赴深圳、广州、东莞三市,拜访了当地党政领导,召开商会、龙岩籍企业家座谈会,深入产业园区、企业考察洽谈,取得初步成果,尤其是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我们可以把握、也必须把握的重大战略机遇。粤港澳大湾区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人口达6600万,区域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总量超过俄罗斯,与韩国持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改革开放的“二次创业”,正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产业变革的“领头羊”。大湾区发展的溢出效应、辐射效应巨大,必将给与其毗邻的龙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工作已经进入实质运作,正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现代物流、高科技以及金融等领域发展。主动对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是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龙岩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着眼全局,找准定位,以更高起点、更深层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接受大湾区的辐射,承接产业转移,参与产业分工,借力推动龙岩高质量发展。

二、龙岩具有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我市具备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参与产业分工的优势:一是交通区位优势。龙岩与广东山水相连,交通便捷。目前我市到深圳4小时左右,双龙高铁建成后可缩短到3小时左右,属于粤港澳大湾区半日经济圈范围内。经过几十年开发建设,珠三角地区的发展空间日益受限,而龙岩开发密度低,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土地方面的优势明显。二是商缘文缘优势。长期以来,粤港澳地区与龙岩经贸往来密切,是我市经济流向的重点区域。在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有一大批事业成功的龙岩籍企业家、政商精英,成为两地密切联系的纽带。龙岩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非常相近,风俗习惯、思想观念也相近,容易沟通交流、深化合作。三是政策优势。与周边区域相比,龙岩享有国家给予原中央苏区的特殊政策扶持,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优势和龙岩老区的资源、政策优势可以互补融合。

三、瞄准产业转移重点领域。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不少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呈现加速外移现象。未来几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产业竞争越趋激烈,产业梯度转移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在该区域产业大军中,有不少龙岩籍企业家,他们有浓厚的家乡情结,回乡投资创业的意愿强烈,一批项目也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可充分发挥交通、生态、资源、乡情以及发展空间等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乡亲群体的资本、技术、产品、市场、理念等优势有效结合、精准对接,引进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培育做大我市特色产业集群。

四、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在考察对接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产业合作、项目对接的巨大潜力,也深深体会到专业化招商、精准招商的重要性。今后,我们要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今后招商引资的主阵地,进一步加大招商对接力度。一是坚持一把手招商。各级主要领导定期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持续推进项目对接;分管领导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招商”,根据实际需要适时赴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洽谈项目。抓紧组建招商工作组,根据产业定位,开展常态化招商对接活动。二是产业招商。认真研究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动向,立足我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实施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双培育”行动计划,开展特色产业招商。各地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制定完善“飞地”政策,通过项目引进单位与承接地的产值、税收等分成,引导项目在条件更适合的区域落地。三是市场化招商。组建招商公司,推动专业化、市场化、企业化招商。积极借鉴东莞市设立“三无”事业单位(无级别、无编制、无经费)的做法,探索组建新的招商机构,实行灵活的管理机制,培养一批懂招商、善运作的人才队伍。四是以商引商。鼓励和推动龙头企业参与招商。充分发挥商会、协会及企业家在以商引商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合伙人制度,促进地方与投资者的市场、技术等优势互补,合作推进项目,实现互利共赢。五是平台招商。加强经贸活动对接,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内举办的广交会、高交会、文博会等各类大型经贸、展会活动,积极寻找商机。

五、持续推进项目落地见效。要把实绩写在大地上,把项目落在坐标上,按照“大督查大落实”要求,围绕实施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双培育”行动计划,抓紧策划引进一批强链、补链项目,通过谋项目、争项目、上项目,把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对有投资意向的项目,拿出“饿虎扑食”的狠劲、韧劲,牢牢盯住不放,锲而不舍地持续跟进、持续对接、持续服务,争取从初步意向到洽谈合作,再到签约落地。对已成功对接的项目,要确定“主责人、主办人”,重大项目可组成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节点,积极帮助项目业主或投资商解决好报批、用地、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