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赖荣祥:贫困户变身“鸭司令”

2018-08-15 09:56:51 戴敏 江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15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江鹏)近日,在长汀县童坊镇刘坑村的一个山坳中,一个“人”字形的养鸭场内并排架着10多个养鸭大棚,一群群肥壮的蛋鸭在主人的“招呼”下欢快地享受它们的“美食”,而给鸭子喂食的主人正是享誉当地的“鸭司令”赖荣祥。

谁曾想,这位“鸭司令”一年多前还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从贫困户变身“鸭司令”,赖荣祥的“脱贫故事”如今成为乡亲们茶余饭后的美谈。

现年56岁的赖荣祥家住童坊镇赖屋村,全家3口人,7年前,妻子不幸患上脑垂体功能减退症,无劳动能力且需要长期服药。当时,在外打零工的赖荣祥只好回家照顾妻子,那时候儿子正在上高中,家庭生活仅靠东挪西借艰难度日。

2015年,长汀县开启的脱贫攻坚战役给老赖的生活带来了转机。这一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省标贫困户。如何迎“难”而上,脱贫致富?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老赖决定做蛋鸭养殖这个周期短、见效快的生意。正巧两位本村村民也有搞养殖的意向,三人一拍即合,合伙开办起了养鸭场。然而,对老赖来说,开办养鸭场最大的困难就是缺资金。2016年6月,在镇、村干部及县住建局挂钩领导的帮助下,老赖顺利贷款10万元入股,终于和两位合伙人在隔壁刘坑村的一个山坳里租田40多亩办起蛋鸭养殖场,开启了他的养鸭脱贫之路。

按照分工,老赖主要负责蛋鸭养殖技术管理,另外两个合伙人则跑市场,找销路。养好鸭,技术是关键。虽说年轻时养过鸭,但那都是在家里零星的养几只,现在刚办场就养5000只鸭,而且市场竞争激烈,这对老赖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因此,老赖不敢怠慢。在蛋鸭养殖过程中,他坚持生态放养,从不给鸭子饲喂饲料添加剂、色素等有害人体健康的食料,并注重环境卫生管护,每天都要起早贪黑把整个养殖场消毒、打扫一遍。加上养殖场地处山坳,空气好,离水源近、无污染,蛋鸭产出的蛋个头大,口感又好,深受消费者青睐,顾客遍布广东、江西、福建厦门等地,而且这些地方的商家还与养殖场签订了订单购销合同,每枚鸭蛋1.3元保底价销售,等到蛋鸭不能再产蛋时又以每只120元的价格收购蛋鸭。蛋鸭养殖规模越做越大,几个月后便由刚开始的5000只扩大到1万多只,翻了一番。老赖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包括分红、工资,去年他个人纯收入将近10万元,彻底告别了贫困。

饮水思源。赖荣祥不会忘记有恩于他的好心人,他开始帮助起了身边人。他主动向周边养鸭户传授技术和经验,养殖场每逢繁忙季节,他就专门请贫困户到自己的养殖场上班,每年都有20多个贫困户在养殖场务工,人均月工资2000多元。对于贫困户养鸭,老赖除了技术指导外,还以不低于市场价回收,尽量让贫困户增加收入。

不久前,老赖又在自己的赖屋村增养蛋鸭6000多只,规模扩大了,他也更忙了。“目前蛋鸭养殖规模达到1.7万多只,虽然辛苦点,但看到日子越过越好,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老赖满脸兴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