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上杭:吹叶成曲,从“独奏”到“合奏”

2018-09-26 08:25:37 李凌生 林斯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邱少春(中)在杭川公园为学员辅导树叶吹奏技艺。邓长新 摄

东南网龙岩9月26日讯(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林斯乾)16日,近百名树叶吹奏爱好者聚集在上杭县紫金矿业公司总部,他们“以叶会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联欢晚会。联欢会上,紫金矿业树叶吹奏队首次公开亮相,他们的表演获得了指导老师邱少春的认可,“前后不到十天培训时间,十多位学员全都能吹出简单的曲子,很不容易”。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省歌舞剧院著名树叶演奏家,邱少春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树叶吹奏传承人。近年来,在他的悉心传授和努力推动下,从年迈的老农到幼小的孩子,吹叶爱好者日渐增多,从山里到教室,从公园到公司,树叶吹奏在家乡上杭已经蔚然成风。

“乡野小技”入选非遗

上杭庐丰畲族乡扶洋村,是邱少春的老家,树叶吹奏在这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小时候放牛和上山砍柴的时候,经常会摘一片叶子来吹。”现年56岁的村民邱万荣告诉记者,因为身处大山,当地很早就有吹树叶的传统,除了在劳作时解乏解闷,他们还常常通过吹叶进行简单的联络通信。不过,当时庐丰村民吹叶的水平与周边乡镇山民并没有什么不同,“能吹响的不少,但能吹出音调高低的不多”。庐丰吹叶技艺的整体提升,邱少春父亲邱德三的贡献巨大。

邱德三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杭县第一个师范科班毕业的音乐教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将所学乐理知识应用于当地树叶吹奏技法,经过不断钻研和改进,他将吹叶技艺带向一个全新的高度。“他既能吹奏传统汉剧曲牌、民间音乐,又能演奏现代革命歌曲。”邱少春回忆说,父亲第一次把树叶吹奏带上学校和城乡的舞台,名声远及龙岩市方圆百里。

受家庭影响,邱少春很早就走上了音乐的道路,并在年轻时成为福建省歌舞剧院首席二胡演奏家。后来,他继承父亲遗志苦修吹叶技艺,最终将树叶吹奏艺术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在他的推广和努力下,2017年,树叶吹奏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邱成添展示庐丰畲族乡农民吹叶队获得的奖牌。李凌生 摄

民间艺术再回民间

实际上,邱德三不仅让树叶吹奏登上大雅之堂,还毫无保留地将新的吹奏技艺传授给家乡的父老。据庐丰畲族乡现年57岁的村民邱成添介绍,当地能吹奏《十月怀胎》《三十六哭》等小调和山歌的老人不在少数。

2014年,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当地的树叶吹奏传统,邱少春召集乡里邱万荣、邱成添等一批树叶吹奏爱好者,组建全国首支农民吹叶队。当年8月,全国首届芦笙葫芦丝木叶邀请赛在贵州举行,上杭县庐丰畲族乡农民吹叶队受邀参赛并获得木叶组合组银奖,庐丰的树叶吹奏技艺一时名声大噪。从此,农民吹叶队成为乡里一张响亮的名片。

随着清脆悦耳的乐声在杭川大地流传,树叶吹奏爱好者也多了起来。几年时间,上杭几所中学、小学纷纷将树叶吹奏引进课堂,并成立学生树叶吹奏队。在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树叶吹奏不仅被列为音乐校本课程,学校还将吹叶基本知识、技巧图解、练习曲谱等编成教材供全校师生学习。“树叶吹奏取材简单,入门门槛低,孩子们都很喜欢。” 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邓长新说,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社团,每周二下午会开展集中培训。

邓长新的冰箱里常年放着一盒榕树叶,作为一名吹叶爱好者,这是他的专属“乐器”。他告诉记者,在一个全国性的吹叶爱好者微信群,上杭群众占了很大比重,他们在线下也经常交流,而当地的杭川公园、南江滨广场则是他们“以叶会友”的“阵地”。

邱少春为学员辅导树叶吹奏技艺。邓长新 摄

整合资源协力传承

今年8月的一天,韩先林女士与80多位吹叶爱好者一起,挤在杭川公园的一个亭子里,聆听邱少春讲解树叶吹奏的关键技法。这已经是她第三次专程从香港赶到上杭,参加邱少春的树叶吹奏辅导课了。

“树叶能吹响不难,但要吹出动听的曲子需要很高的驾驭能力。”在邱少春看来,树叶吹奏在丰富群众文艺生活中具有很大优势,但前提是让更多人掌握吹叶的技艺。经过多年积累,邱少春将吹叶技巧和乐理知识相结合,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培训体系,有时他还会邀请其他音乐专家给学员进行综合讲解。

邱少春的树叶吹奏培训广受欢迎,不仅因为效果显著,更因为培训的公益性。“我没有向单个学员收过一分学费。”邱少春说,这些年来,为推广树叶吹奏,他不仅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还常常个人自掏腰包承担相关费用。去年底,邱少春筹备成立上杭县树叶吹奏协会,为此他还垫资几万元。

然而,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邱少春坦言,虽然树叶吹奏已经入选省级非遗项目,但相关部门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却仍然相对不足,“比如农民吹叶队,原来成员有十几个人,现在只剩下8个了”。邱成添告诉记者,这两年表演少,庐丰畲族乡农民吹叶队又没什么收入,他们的“队长”今年已经“脱队”到福州帮子女带孩子去了。

如今,上杭县树叶吹奏协会的成立申请已经递交,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预计年底就能够批准通过。“非遗传承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邱少春表示,希望协会的成立能够改变一些不理想的状况,让树叶吹奏在杭川大地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记者手记

接地气的非遗项目更应支持

在众多非遗项目中,树叶吹奏并不惹眼,但其文化价值不可小觑。

树叶吹奏对“乐器”和场地的要求是如此简单,以至于无论男女老幼,只要有足够的热情和兴趣,皆可进行习练。然而,这样一个群众基础好、便于推广的项目,为何长期成为邱少春一个人的“独奏”呢?

究其原因,笔者以为,这与长期以来重经济而轻文化的思想不无关系。确实,与基础设施建设或者各种经济项目相比,文化项目似乎纯粹是“赔本的买卖”。但请别忘了,我们千方百计发展经济,究竟是为了什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笔者看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正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体现,这也是近年来,各级部门大力推动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说,提供条件、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便利的文艺培训和熏陶,是政府部门本应担负的责任。而树叶吹奏这样一种接地气、低门槛、易推广的非遗项目,更应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凌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