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漳平溪南:搬开脱贫“绊脚石” 铺平致富“造血路”

2018-09-07 09:46:40 林松金 林向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7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近年来,漳平市溪南镇易地搬迁、光伏发电、养殖种植等扶贫项目全面铺开,认真实行“政府搭台、经营主体补台、贫困户竞争上岗”的发展模式,努力打造贫困人口覆盖面高的激励性扶贫产业。4日,该镇分管副镇长朱美亮告诉笔者:“我们镇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在思想、资金、技术、场地等方面主动提供帮助,全方位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着力破解贫困户发展难题。”

产业造血:按下脱贫“快捷键”

走进漳平市溪南镇官坑村贫困户陈振泉的养鸡场,欢快的“咕咕”声便不绝于耳。进入鸡舍,但见80多只三黄鸡在主人的悉心照料下茁壮成长。“去年年底镇政府帮我们统一采购鸡苗,我每天都过来给它们喂食,166只三黄鸡到现在已经销售了一半多,手头也有了一定收入。今年打算用这笔钱来养鱼,生活有了盼头。”陈振泉高兴地说。看到开挖好的2亩鱼塘,相信陈振泉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

群众脱贫,需要产业支撑。溪南镇牢牢抓住扶贫主抓手,充分利用本镇双华李、百香果、食用菌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人员多的优势,进一步引入激励机制,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让他们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

一年多来,溪南全镇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173户592人,使贫困户收入稳步增加。经过不断探索创新,长荣村“山泉水小龙虾养殖基地”、上坂村“赐田生态家庭农场”等一批颇具发展潜力的项目已成为贫困户摆脱贫困的一个有力抓手。

造福搬迁:圆贫困户“安居梦”

“妻子患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母亲年老体弱,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日子过得非常艰辛,哪敢想建新房。然而,现在却真正住上了新房子,这得真心感谢镇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在溪南镇下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仁广的新房附近,只见他在田间采摘香菇。交谈中,他的话语间充满搬进新家的喜悦。他说:“原先一家5口人蜗居在上世纪50年代初建的危小土坯房中,常年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没想到政府那么关心,2016年灾后给我建房补贴帮助我建起了新房,让我顺利搬进了新居。”

此外,溪南镇“输血”与“造血”并进,在技术上通过对陈仁广进行“雨露计划”培训,在资金上给予5万元贴息贷款,解决陈仁广在技术和资金上的“绊脚石”问题,引导其发展养鸡产业,帮他摘掉贫困户的“穷帽子”。白天在田间劳作,晚上收工回到新家与家人团聚,陈仁广如今的小日子过得简单而幸福。陈仁广一家的生活变迁,是溪南镇紧抓贫困户脱贫难点,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侧影。

为了让居者有其所,2016年溪南镇列入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共36户129人(其中19户69人为分散安置,4户12人为集中安置,13户48人为进城购房);2017年102户334人(其中53户162人为分散安置,18户67人为集中安置,31户105人为进城购房)。为解决贫困户选址难,建房难问题,确保扶贫搬迁户能按时验收入住,2016年溪南镇专门设立了官坑、朗车、东湖三个村级集中安置小区。

金融输血:精准脱贫“不差钱”

近日,风和日丽,溪南镇计生办屋顶整齐排列的光伏板正蓄集着太阳光能,并源源不断地转化为脱贫致富“阳光收入”。这是溪南村去年新上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为80千瓦,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年收入达10万元。

溪南村16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参股投资分红,在屋顶“晒着太阳就能赚钱”。这里的小额信贷,是溪南镇金融“输血”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效应。2016年以来,溪南镇巧借金融之手,帮扶贫困户敲开脱贫门、走上幸福路。截至目前,该镇积极引导农户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申请小额信贷资金,已通过审批191户,发放贷款791万元,所贷资金投入到种植食用菌、现代竹林复垦、林下种养殖、自主创业经营等,小额信贷为贫困户产业发展解决了启动资金难题,让贫困户发展产业“有钱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