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弃了陋习 顺了民意

2018-08-01 11:36:36 阙小琴 黄筱菁 刘必然 苏冠生 张开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中国好人”游文晃油画拍卖现场。

东南网龙岩8月1日讯(记者 阙小琴 黄筱菁 刘必然 通讯员 苏冠生 张开河 文/图)“民俗日请客,几场酒席就能吃掉‘养头猪’的钱”“打一年工辛勤挣的钱,一场民俗活动之后就没了”……永定是客家人口集聚地,境内有作大福、走古事、打新婚等大大小小20多类民俗活动,近年来,民俗活动中原本小规模的家庭聚会,逐步演变成讲排场、比阔气、炫人脉的大操大办,农村群众经济负担越来越重,当地老百姓只能“暗暗叫苦”。

“2017年10月以来,全区开展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实实在在为民减负,被当地干群称为‘不花钱的民富工程’。不少地方还把搞民俗活动结余的资金用来做公益,让我们的民俗活动办得更加文明健康。”永定区纪委常委江浩洪说道。

不怕丢“面子”,摒弃旧陋习

“四月八”是永定区陈东乡举办的大型民俗活动,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在当地远近闻名。近年来,同样“闻名”的还有逐渐滋长的攀比风、吃喝风。

“以前是不重年、不重节,只重‘四月八’,后面逐渐演变成为不怕年、不怕节,只怕‘四月八’。”永定区文联主席卢济鸿说,当地流传的谚语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

“一些村民光请客就摆了十几桌,花费上万元。”今年的活动总理事卢胜成坦言,老百姓主要是怕在活动中丢了自家“面子”。

“破除陈规陋习,老百姓内心充满期待,只是怕挑头。”江浩洪介绍,去年以来,永定区针对群众反映的民俗活动讲排场、铺张浪费等突出陋习进行专项整治,明确要求党员和干部在控制宴请规模、不相互攀比等方面带好头,并深入民俗活动乡镇开展明察暗访,与乡镇党委进行座谈,对村主干和民俗活动理事会负责人进行约谈。

随着移风易俗不断深入开展,永定区民俗活动大操大办陋习得到初步遏制,文明健康、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逐步形成,老百姓很是欢迎。陈东乡城东村村民苏澄利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桌变3桌,省了近1000元,鞭炮也由以往的5~6串减少到2串,这钱花少了,压力也减轻了不少。”

“村民如果邀请,区直、乡镇干部可以到群众家里坐一坐、喝喝茶,宣传党的农村政策等,但不准在村民家中接受吃请。”江浩洪表示,这看似不近人情,但是“干部少了捧场,村民也就少了攀比”!

敢于立“新风”,老树发新枝

6月27日,是永定区大溪乡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关帝(客家)文化交流暨第五届永定大溪关帝圣君民俗文化节活动的第五天,作为活动的一部分,当地举行了“游氏好人春蕾班”成立授牌暨助学金发放仪式,该乡70名贫困儿童每人收到了600元的助学金。现场还拍卖了“中国好人”游文晃创作的8幅油画,所得资金4.46万元捐入省妇联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春蕾项目。

“成立‘游氏好人春蕾班’,举办社区篮球赛、山地自行车赛等,都是我们这次民俗活动中新增加的元素。”活动的总理事游育榕介绍,这不仅丰富了民俗活动,还给活动增添了新内涵。

当地村民游萍对于此次活动也是赞誉有加。“整个乡共有8个村21个姓氏,全都参与到活动中,就像一个大家庭,为构建和谐大溪起到积极作用。”游萍说,今年的活动与往年比,不仅文化味浓了,老百姓的参与性也高了。

民俗活动不仅要“俭办”,还要“新办”。这是永定区对举办民俗活动提出的新要求,各地在举办民俗活动方面也随之走出了新路子,立起了新风尚。

今年是陈东“四月八”改革之后的第一年,改革之后举办的第一次活动就让当地老百姓“叫好”。“这次我才明白‘四月八’是为了感恩谢安。”苏澄利说,自己2004年从外村嫁到城东村,可直到今年她才知道“感恩”才是这个民俗的真正意义。

这源于今年的理事会将主题换成了“陈东四月八感恩文化节”,并在活动中通过增加感恩牌匾和感恩旗,大力宣传“感恩”这个主题。“把‘感恩’这个主题提出来,就是为了让大家懂得感恩、学会感恩。”卢济鸿说道。

湖坑镇奥杳村将“作大福”活动节省的1.2万元资金用于举办摄影大赛,坎市镇将举办“闹花灯”的15万元活动经费用到当地“榕树”奖教基金中……如今的永定,民俗活动文明新风徐徐吹来,攀比铺张被公益取代。

“移风易俗是有利于百姓利益的事,革除陋习不是革除民俗,而是让民俗活动办得更加清新,让群众在民俗活动中‘民负’变‘民富’。”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文操表示,要进一步拓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成果,按照“五抓五重”的要求,抓早抓小管住党员干部“关键少数”,摁住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强化移风易俗的监督检查,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为乡村振兴战略创造清风正气的新风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