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困境不少

2018-09-04 11:07:35 罗姝 刘玉荣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4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森林是人类的家园,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山村扶贫的“绿色引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森林康养旅游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龙岩市森林覆盖率持续位居全省首位、全国领先,2017年被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被确定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势必可以作为乡村振兴、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举措,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培养经济新增长点。然而,龙岩市面临什么困境?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状:资源丰富潜力巨大 权属过细开发难度大

2017年,龙岩市持续推进、完善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8个省级森林公园的建设、管理,龙岩国家森林公园、上杭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已完成并上报国家林业局批复;连城邱家山森林公园、上杭白砂森林公园、永定王寿山国家森林公园、永定仙岽森林公园、漳平五一森林公园、武平南坊森林公园等6个单位已开展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完成了初稿。

同时,森林人家建设也有所发展,截至2017年,全市森林人家累计授牌188户,龙岩市森林公园接待游客427万人次,实现收入5.35亿元。全市森林旅游直接收入7.67亿元,实现社会总产值33.88亿元。

但是,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龙岩市的森林资源丰富,但是主景区的山林权属过于细化,所属权分为国有、集体或个人所有,因此统一进行招商引资、规划开发建设的难度也相应提升。

如今,龙岩市森林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仅依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资源建有一些小规模的以休闲、餐饮为主的森林人家,尚未建有真正意义上的以养生、养老为目的的森林康养旅游产业。

建议:用好用足开发性金融政策 撬动绿色产业发展

如何破解林农的利益和生态效率的矛盾,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试点改革,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因此,市政协委员提议,要用好用足开发性金融政策,借鉴南平市的做法,将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国有林场森林资源扩张、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内容打包成一个PPP项目:将森林旅游、休闲康养、养生养老产业与红色旅游、干部教育培训、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用好国家开发银行的资金支持,加大对重点生态区位人工商品林赎买,既能保障林农利益,又能撬动我市绿色产业大发展。

建议利用国开行贷款为启动资金,利用赎买、租赁等方式流转来的重点生态区位人工商品林,与生态公益林、天然林有机整合,形成集中连片、生态功能明显的重点生态区位。依托龙岩市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97个红色教育点建设,逐步实现旅游休闲、养生养老、体育健身、温泉疗养、特色小城镇建设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将神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培养经济新增长点。

回应:已着手PPP项目工作 启动森林康养项目试点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2017年9月,龙岩市根据有关政策,围绕PPP模式,完成龙岩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方案,并与相关金融单位进行了初步对接,项目建设包括重点生态区位人工商品林赎买、龙岩中心城区公园非国有林木赎买、省属和县(市、区)属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并购、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目前PPP项目还处于调研、协调阶段。

目前,武平县在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方面率先启动前期工作,于今年策划申报森林康养示范县建设,委托福建农林大学开展森林康养示范县项目策划,编制了总体规划,完成了《武平森林康养示范县》项目建议书,示范项目重点实施国家森林步道、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体验中心等,同时我市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转报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基地及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虎园森林体验基地项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