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五旬患癌养路工的坚守

2018-08-15 09:35:56 黄筱菁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图为陈景顺正在公路养护工作。邱妤 摄

东南网龙岩8月15日讯(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温连光)在龙岩新罗区公路分局浮蔡公路站里,有一位特殊的养路工人,他叫陈景顺。他已经从事养路工作30多年,曾连续多年担任浮蔡公路站站长,带领公路站获得多项荣誉。2010年,陈景顺患癌之后,辞去了站长工作,并在手术之后回到岗位成为一名普通的职工,继续他热爱的养路工作。

8月1日上午,天气持续炎热。在319国道马坑路段,55岁的陈景顺正背着机器,一点一点地往路面的裂缝中浇灌沥青。他的旁边,是不时开过的大货车,以及车辆经过后扬起的尘土。

陈景顺身材强壮,干活麻利,旁人很难看出他临近退休,更看不出他患上癌病。他在2010年被诊断出鼻咽癌,在2016年10月做了甲状腺癌手术。

得知自己患病后,陈景顺担心会影响站里的工作,不想给大家增添麻烦,向领导主动提出辞去站长职务。但不当站长不意味着放弃养路工作,在休息治疗了几个月之后,他不顾妻子的劝说,回到了公路站继续他熟悉的事业。

对养路的热爱,有一部分也来源于家庭。陈景顺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养路之家”。除了他,他的父亲、岳父、妻子,也都是养路工人。1987年,当时初中毕业的陈景顺在父亲的影响下到漳平成为一名养路工, 1995年被调回龙岩,于2003年到浮蔡公路站。直到患病前,一直担任浮蔡公路站站长,30多年来始终坚持在养路第一线。

浮蔡公路站和其他站相比有些特殊,在其负责的319国道新罗区境内18公里路段的养护范围内,有40多个石料场。每天众多装载着砂石的货车行驶在这段路上,很容易出现石料撒漏,如果不及时把撒落在路上的石子清理,会影响道行车安全。此外,路面也很容易积起厚厚的灰尘,浮蔡公路站现任站长谢祥英曾在该路段做过一个试验,在路边把手机拿在手上,不到一分钟,手机屏幕上已满是黄色的浮尘。

在这样的环境下,清理石子和灰尘成为浮蔡公路站职工每天必做的工作。但清理并非易事,虽然有清洁车先清理路面石子,但一些较大的石子和路边水沟里的石子无法吸入,这些都需要陈景顺和同事们用扫帚等工具进行人工扫除。“经常我们一边清理,一边石子又从车上撒下来,还有的时候我们刚清洁完路面灰尘,不一会车经过,路又脏了。”陈景顺说。

以前,公路站没有配备机械清扫车,陈景顺带着全站职工,靠着自制的大扫帚和洒水车清扫路面,一天下来,鼻子里、身上都是灰。

除了清理石子这类路面保洁,陈景顺平时的工作还包括修补路面坑槽、清理边沟和桥梁涵洞、路边绿化等。虽然上班时间执行8小时工作制,但遇到突发状况,如塌方、结冰等,接到通知后都要随时出动,而在他的记忆里,这样的情况太多了。

2008年8月的一天,一辆载有石子的货车经过坑头村路段时,由于车厢栏板没关紧,石子一路撒了2公里长。刚好收工下班的陈景顺看到后,马上回到公路站,拿上铁铲和扫帚,清扫路面石子,干了几个小时,最终确保道路畅通和车辆安全。

在担任浮蔡站站长期间,陈景顺还带头成为绿化好手。2008年、2009年,在龙岩市公路“绿色长廊·和谐公路”活动中,陈景顺带着站里职工在公路两侧植树种草,开展公路绿化。在春季种花栽树的大忙季节,有时会一次购进上千棵树苗、上千株花卉,并且要在一两天内全部栽种完毕,陈景顺和同事们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完成任务。为保证所种树木花草的成活率,他学习绿化专业技术,在修枝、浇水、施肥、防病虫害各个环节上认真巡查,并指导职工开展好绿化养护工作。

在陈景顺的带动下,浮蔡公路站先后获得省公路局“优秀班站”,市局、分局“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陈景顺本人也多年被评为省局、市局“先进工作者”。为做好公路养护工作,他还总结了一套“勤上路,多检查,规范操作,科学治理”的公路养护治理经验。

谈及热爱了30多年的养路工作,陈景顺说:“现在我对这份工作就是尽力而为,虽然顾及身体工作量有所减少,但我能做的我都会尽量去做。”

记者手记

爱岗敬业永远令人尊敬

炎炎夏日,当很多人选择避开阳光躲在阴凉处时,养路工人们早已在公路上开始一天的工作。如果不是深入到他们的工作一线,很难想象与他们相伴的,是暴晒、灰尘和危险。而这样的日子,陈景顺已经坚持了30多年。

命运对陈景顺来说确实有些残酷,癌病悄无声息地找上了他,他不得不中断自己热爱的工作,和病魔斗争。但也是这样的“残酷”,让我们看到一个对工作坚守、对同事负责,对养路事业尽心尽力的榜样。

在当下,其实各行各业都需要陈景顺这样的爱岗敬业精神,他用行动告诉我们,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要脚踏实地、坚持坚守、热爱并甘于付出,就是值得尊敬的人。(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筱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