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官峰:贫困村里的“幸福事”

2018-09-05 09:54:28 戴敏 黄水林 陈析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村民在包装销往广东的香芋冬瓜。

东南网龙岩9月5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黄水林 陈析兴 文/图)9月3日,走进连城县揭乐乡官峰村幸福院,四五名工人正在院前忙碌着,进行幸福广场的改造。“5日,幸福院里的‘幸福食堂’就要正式开张了,将为村里的老人们提供生态营养的公益餐,成为我们村‘幸福系列’的又一张名片。”龙岩市委宣传部派驻官峰村第一书记林平生笑着说。

官峰是个只有600多人的市级贫困村。可进入2018年以来,一场以“幸福系列”服务为抓手的战役在小村打响,一件件“幸福事”在村里接连上演。

“幸福农场”来增收

“这批香芋冬瓜下午就要销往广东了,5亩的香芋冬瓜今年预计可以收入3万元,第一年种植就有盈利。”3日上午,林平生风尘仆仆地从幸福农场回到村部,脸上掩不住的笑意。

官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47人,近三分之一为因病因残致贫,缺技术、缺劳力,销售渠道窄。“靠传统农业、靠单家独户地干显然不行,利用集体力量在生态农业上做文章或是条路子。”去年12月,林平生一到任就开始思考整个村庄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增加村集体收入,也要巩固村里贫困户脱贫成果。随即,“幸福系列”第一枪——激励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幸福农场今年开业了,农场统一流转30亩蔬菜基地。

为了提高贫困户参与积极性,村里划出了10亩地给贫困户种植,其余采取统一托管的方式聘请贫困户、农场主耕种,收益由贫困户、农场主共同分享。

“一天有130元工资,又可以照顾家人。”农场主黄家旺高兴地说,今年5月他开始担任农场主,负责农场的日常管理并带领贫困户参与劳作,每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而参与农场劳动的贫困户每天可有百元左右的收入。

“长成后的冬瓜味道很好,受到了不少人的喜爱,销往食堂或者个体户的都有。”蔬菜有了收获,为了解决销售问题,林平生专门开了家微店,销售产出的各种生态农业产品。明年,村里还将收回被承包的40亩鱼塘交由农场管理,同时扩大种植面积,进一步壮大农场经济,“既要产业扶贫,又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幸福食堂”添便利

“幸福系列”的第一步迈得平稳扎实,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村民们开始有了获得感,而“幸福食堂”等则将为村民们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上百位,年轻人又大多不在家,首先当然是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林平生如是说。

刚下过一场小雨的村庄格外凉爽,说起“幸福食堂”,村民黄美云竖起了大拇指:“这两天食堂试吃,味道不错,关键是不少蔬菜都是村里农场自己种的,健康。”

“幸福食堂”是官峰村继“幸福农场”后的又一大举措,为解决村里部分留守老人的做饭问题,村两委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创办了公益性的“幸福食堂”,老人自愿报名,每月交200~300元,由食堂为老人提供三餐,标准是三菜一汤,目前已有近20位老人报名。

与此同时,“幸福”系列的其他服务也在同步进行。“幸福广场”建设,为村民提供闲暇娱乐的场所;“幸福讲堂”,定期邀请相关人员开展讲座;“幸福菜园”,鼓励有活动能力的老人参与适度劳动……

“村两委班子是带领农村振兴的排头兵,揭乐乡将重点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以党建促乡村振兴,打造美丽幸福的乡村。”揭乐乡党委书记陈路招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