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红色闽西 > 正文

当年红土地,结出幸福果

2018-09-26 09:05:51 刘必然 苏冠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仙师镇革命基点村发展侧记

张国初介绍蜜柚种植情况。 刘必然 摄

东南网龙岩9月26日讯(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苏冠生)“红色堡垒”金寨村是仙师镇最偏远的乡镇。9月20日,记者从仙师镇镇政府出发,一路蜿蜒盘旋一小时,到达金寨村。

地处闽西大山深处的,不单是金寨村。因当年革命斗争需要,仙师镇的革命基点村大多远离主要交通线和集镇。相对闭塞的地理环境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拦路虎”。远看重重树,出门迢迢路,村民怎么富?如何让革命基点村的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一度成为当地政府思考的民生问题。

在仙师镇的革命基点村中,西洋村成了脱贫的先行先试者。西洋村位于仙师镇以北8公里处,是著名的革命烈士马永昌、马发贤的故乡。

“革命烈士洒过热血的地方,如今不能让群众再受苦!”仙师镇党委书记赖天鸿告诉记者,当年省老区办的扶持资金给革命基点村西洋村添了第一把火。有了这一笔“启动资金”,村民因地制宜,开始在山坡上大胆探索果业发展之路。革命基点村的自然环境是交通的劣势,同时也是农业发展的优势。通过尝试,仙师镇发现当地的光热条件和土壤的优势非常适合蜜柚生长。因此,最后选定了蜜柚种植农业为主要着力方向。

一户带一户,一起去致富。赖天鸿说,村民看到“先种树”的种植户的枝头挂果,纷纷主动开始种植柚子树,一时蔚然成风。

发展至今,西洋村已有果园面积3500多亩。

蜜柚种植越做越大,百姓的日子就红火起来了。西洋村从以往一个贫穷的村落,摇身一变成为如今仙师镇的“首富村”“明星村”。 “要嫁就嫁西洋人”是当地几个村之间流传的说法。

如今,蜜柚种植业已发展成为仙师镇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镇种植蜜柚发展到1.1万余亩,主要分布在西洋、务田、仙师等村。亩产量达4000~6000斤,总产值3600万元。产品远销广东、武汉、上海等省市。

苦口婆心留不住,最是产业得人心。在赖天鸿看来,产业是带动乡村振兴、留住人才和劳动力的关键。“汇聚优势产业,为各类人才提供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他对记者说。

记者在金寨村看到,2000亩柚子树的挂果基本已经采摘完毕。在销售无虞的同时,村支书张国初也表达了自己的顾虑:“今年受整体市场的影响,虽然不至滞销,但单价有所跌落。而大部分村民都依靠种植柚子谋生,一旦市场有变,影响很大。”

赖天鸿表示,仙师蜜柚销售挂果早,上市时间有优势。但长期以来销售渠道主要依靠蜜柚种植大县漳州平和县。“这种模式在起步时好处明显。但随着产业规模化、纵深化,水果的附加值难以提高。”

鉴于此,近年来,仙师镇积极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种植业创新发展。“得益于近年来龙湖‘小气候’初步形成,热带水果种植的环境已经基本具备,一批种植户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开始探索种植火龙果、莲雾、波罗蜜、红心芭乐等热带水果,” 赖天鸿介绍说,“随着水果市场的细分,如今这些水果早已摆上百姓餐桌。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仙师镇不忘在革命的光荣传统中寻找精神动力。“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干部群众到烈士公墓祭扫。铭记革命先烈的功勋,继承他们的遗志,传承他们的精神。”赖天鸿说。

革命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在这片红土地上,终于结出了幸福之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