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长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河田实践”

2018-09-03 10:44:06 范波 蔡添高 王其文 李辉元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吸引人才回归、运用科技致富,给乡村振兴添上一把“柴火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

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下,由赖斌、傅桥、兰建春等3位回乡大学合资在该村创办的生态农庄正式启动。

通过流转耕地130亩,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首期建设30亩智能温控大棚,利用生态管护和智能温控技术,种植各种名优特水果,打造生态采摘果园,带动农民(贫困户)增收。

“之所以会选择回乡创业,一是现在党对农村的各项扶持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实,给我们提供了我广阔的舞台;更重要的是镇党委政府给予我们保姆般的服务,让我们充满信心!”傅桥说。

下一步,他们将重点发展农家乐、民俗文化、创意花海,名贵珍禽观光等产业延伸。

易小贞,福建省劳动模范,长汀县河田镇贞美红叶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绿之梦”家庭农场农场主。

早在2011年,她就敢为人先,集中连片流转土地200多亩,栽植百香果和林下养殖河田鸡,踏上了发展休闲农业的道路,打造游人向往的农场体验农耕文化乐园。

2014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她创办了全县首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形成了以电商为龙头、辐射多个产业、集“电子商务+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观光旅游”以及水土保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综合性家庭农场,为全县18个乡镇的优质农产品宣传发布、帮销、代销提供平台。

傅木清发起成立的长汀县融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可谓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他们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谢联辉院士植保团队签订了水稻病虫防治等多项合作协议。通过科学管理,提升了水稻品质,降低了农业污染,联合社的经营发展走上了优质、高效、可持续之路,带动农户科学种植水稻3万多亩。

下一步,河田镇党委政府还将着手于农村“土专家”的培养,定期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打造生态品牌、助推脱贫攻坚,让乡村振兴收获一份“情怀”

河田镇是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和主要实践地。近年来,全镇新型农村经济组织主动融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游坊村,过去水土流失严重,山光水浊、地瘦人穷。在治理荒山过程中,镇党委政府引导该村农民合股成立春缘桑葚农业合作社,开发种植桑葚,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春缘合作社已开发种植桑葚60多亩,还发展了枇杷、杨梅和美国糖橘等品种的种植。昔日崩岗群遍布的火焰山,如今变成一年四季常青常绿的花果山。

南塘村村民陈金亮于2013年底返乡创办家庭农场。投入400多万元,立足标准化、规模化,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施马尾松林下套种金花茶。此举不但改善了环境,减少了水土流失,还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如今,他承包和租赁的700亩山场,还种植罗汉松、香樟、桂花等,总面积430亩。

镇党委、政府也抓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兴起的机遇,注重增强其龙头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仅 “新农人”“绿之梦”等19家农业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就带动贫困户180户、576人脱贫致富。南塘村贫困户李腾火木、李火木生、罗礼祯等以土地、资金、技术入股春缘合作社实现增收脱贫。融万家联合社吸纳建档在册贫困户43户,通过为贫困户提供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服务,让贫困户空出富余时间从事其他工作创收,其中部分贫困户直接在联合社务工提高家庭收入。

“实践”就像长河,生生不息;“实践”犹如树叶,片片不同。河田镇立足本地,发挥优势,在希望的田野上探索着乡村振兴的“河田实践”,散发出大地的芬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