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退伍老兵邓喜文5000元创下过亿资产

2018-08-06 18:54:56 刘玉荣 范启椿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部队是个革命大熔炉,为我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个人成长最快、受益最多的就是在部队……”8月5日,邓喜文感慨,走过大半生仍觉得当兵生涯对自己影响最深。此时,距离他退役已经过去42年,当年青涩活泼的“小邓子”早已经是身家过亿的老总。

尽管如此,邓喜文退伍不褪色、不退志。在创业大潮中,他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远保持勇于拼搏、一往无前的干劲,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创业成功后,他饮水思源,捐款捐物反哺社会和军队,谱写了新时代军民融合的新篇章。

5000元创业 敢闯敢拼不认输

邓喜文的履历非常精彩,学农工兵商,他都一一经历过。他14岁当知青,16岁被招去原龙岩汽车运输公司当修理工。1972年,刚满18岁的邓喜文以工人兵身份入伍。在当时被称为“老虎连”的先进连队里,他的军事技能突出,又会教唱歌、跳舞,还能写宣传报道,大家都叫他“小邓子”,他还担任了连队的团支部副书记,多次受到嘉奖。

“走的时候,连长和战友们一直抱着我痛哭,那种场景永远都忘不了……”虽然过去了40多年,邓喜文想起退伍的场景仿若昨日。虽然带着遗憾退役,但邓喜文退伍不退志。他回到原工厂,从普通的修理工做起,一路提拔为小队长、车队队长、分公司负责人。他从早上5点上班到晚上12点才下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后来,他被调去机关办公室,从长期忙碌的工作中闲了下来,但他却坐不住了。

2001年,邓喜文放弃优越的工作毅然下海,创办了第一家公司。“当时身上只有5000元,历经了千辛万苦,尝遍了酸甜苦辣。”摸排滚打3年,邓喜文赚到了第一桶金。2004年,他又创办了第二家公司,专做人防工程,利润逐年增加。2013年,他和合作伙伴创办第三家公司,专做新能源电池的开发。多年来,他的公司先后纳税近2000万元,2016年被评为龙州工业园十强纳税企业。

从身家5000元到过亿资产,邓喜文一直有股敢闯敢拼不认输的劲儿。“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想到当兵的日子,小车不倒只管推,咬咬牙,继续往前走。”邓喜文说,这种吃苦的韧性正是部队带给他最大的精神财富。

退伍不褪色 饮水思源反哺社会

“退役40多年,我现在还经常做梦梦到自己二次入伍。”邓喜文说有很长一段时间,他做梦都想着回部队。为了见战友一面,他凭着只到公社或乡的地址,踏遍江西、山东、北京、陕西、湖南等地,寻找多年未见的战友,为的是一叙战友情,遇到经济困难的战友,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

2012年他出资邀请了一百多位老战友回到部队,为的是看看部队的巨大变化。2017年,在建军90周年纪念日时,再次出资邀请上百位战友在军旗升起的地方——英雄城南昌共庆佳节。原部队多次在闽西光缆施工,他忙前忙后,又是联系驻地,又是帮助解决施工工具等困难。2010年原部队在闽西战备演习,他和战友自发送上6头猪,只为让每一位战士吃到一碗红烧肉,体会退伍老兵的战友情。

他还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资助了多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上学,还曾为武平湘湖小学组织募捐了40多万元,为武平民主敬老院捐赠60多万元,为寿宁县、明溪县捐赠扶贫资金100多万元。创业成功后,他更加感恩部队经历。在招聘员工时,优先录取退伍军人;每隔一段时间,便对带着员工去部队体验生活。

在他的新能源公司里,他聘请了4名退休军事干部做高级顾问。研发的新型镍氢动力电池还在军工领域具有广泛运用前景。“新型镍氢动力电池完全颠覆传统技术,在快速充放电、大功率充放电方面优势突出,除了普通民用外,在装甲车辆、发射车系统、无人舰船等军工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邓喜文自豪地介绍,今年7月底,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前来考察时给予高度评价,下一步他将积极申报军民融合项目,努力用技术为军工事业献一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