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东南视频 > 正文

龙岩故事之大医精诚:医者之术

2018-08-27 09:16:46 李凌生 马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34095e81cfb0b7e9101672ae4dc72d59

 

东南网龙岩8月29日讯(记者 李凌生 马悦)恻隐之心,人皆有之。面对遭受重创或者恶疾缠身的病患,世人多有救死扶伤之心,却罕见妙手回春之术。医者之所以成为医者,就在于能够以精湛的医术救患者脱离病痛,在争分夺秒中与死神博弈。

ICU聚集着许多严重创伤及多脏器衰竭者,这里的医护人员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为保证ICU的清洁与卫生,医护人员执行着严格的卫生管理制度,消毒、穿隔离衣、戴口罩,他们每天花在更衣室的时间远远多于其他科室的同仁。除了每天下午允许家属通过专门的通道进入探望半个小时,ICU的患者在其他时间都处于与外隔离的状态。这里的病房没有外光窗户,唯一光源是24小时亮着的白炽灯。病重患者躺在多功能床上,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处于昏迷或被镇静状态,很多病人从头到脚插满了各种管子,戴着呼吸机和监护仪。

“ICU集中了全院各种先进的检查和诊疗设备,这里的医护人员必须具备多学科知识。”龙岩人民医院ICU主任林晋浩告诉记者,ICU的患者经常是命悬一线,医护人员必须对他们的生命指标的细微变化和健康动态有着敏锐的观察和处理能力。“遇到紧急情况,我们必须迅速作出判断,整合其他相关科室的力量对病人进行会诊治疗。”他说。

林晋浩说,除了过硬的业务素质,ICU医护人员还必须有超强的行动力,才能在死神手里救回生命。有一次,一位病人在急诊科输液时突然心跳骤停,情况万分危急。接到信息后,ICU马上派出两名医生和一名护士赶去抢救。“当时电梯人太多,实在等不及。”林晋浩说,为了抓紧时间,他们3人连跑11层楼梯赶到现场,经过紧急施救,最终挽回了一条生命。

ICU的患者普遍缺少或者没有自理能力,该科室的护理工作必须更加细致和专业。“我们的护理工作必须整体前移。”龙岩人民医院ICU护士长杨笑敏说,一般科室的护士没事的时候都在护士站等候病房的召唤,而这里的护士大多数时候都是守在病床前,“必须密切注视病人的情况,隔一段时间还要帮助病人活动肢体”。

因为ICU对护理方面要求比较专业,进入这里的护士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先在各个科室轮转3年,再经过准入培训3个月,其间每个星期还要参加考核。”林晋浩说,ICU因此成为高级护士的“集训营”,“医院里九成的护士长都出自ICU。”

ICU的工作强度高、压力也大,进入科室16年来,杨笑敏一直没想过离开。“我们每个星期都要组织专门的业务学习,科室的氛围很好,大家的协作精神很强”,杨笑敏说,每一次齐心协力将患者从鬼门关抢救回来,是她感到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这种成就感,就是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最大的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