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闽西山城 吹起棒球风

2018-08-22 09:40:27 戴敏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去年7月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冠豸山杯”青少年棒球邀请赛

东南网龙岩8月22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每天放学后,连城县实验小学的操场上都会出现这样一群身影:身着蓝色棒球服,头戴蓝色棒球帽,手戴黑色棒球手套,在场上练习跑垒、击球,不时发出阵阵呐喊声……虽然已进入暑假,但这支棒球队却更忙了,他们四处征战,上周他们在平潭参加海峡两岸青少年棒球邀请赛,荣获CB组冠军。

2006年,台商廖芳洲投资1100多万元,在连城庙前创办以生产棒球手套为主的体育用品公司后,其业务可谓年年红火年年热。随后,在他的带动下,多名从事棒球产品生产的台商相继落户连城。十多年来连城棒球产业火热发展,庙前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棒球产业集聚区之一,同时棒球文化也如春雨般渗入连城百姓生活中,连城也成为青少年棒球运动开展最广泛的县份之一。

新产业崛起 添经济活力

切皮、缝线、包装……连日来,在连城县庙前台商投资工业集中区内,宏国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抓紧赶制出口美国的订单。“去年公司产值达7700多万元,同比增长11.6%,今年从前几个月的情况来看,产值同比增长会更多。”公司负责人廖芳洲笑着说。

说起廖芳洲与连城的情缘,还得追溯到2006年。当年,廖芳洲手握着10多万份棒球手套订单,来到大陆,寻找投资设厂之地。“大陆资源丰富、市场广阔,运动休闲产业方兴未艾,充满商机。”来到连城县庙前镇考察时,廖芳洲发现这里交通便利、地势宽广、人口众多,非常适合投资办厂。于是,他说干就干,成为第一位入驻庙前镇的台商。

除了良好的交通、招工环境,当地政府的积极态度更是打动廖芳洲的重要因素。“什么时候都有空,周末我们也可以上门服务。”时任庙前镇党委书记邱大武说的这句话让廖芳洲记忆犹新。接下来,顺理成章地,选择厂址、项目环评、厂房建设等一系列流程,都在镇里各部门的配合下,迅速推进。

仅仅三个月时间,廖芳洲便租下厂房、采购好设备、整理好场地,接着招聘员工、培训技术,把一项陌生的产业带进了这座闽西小山城。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廖芳洲的棒球手套事业得到蓬勃发展,在他的带动下,产业链中的两位生意伙伴林金生和罗道坚,也来到了庙前镇。林金生从事棒球生产,罗道坚从事球棒生产,自此,棒球运动中最重要的三项装备生产,开始在这里生根、发芽。

此后,棒球缠线生产厂、服装生产厂纷纷落户庙前镇。如今,这里已成为台商工业集中区,入驻的40多家企业中,有18家是台资企业。其中,棒球系列用品生产企业6家,产品出口至世界各地,为连城经济带来了新增长点。

在公司的产品陈列室,棒球、棒球手套、棒球棒等棒球系列产品琳琅满目。“我们这些产品在海外市场名气都很大,消费者认可度也很高。”廖芳洲笑称,他这一辈子都在与棒球打交道,而这些产品成果都是来连城后取得的,“可以说连城是我的福地”。

现在,庙前镇已是全国最大的棒球系列设备生产基地之一。今年以来,以欧美为主要出口市场的连城棒球产业实现稳健增长,其中廖芳洲的棒球手套厂,今年头4个月就实现产值2700万元,同比增长16.2%。据统计,2017年,龙岩棒球6家棒球产品生产企业总产值达3亿元。


宏国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棒球手套。

新运动兴起 促闽台交流

棒球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为连城经济带来新增长点,也让棒球这项在台湾很受欢迎的运动在连城逐渐普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去年7月,首届海峡两岸“冠豸山杯”青少年棒球邀请赛在连城开赛,吸引了来自台湾彰化县少年棒球队、金门县小学棒球队,以及连城本地两支球队共80余名小球员参加。依托棒球文化魅力,海峡两岸的青少年们以球结缘,互动交流。

台湾人喜欢棒球,廖芳洲和罗道坚等台商也不例外。罗道坚在厂区时,便时常拿着自己生产的球棒,教员工打棒球。而为推广棒球运动,廖芳洲、罗道坚等台商向全县中小学校赠送了棒球装备,并请来厦门大学台籍教练张添均传授技巧。台商林鼎凯甚至亲自上阵,辗转于连城各中小学当起了兼职教练。

连城本地对棒球运动的普及十分重视,成立了棒球协会,将棒球运动列入全县中小学校体育课选用教材,每年拨付专项经费,建设青少年标准化棒球场……

连城县实验小学棒球队便是连城棒球的代表,自2012年棒球队成立,学校先后建设棒球文化管、投球笼,并开设棒球体育课。2016年7月,在台商们的牵线下,从事职业棒球行业14年的台北人吕金霖与孩子们结缘,成为球队教练:“在这样一个小山城,我想把棒球文化带给这里的孩子们,让他们体验到与台湾同龄孩子们一样的棒球乐趣。”

如今球队不仅成了全县棒球霸主,在全省青少年棒球队中也成绩优异,5月,球队在首届厦门同恩杯青少年棒球赛成功夺冠,队员肖煌获得赛事MVP(最佳球员);而吕金霖也成为连城各学校共同的棒球教练。

连城实验小学校长童远铭是棒球运动的支持者之一,棒球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棒球强调团队精神、文明礼貌和尊重对手,棒球队的孩子们见到老师和教练,都会停下脚步,摘帽弯腰问候,这是最明显的改变。”

如今,连城全县成立了23支棒球队,队员500余人,实现了棒球产业与棒球运动融合发展。

棒球同样拉近了连城与台湾的距离,如今双方已形成常态化交流,每年双方都会轮流举办棒球赛,邀请对方参加。今年7月,连城实验小学棒球队参加了全国U12棒球赛,并赴台东参加“红叶杯”邀请赛。


连城实小棒球队进行跑垒接球训练

记者手记>>>

棒球为媒,推动多面发展

走进庙前镇的棒球产品生产企业的车间内,工人们忙碌的景象让人感受到了企业的勃勃生机。从无到有,再到初具规模,连城的棒球产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迈得很稳。

棒球运动在欧美日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地区早已十分普及,有的甚至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连城这些棒球产品生产企业的产品目前也大都销往国外;但随着棒球运动在大陆的逐渐普及,棒球产品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而抢占了棒球产业发展先机的连城,其未来或不可估量。

更喜人的是,以棒球为媒,连城与台湾又增一互相沟通交流的桥梁,不仅交流比赛成常态,棒球给人们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也让两地加深了相互间文化理解,拉近了距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