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在长汀,槟榔芋“种”出富民大产业

2018-08-08 09:51:59 戴敏 刘必然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长汀濯田镇的槟榔芋长势喜人。

东南网龙岩8月8日讯(记者 戴敏 刘必然 通讯员 陈天长 文/图)盛夏时节,在长汀县涂坊镇,9000亩槟榔芋芋叶青青,长势喜人,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16日上午,涂坊镇元坑村村民曹德明正忙着打理芋田,去年他种下17亩槟榔芋,纯收入5万多元,成功脱贫。今年,他再加把劲,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6亩,“这是我的脱贫芋,更将成为我的致富芋”。

在长汀,像曹德明一样通过种植槟榔芋脱贫致富的例子不胜枚举。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槟榔芋,经过数十年发展,已发展成产值超5亿元,从业人员过3万人的富民增收大产业。

种芋种到了国外

长汀是著名客家美食之乡,在长汀品种纷繁的特色小吃中,芋饺是其中最负盛名的小吃之一。由槟榔芋做成的饺子皮包饺子,皮嫩润滑,馅香味香,深受食客们喜爱。

追溯长汀县种植槟榔芋的历史,吴启煌是个不得不提的名字,身为长汀县槟榔芋产业协会会长的他,是全县最早种植、销售槟榔芋的“领头雁”。

1986年,一次到广东出差的机会,让他见识到了槟榔芋带来的商机。“我发现槟榔芋不仅受到当地的欢迎,在海南等沿海省份也十分热销。”吴启煌说,当时一亩槟榔芋的价格比稻米的价格高了几十倍,价格高、市场好。不久后,吴启煌便从广西引进了2500公斤槟榔芋种子回到家乡涂坊镇种植。

第二年,吴启煌便获得了丰收,并取得了种植槟榔芋的第一桶金。随后,在他的带领下,种植槟榔芋的风潮迅速在长汀全县流行开来,不过三四年时间,全县种植规模便超过了1万亩。

如今的长汀槟榔芋,因形状好、短椭圆形、食味香粉、红白相间的槟榔芋纹明显,显得美丽鲜艳,深受消费者喜爱。这离不开长汀数十年来在品种选育及种植技术的不断优化。

长汀县农技站长、高级农艺师戴南火研究槟榔芋种植已有十多年。他介绍,最初,长汀槟榔芋原品种为白芽芋,食味较淡,粉度不高,品质较低。在农技相关专家的共同努力,2009年在涂坊镇种植田中发现变异植株——红芽芋,通过连续5年系统选育、繁殖,选育出如今的红芽槟榔芋——汀芋一号,2015年通过福建省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

品种改良带来了槟榔芋品质的显著提升,其市场价格及受欢迎程度明显提高,新品种及无公害栽培技术开始在全县进行推广:印制栽培技术手册发放到农户手中;农技站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主要生产乡镇举办培训班;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扶贫“雨露”计划等,指导专业户、贫困户栽培无公害槟榔芋。

如今,长汀县槟榔芋种植面积从上世纪80年代的数百亩发展到现在的5万多亩,种植农户近万户,与此同时,不少种植大户还辐射到广东、广西、海南、江西等地以及越南、缅甸等国家,流转耕地种植长汀槟榔芋达4万多亩。

加工销售初成型

16日上午,走进位于河田镇的晋江(长汀)工业园的福建省远山启煌农业有限公司,只见数十名工人正忙着进行槟榔芋剥皮、利皮、整形、切割、包装等作业。在冻库中,芋条、芋角、芋粉等产品整齐堆放。“冻库里的这些货是准备发往厦门和福州的,主要作为煮火锅的一种菜品,订单太多,现在都忙不过来了。”董事长吴启煌说。

在种植槟榔芋的前20多年,长汀槟榔芋一直以外销鲜芋为主,这让产业一直处于最原始最初级的阶段,产业发展也为此承受了重重波折。“鲜芋销售时间短,市场价格波动大,不利于产业的可持续和扩大发展。”长汀县农业局副局长林翠强介绍。

实现槟榔芋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成了长汀的当务之急。为此,长汀组织企业到外地考察,通过“6·18”“9·18”等开展洽谈对接。短短几年,全县槟榔芋加工企业发展到10多家,年加工槟榔芋母芋1.2万吨,主要加工芋块、芋条、芋角等六大类30多个品种。

林翠强说,槟榔芋加工产品的出现,不仅解决了销售时间短、市场波动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延伸了槟榔芋产业链,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加工产品与鲜芋相比,价格至少翻了两倍”。众多加工企业也提供了众多岗位,直接促进当地就业。

与此同时,销售网络也初步形成,全县从事槟榔芋销售的人员200多人,鲜芋及其加工产品主要销往广东、上海、厦门、福州、港澳台等地,还出口到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同时,在每个销售点均建设有固定网店,每年10万吨的槟榔芋销售一空,年销售量100吨以上的营销大户有20多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