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长汀纺织业的新长征路

2018-09-13 08:56:47 刘必然 黄筱菁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13日讯(记者 刘必然 黄筱菁 通讯员 陈天长)长汀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中央苏区时期,这里生产了红军第一套军服,还诞生了红军被服厂、中华织布厂、红军斗笠厂等一批中央苏区骨干企业。80多年后的今天,长汀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省重点培育的五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一,安踏服饰、宏鑫、荣耀纺织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长汀。

作为“双培育”计划重点扶持产业,纺织业已成为长汀县龙头支柱产业。今年1至7月,长汀纺织企业完成产值50.3亿元,同比增长9.5%。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技术升级的背景下,长汀的纺织企业迎来新的挑战。

机缘:乘上产业转移的东风

长汀县的纺织业从红色历史中走来,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长汀棉纺织厂曾是长汀县最大的国有企业。2000年,该厂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通过转让完成了改制。自此,拉开了长汀民营纺织企业大发展的序幕。

“面对日益活跃的市场经济,长汀县委县政府转变思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民营企业。”长汀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兰友好介绍,“长汀是人口大县,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企业成了当时的首选。”

据介绍,当年长汀县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建设万台针织城。

纺织业对原料和交通要求高,省内的纺织企业过去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而长汀县本地不产棉花,又地处闽西大山深处,交通不具优势。更重要的是,当时长汀县经济落后,资本基础薄弱。投资建厂,资金从哪里来?

海上来风,吹进大山。勃勃向上的经济形势,给长汀人带来了希望。2000年开始,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迎来新一轮产业规模扩张,而沿海地区工业用地日益紧张,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追求成本洼地、政策高地是企业的本能。蓄势待发的产业扩张与转移,给长汀承接沿海地区的纺织企业提供了契机。

“2003年,长汀县委县政府正式将纺织作为长汀的主导产业培育,以腾飞开发区等经济开发区为平台,承接沿海纺织企业转移。”兰友好回忆说。

提到招商引资,绕不开长汀第一家引进的纺织企业——福建天守纺织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是纺织业的关键因素。长汀棉纺织厂积累了不少技术力量。这是公司董事长蔡天守选择长汀建厂的重要因素。”副总经理李马荣说。

和蔡天守一样同为闽南企业家,福建荣耀纺织有限公司的洪良远谈到自己的“长汀缘”时说:“来长汀之前,我也去外省考察过。最后长汀用决心和行动打动了我们。”在一批闽南企业“以商带商”的引导下,长汀纺织业呈现出“井喷式办厂”的大好景象。

如今的长汀已拥有纺织企业172家,其中规模企业72家。

扶持:政策给力服务锦上添花

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舒心、放心。

长汀紧紧围绕“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等优势,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03年,长汀县政府颁布《长汀县加快纺织产业发展的优惠办法》,对一定规模投资以上的企业的税收给予减免,对规划兴建厂房或宿舍的土地的出让金给予优惠,对自带项目建厂房的企业给予补助……

硬件到位,如何将劳动力优势转化为技术力量?在技术工人的招募和培训上,长汀也十分给力。“县劳动局每年都到我们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带领企业到各乡镇,乃至贵州、四川等地招工,并组织开展纺织技能培训。”兰友好说。

在政策全方位支持下,长汀的纺织企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在晋江(长汀)工业园,福建亿来实业有限公司正在谋划建设二期10万纱锭项目。“自从项目规划以来,县里密切跟踪项目进度,积极为我们协调解决4000万元贷款。”亿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家雄说。

政策得力,贵在服务。鉴于此,长汀用相应的干部督查机制,促成良好的效能环境。“2008年,我来到长汀投资纺织企业时,无论是合同拟定、工商注册,还是工地施工、招募工人,都让我体验到什么是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洪良远介绍说,去年公司年生产产值达到7亿元。

“我们制定了多个服务标准,比如领办代办制、否定报备制、投诉待岗制等,做到随叫随到、有求必应。”兰友好说。

当来自大海的“爱拼才会赢”的闯劲,遇上大山里的“远到即是客”的热情,就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目前,纺织产业园区已由腾飞区向晋江(长汀)工业园突破发展,产业链由下游向上游延伸突破。

再出发:技术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时代发展,纺织市场转向高质量、高科技的产品需求,传统的老机器作业和生产渐渐不适应市场的要求。纺织业的“人口红利”让位于“技术红利”。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是关键。长汀积极实施“机器换工”,淘汰落后产能,并引导企业加快技术设备改造,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开发新产品,推进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腾飞开发区的福建伟益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内,5套日本引进的TMT高端工业自动化设备正在稳定运行。据伟益锦纶负责人介绍,该设备具有自动下料、集束、高速纺丝、拉伸、卷绕自动落丝、输送、检测、包装入库等全自动一体化功能。投入使用后,减少约60%劳动力,年增收益和节约成本400万元以上。

除了伟益锦纶公司,福建天守纺织新材料有限公司则在探索技术引领产品升级。副总经理李马荣说,当今的纺织品市场在不断变化和更新,“如果再按照老思路发展,不使用新技术,一定会被市场淘汰”。从2014年开始,公司从机织转向针织,斥巨资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新上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经编织造、化纤加弹项目,使产业进一步升级。

今年,以生产产业用布为主的天守纺织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开始研发用于运动、休闲服装的服装布料。“目前服装市场越来越往高端方向发展,现在我们也有了更好的技术和设备去抢占这一市场。”李马荣说。

技术改造离不开绿色发展理念。亿来实业有限公司的40万锭多功能纤维混纺纱线项目就是一个缩影。项目采用先进成熟的高速、高效、节能、低耗、机电一体化技术生产。今年实施二期10万纱锭,拟生产色纺纱产品,该产品所用的纤维原料均已染色,纺成纱后在织布时不需染色加工,避免了加工工序和环境污染,符合绿色环保要求。

长汀纺织企业技术改造成效明显。截至今年上半年,长汀已有5家纺织企业被评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亿来、南祥、荣耀等一大批企业实施技改,增资扩建。值得一提的是,卡鑫隆、福丰服饰已加入军需物资采购入库供应商。

近年来,纺织行业开始回温,但仍面临诸多难题。面对挑战,长汀纺织业将走上新征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