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开学季拷问学子耐“摔打”力

2018-09-05 08:51:48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九月,对于农民而言,是收获的季节;而对于刚踏入大学校门的青年学子而言,这是“春天”的开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步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你是否想好了怎样去耕耘?

“青年时期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这句话理应成为当下青年学子的座右铭。青年学子唯有禁得住摔打,禁得住挫折,禁得住考验,方能成长,有所作为,走好此生路。

青年学子须禁得住生活的“摔打”。踏进大学校门,对于大多数青年学子而言,是离家的开始,是独立的开始。开学季正好考验了一回大学新生的独立能力。在中山大学2018级新生报到期间,学生家长请来了家政给自己的孩子打扫宿舍,原因是发现宿舍灰尘很多,还有蟑螂。“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质疑,随报道的刊发被推上风口浪尖。踏进大学校门,要求大学生在经济上独立为时过早,但是生活上的独立则是必须养成的,作为家长要从小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让他在生活上吃点苦,经历些挫折,这是好事;而作为大学生则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此刻的自己应有成年人的担当,在做好每一件生活小事上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年学子须禁得住学业的“摔打”。高考之后是难得放松,上大学则是新一轮求学路的开始,此刻的青年学子最易迷茫,也最易迷失,当如何面对此后的漫漫求学路?“旷课攻略”“恋爱窍门”“游戏人生”等诸如此类的设想,不应是青年学子应有的大学生活。“在大学期间,应该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一门技能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这是河北女生王心仪对于自己大学生活的盘算。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她以一篇《感谢贫穷》感动了无数网友,想必在贫穷中“摔打”出来的王心仪也必定是能够禁得住大学生活的“摔打”,踏实求学,奋勇向前。这也是广大青年学子大学之路的应有之义。

青年学子须禁得住社会的“摔打”。“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这是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青年学子应当如此,要耐得住寂寞,用心学习,也要抓住机会敢于参加社会实践,经历社会的“摔打”,在“摔打”中总结自己,提升自己,实现自身的成长。(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