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 正文

创意,为未来创造无限可能

2018-09-11 18:16:25 段勇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11日讯(通讯员 段勇彬)由龙岩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龙岩市“红古田”杯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大赛已于8月正式吹响集结号。而今一个月过去了,已有不少文创团队及个人踊跃报名参加,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也已经收到了一部分参赛作品。日前,记者走进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一探这个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而兢兢业业的团队。

 这个忙我们得帮

“自开赛以来,经常有人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咨询。”卢梦玲,一位声音甜美的女孩,大赛开始后,她便负责组委会办公室的联络接待工作,“有咨询报名如何具体操作的;有咨询参赛条件的;也有希望我们提供帮助的。”一条电话线,在这位90后女孩和参赛者之间架起了创作的桥梁。

 卢梦玲告诉记者,让她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希望组委会提供帮助的电话。这些电话,绝大多数都是希望组委会能提供相关素材,“他们基本上来自外地,对参赛有着强烈的意向。可是由于工作、时间、路途较远等原因,无法来我们闽西亲身体验这片红色热土从而寻找创作灵感,于是,就希望我们能够根据他们的创作方向提供一些相关素材。”这个忙帮不帮?

 “帮!这个忙我们得帮!”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朱廷水说到,“目前,我们为这些参赛者提供的素材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馆藏革命文物,如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刘亚楼将军的上将服,刘彬将军的一级解放勋章,抗战时期的木刻宣传画等;第二类是革命旧址,如古田会议会址;还有就是革命博物馆类建筑。建筑类我们提供不同角度的全景照片,文物类的我们也提供全景图,个别有需求的我们一并提供细节照片。组委会,不仅要做好组织工作,更要提供好服务。”

 合作,提升无限可能

 此次大赛,还有一个细节体现着主委会的精准服务,那就是针对学生群体的“特殊照顾”。“龙岩学院和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领导及师生积极响应此次大赛。龙岩学院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师范教育学院美术学系及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的文旅创意学院的师生踊跃参赛,也带动了其他院系喜欢创意的学生团体和个人。但是,学生参加比赛,我们必须要考虑两个问题,一个是他们的经济能力可能无法支持他们完成成品,另一个是由假期带来的时间不足。怎么办?”最终,针对学生群体,组委会允许他们以提供文创产品效果图的方式参赛。

 院校的热情,也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收获。“院校的热情和积极并不仅仅局限在这次比赛,以这次比赛为契机,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和龙岩学院红胤闽西红色文创团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一个以学生为主,由学院老师担任指导的文创团队,双方将在文创产品乃至文创产业展开深度的合作,这次比赛是一次磨合。同时,龙岩紫荆创新研究院也在和我们积极联络沟通。”“红古田”杯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大赛这支蝴蝶煽动的翅膀,不经意间已经扇起了红色文创的社会效应,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会带来更大的红色文创头脑风暴。

 合作,不仅仅是在与院校团体之间存在。作品征集期间,组委会不仅提供了线上线下的报名渠道,工作人员还积极走出去,协调社会上的文创力量,尤其是像广告设计、文化创作等团队,不仅仅是协调这次比赛,也在寻找文创产品等的合作可能。

 “如果说‘红古田’杯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大赛是一支杠杆,合作是一个支点,我们希望,它们撬起的,将是以闽西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的闽西红色文创产业。”朱廷水说到。

 举办“红古田”杯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大赛,对闽西红色文化创意产品乃至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将有重要意义。正如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金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举办这次比赛,既是为了更好地挖掘利用以古田会议为代表的闽西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产品创新意识,更是为打造闽西红色文创优秀产品,做大做强‘红古田’品牌,将闽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从而推动龙岩市文化产业尤其是红色文创产业加快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