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提升城市公园,让市民共享绿色福利

2018-08-08 09:45:54 李凌生 黄筱菁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市民在莲花山栈道跑步锻炼。李凌生 摄

规划:

公园群构筑绿色家园

“截至2017年底,建成城区绿地面积2310公顷,同比上年增加152公顷,绿地率达39.5%,同比增长0.96%;绿化覆盖面积2562公顷,比上年增加287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3.8%,同比增长3.17%;公园绿地面积441公顷,比上年增加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49平方米/人,同比增长0.28平方米/人。”一串串数字显示出龙岩在园林建设方面的骄人成绩。

毫无疑问,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龙岩一张亮丽的名片。如今,通过加快园林建设,龙岩正将生态优势转化城市建设的特色。根据《龙岩中心城市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去年8月,中心城区启动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实施32个项目,总投资14.6亿元,其中2017—2018年度计划投资6.81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5亿元,占计划投资的95%。接下来,龙岩中心城区还将至少建设6个公园,其中,5个公园已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其中,龙岩洞公园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大锦山公园环山栈道工程已完成投资400万元,建设方案通过规委会审查,完成施工图设计招标,正进行施工图设计。

龙岩市园林局副局长林徐卉表示,下一步,龙岩将继续做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精心打造“乔木为主、四季常青、四季有花、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园林式景观,形成以城市林荫路为绿网框架,以公园、滨河绿道为节点,以小区和单位庭院绿化为依托,点、线、面有机结合,具有龙岩地方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努力把龙岩中心城区建成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绿色家国。

市民在中山公园游玩。黄筱菁 摄

岩说

绿色福利是最大资本

晚饭过后,约上三五好友去龙津河边散步聊天,这里微风吹走了夏日的炎热。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离家不远的地方总有几座公园可以放松身心。如今在龙岩中心城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市民生活更加悠闲、惬意。而就在不久前,市区内的主要河流还并不清澈,正是在龙岩市政府壮士断腕的治理决心下,这条龙岩人的母亲河水质达到了二类标准。

在推进生态建设上,龙岩一直都很给力。

福建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龙岩森林覆盖率曾经更是连续39年居全省第一。如何把绿水青山发挥出最大价值,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大题。无论经济发展还是生态保护,归根结底都应当是落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这个根本问题上来。当经济发展已经达到最佳速度之时,龙岩从“绿色福利”上着手发力,不“贪大求洋”,充分利用当地的绿色天赋、历史资源,无论是新建公园群还是对原有公园提升改造,将有限的财力物力发挥出了最大的价值,用最少的钱,给城市加最多的分。

从“趣读吧”的全城开花、龙津河的成功治理、河边栈道的建成等不难看出,龙岩在发展经济中始终不忘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近年来,龙岩的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这座山区城市正不断地向世人展示着与众不同的迷人魅力。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桥上散步的群众、河边公园嬉戏的孩童就是最好的见证。

城市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如何吸引来人,继而更能留得住人,对于山区龙岩而言,绿水青山将是其最大资本,加大投入大力改善城市面貌,不断提高宜居度,打造宜居宜业的山水之城,让全民共享绿色福利,未来必将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吸引力。(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