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梁舒:为孩子造一座成长花园

2018-09-05 09:06:30 赖志昌 邓婕婕 黄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梁舒

东南网龙岩9月5日讯(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邓婕婕 黄旭)扔掉手机、关掉网络,带孩子走进森林,呼吸新鲜的空气,倾听流水的声音,在大自然中收获智慧与美。

两年前,怀揣着这个愿景,80后返乡女青年梁舒,毅然从厦门一家外企辞职,回到上杭湖洋镇的一个小山村里,投身自然教育行业。这既是一次艰辛的创业之旅,也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在自然环境下成长的机会。

造园,从城市回归乡村

上杭湖洋镇上罗村背靠龙嶂山,掩映在绿树花丛间,百余人的村子,除了鸡鸣和几声犬吠,总是略显寂寥。黄狗在村里溜达,老年人在路边阴凉处坐着聊家常。

一栋崭新的白墙水泥房依坡而建,推开植物缠绕的拱形铁门,映入眼帘是园主梁舒的家。园子里分门别类种着樱花、玫瑰、绣球花等花木。7月一场台风刚刮过,园子里的花谢了一地,草木也蔫了。

两年前,梁舒带着两岁大的女儿回到村子时,这里还是一处长满杂草的荒坡。

“园子里到处长满荆棘、杂草,比人还高。”回忆造园经历,梁舒记忆犹新。荒坡上,她家的祖屋由于年久失修,已倒塌了大半,在原有基础上,她推掉重建这栋110平方米的工作室,整个花园占地4亩,地大多是从村民手中租下来的。

2011年,梁舒从集美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在厦门翔安小渔村的一家外企上班,过着悠闲舒适的日子。“每天上班坐车都要经过一片绿油油的菜田,办公室的窗外就是一片蔚蓝色的海。”梁舒说,自己喜欢亲近自然,久居城市,她也向往建造一座属于自己的花园,而随着女儿的出生,这种想法越发强烈。

“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打拼,很多人都不理解,但做这个决定,我不纠结。”梁舒说,2016年初,她从公司辞职遭到父母反对,但她还是带着女儿毅然回到了家乡,“最初的想法很简单,想要一个自然的环境,给孩子一座成长的花园”。

“原来预算10万元就够了,没想到这个项目居然是个无底洞。”几经考虑,梁舒最终将花园选址在父亲的老家,她将20万元积蓄全部投了进来,另外还从银行贷款10万元,但造园资金远远不够,为了省钱,从园子的基础建设到装饰等等,很多事她只得亲力亲为。

“创业过程虽然辛苦,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梁舒说,最艰难的时候,由于缺乏资金,她不得不中断造园计划,去镇上一家企业上班,以补贴园子的日常开支。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这座崭新的花园终于落成,园子里种植了万朵玫瑰、月季、紫薇等花卉,一年四季花儿渐次开放,吸引着周边的游客慕名而来。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