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梁舒:为孩子造一座成长花园

2018-09-05 09:06:30 赖志昌 邓婕婕 黄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梁舒

东南网龙岩9月5日讯(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邓婕婕 黄旭)扔掉手机、关掉网络,带孩子走进森林,呼吸新鲜的空气,倾听流水的声音,在大自然中收获智慧与美。

两年前,怀揣着这个愿景,80后返乡女青年梁舒,毅然从厦门一家外企辞职,回到上杭湖洋镇的一个小山村里,投身自然教育行业。这既是一次艰辛的创业之旅,也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在自然环境下成长的机会。

造园,从城市回归乡村

上杭湖洋镇上罗村背靠龙嶂山,掩映在绿树花丛间,百余人的村子,除了鸡鸣和几声犬吠,总是略显寂寥。黄狗在村里溜达,老年人在路边阴凉处坐着聊家常。

一栋崭新的白墙水泥房依坡而建,推开植物缠绕的拱形铁门,映入眼帘是园主梁舒的家。园子里分门别类种着樱花、玫瑰、绣球花等花木。7月一场台风刚刮过,园子里的花谢了一地,草木也蔫了。

两年前,梁舒带着两岁大的女儿回到村子时,这里还是一处长满杂草的荒坡。

“园子里到处长满荆棘、杂草,比人还高。”回忆造园经历,梁舒记忆犹新。荒坡上,她家的祖屋由于年久失修,已倒塌了大半,在原有基础上,她推掉重建这栋110平方米的工作室,整个花园占地4亩,地大多是从村民手中租下来的。

2011年,梁舒从集美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在厦门翔安小渔村的一家外企上班,过着悠闲舒适的日子。“每天上班坐车都要经过一片绿油油的菜田,办公室的窗外就是一片蔚蓝色的海。”梁舒说,自己喜欢亲近自然,久居城市,她也向往建造一座属于自己的花园,而随着女儿的出生,这种想法越发强烈。

“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打拼,很多人都不理解,但做这个决定,我不纠结。”梁舒说,2016年初,她从公司辞职遭到父母反对,但她还是带着女儿毅然回到了家乡,“最初的想法很简单,想要一个自然的环境,给孩子一座成长的花园”。

“原来预算10万元就够了,没想到这个项目居然是个无底洞。”几经考虑,梁舒最终将花园选址在父亲的老家,她将20万元积蓄全部投了进来,另外还从银行贷款10万元,但造园资金远远不够,为了省钱,从园子的基础建设到装饰等等,很多事她只得亲力亲为。

“创业过程虽然辛苦,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梁舒说,最艰难的时候,由于缺乏资金,她不得不中断造园计划,去镇上一家企业上班,以补贴园子的日常开支。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这座崭新的花园终于落成,园子里种植了万朵玫瑰、月季、紫薇等花卉,一年四季花儿渐次开放,吸引着周边的游客慕名而来。

梁舒在开展自然教育课。

耕心,营造乡村“人文客厅”

造园只是一个开始,但后续的生存问题,也让梁舒思考发展的方向。梁舒原本想打造一个观光休闲民宿,但后来考虑到孩子的成长教育,她改变了自己的想法,转而投向“自然教育”。

“自然教育”在欧美及日本等早已普及,主要针对3岁至12岁的孩童,但在闽西山区,这个行业尚处空白。

“我们并不缺乏知识的获得渠道,缺乏的恰是智慧的体验积累。”梁舒说,自然教育并非简单地带孩子去大自然中玩,而是在大自然中,激发孩子的求知欲与好奇心,探索其中的奥秘,获得智慧与美的体验。

2016年,梁舒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取名“心田”,初衷是“耕耘心田”,专注自然教育和园艺疗法等。为了确保基地教学的专业性,她特意赴日本、广州等地系统学习相关知识,并组建教学团队网。团队成员中,包括了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生态学、植物学、艺术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十余人。每次活动,梁舒会根据内容需要,邀请不同专业人士参与教学。

经过努力,2017年11月,她的花园通过了中国社工联园艺治疗学部的审核,获评为园艺疗法试点基地。梁舒本人也获得日本自然体验活动指导者认证。

用掉落的树枝搭建木屋,带孩子们去河流里,聆听流水的声音,感受音乐的律动……随着活动的开展,自然教育花园的口碑在人群中渐渐传开。每到周末或节假日,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和学生慕名到村子参加教学体验活动。今年暑假,梁舒成功开设了5期夏令营,吸引了百余名学生参加。

上杭家长梁春燕偶然接触到自然教育,这个暑假,她为8岁的儿子报名参加了一期梁舒的夏令营。“短短几天体验,孩子回到家后,我发现他的眼界开阔了许多,成长了不少。”梁春燕说。

“最终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自然教育基地。”梁舒说,下一步她依托龙嶂山的生态资源,结合农村乡土文化与民间手艺民俗等元素,创建一个集自然教育、森林疗养、亲子游学、花园休闲为一体的品牌空间,营造乡村的“人文客厅”与众创空间。

户外自然教育课

记者手记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

没有教室、桌椅的约束,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在绿树成荫的森林营地飞奔;利用散落的枯枝落叶,用松果和石子搭配做一幅画……如今,在闽西上杭偏居一隅的山村里,返乡女青年梁舒开启了一场“自然教育”实验。

目前,梁舒尚处于创业初期,仍面临许多难题。在龙岩,自然教育理念尚未普及,这片陌生的领域还有待公众进一步了解、接受。

如今,步入现代化社会,孩子们的世界充斥着各类网络、游戏,与自然的接触似乎越来越少。实际上,大自然能够充分调动孩子们的感官,丰富孩子信息储存的多样性,构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散文家席慕蓉说:“如果一个孩子在他的生活里没接触过大自然,譬如摸过树的皮、踩过干而脆的落叶,她就没办法教他美术。因为,他没第一手接触过美。”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与自然为友,让孩子在自然中自由地探索智慧与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