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连城:高新企业引领链式集聚

2018-08-29 08:36:18 黄筱菁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29日讯(见习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黄水林)在连城工业园区,一共有9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包括生产全国产化智能手机“以晴X5s”的冠睿电子科技。今年上半年,该企业产值达10.8亿元,预计全年产值突破20亿元。

一个地处闽西一隅的山区小县城何以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并形成产业链式集聚?近日,记者探访了连城工业园区。

全国产化安全手机领航

近日,在连城工业园区以晴生态园,工人们正在冠睿电子科技的厂房内加紧进行手机整装。这个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工厂,一天能生产出近2万台手机,而这其中,包括一款名为“以晴X5s”的智能手机。

这款手机的名声不小。去年8月底,“以晴X5s”手机在北京发布,以“全国产化智能安全手机”的身份横空出世。以晴集团董事长周以晴表示,当前手机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企业在对重要行业用户的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参考了公共安全行业市场对安全手机的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研制了该手机。

福建冠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这款手机的生产。副总经理董战鹏介绍,“以晴X5s”手机安全测评达到了工信部5级(最高)水平,并且从里到外全部实现国产。

在冠睿电子科技厂房外的展示区,记者看到了这款“以晴X5s”手机。它的外观和界面与一般的智能手机没有什么区别,但启动后,多了切换安全模式的图标。只要点击图标,手机自动从普通生活模式切换到安全模式。输入相应的安全账号并登录后,通过硬件安全加密技术,这部手机上所有的通话、短信等内容都会被保护。“比如,打电话的时候有人窃听,系统会自动保护通话,窃听者只能听到‘撕拉’的杂音,听不到通话内容。”董战鹏说,对于生活中常见的骚扰电话,系统也能自动识别并且主动拦截。此外,若是不慎将手机丢失,通过特定操作,系统会自动定位并将手机“锁住”,就算是被他人捡走也无法使用。

董战鹏称,未来,该手机还将增加人脸识别等新功能。而针对普通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手机安全需求,该公司也于今年推出“以晴X3M”安全手机,对普通用户的手机支付、语音通话等进行保护。

打造全产业链

冠睿电子科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项目是连城县2016年引进的重特大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设计年产能1000万台4G智能手机、100万台平板电脑,也是连城县首个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

目前,冠睿科技的生产车间有10条整机组装生产线,4条全自动包装线和2条全自动高速贴片生产线。除了上述安全智能手机外,还生产组装裸眼3D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智能翻译机等十余种产品。而生产这些成品需要的部分零配件和原料,无需从外地采购运回,直接由“隔壁”提供。这里所说的“隔壁”,就是同样入驻以晴生态园的4家智能电子产品配套企业。

这4家企业有的生产手机膜,有的生产电子显示屏幕,都为冠睿科技智能电子产品的生产提供物料。“未来,园区还会引进数据线、充电器等手机周边配件的生产企业,预计今明两年配套企业达10个左右。”董战鹏表示,他们将打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集聚产生效益。董战鹏称,将产业链相关企业集合在一起,有利于行业整体的发展,“配套企业没有入驻的话,我们生产需要的一些物料要到深圳等地采购,时间和运输成本较高。现在,配套企业都在一个园区,我们也能更好地把控物料品质,提高生产效率”。

产业链集聚给企业带来好处,也给整个工业园区带来发展和活力。连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养生表示,培育园区龙头企业,让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配套企业的入驻,一直是连城工业园区的策略,“只有把产业链上的企业都集聚起来,这些引进的龙头企业才跑不了,并且能够整合集聚优势,越做越强”。

服务为媒

其实,在冠睿电子科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项目上的标签,不止“全国产化安全智能手机”和“产业链集聚”。从开工到投产,该项目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速度比一般的企业要快。

这样的速度,取决于连城工业园区的提前介入服务。黄养生说,刚开始,该项目在建设和相关审批上都出现过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厂房,如果逐级审批,可能半年都批不完。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靠前服务,主动介入,把必须做的先做。而且,全盘统筹,提高效率,比如在厂房装修的时候,就筹划招工的事宜,一些园区配套设施也在同步推进”。

在工业园内,像这样快速落地开工的项目还有很多。据黄养生介绍,园区每个项目都有一个对应的服务班子,班子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园区负责人挂钩,并且设立项目责任人和项目秘书,每个星期督促项目进展,每个月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项目秘书就是联络人,建设期间,他们每天都要去工地,企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他们反馈,然后由相关分管领导解决。”

根据连城工业园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6月,工业园“一园两区”累计实现产值65.10亿元,同比增长22.91%。冠睿电子科技所在的城关片区目前入驻企业8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就有9家,其他企业不少是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配套企业。为何在区位优势不很明显的连城,能在一个工业园区吸引这么多企业?

黄养生表示,吸引企业落户连城工业园区,主要靠服务。“和沿海地区相比,连城在人才、物流等方面的短板突出,各方面的人才招不进也留不住”,对此,园区建议企业把一些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岗位放在厦门招聘,并按照厦门的工资待遇让这些人来连城工作。现在一到周五下午,园区里一些工作人员就会搭上大巴到动车站回厦门,周一再从厦门返回连城工作。此外,为了让园区里的员工出行方便,园区开通了公交,并完善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

“园区把企业当朋友,他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这样一来,企业也信任我们。”黄养生记得,有企业里的一对技术骨干夫妻吵架,企业负责人很难处理,于是找到了他,“我马上答应下来,联系相关部门为这对夫妻进行调解,安定人才就是安定希望”。

专家视点

山区工业园 要把握发展良机

像连城工业园一样,我省还有许多位于山区的工业园。在产业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山区工业园如何发挥优势,把握好发展良机?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处处长朱四海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与全国比起来还有较大的差距。“具体到位于山区的工业园区,大部分园区的经济体量较小,所有企业的产值加起来可能都比不上大型经济开发区里一个企业的产值。而且,山区创新资源不够,区位优势不明显,一些基础配套设施也不够完善。”朱四海说。

朱四海表示,像连城这样的山区工业园,除了构建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外,更重要的是做好后发优势的培育。“山区后发优势有两点,一是生态环境好,很多企业愿意到这里来投资生产;二是目前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为以第三产业为主,山区这时适度推进工业化的发展,能够获得新的机遇。”而推进工业化发展应有所侧重,具体来说,山区并不适合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要着重选择生态友好型产业,实现经济和生态可持续发展。

推进山区工业园区的建设,既要“向上”努力,也要“横向”合作。朱四海称,山区工业园区可在已有的基础上向省级和国家级高新区的目标转型。“目前,我省正在推进建设创新型省份,需要有更多的高新区空间布局,而县一级的高新区较少。山区工业园要发挥优势,筑巢引凤,向高新区的方向推进。”此外,山区工业园也要积极主动参与闽东北、闽西南两个经济协作区的建设。以连城为例,其作为闽西南经济协作区的一部分,应该加强与厦门等沿海城市的产业分工和协作,推动更大范围的产业链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作为工业园发展的重要一环,政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朱四海表示,当地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要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盘活机制体制,还要培育并做强园区首位产业,发挥其主导作用,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协同关系。

连城工业园区的冠睿电子科技,用产业链集聚的方式,将配套企业分布在一个园区,提高了生产效率。朱四海分析说,配套企业协同生产是一种很好的企业生态,但这种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不一定都要通过“隔壁驻厂”的方式,“配套企业如何布局,取决于成本和价格优势,只要在成本允许的范围内都可以进行跨区域的协作”。(福建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黄筱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