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用活政策“指挥棒”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7-22 10:16:44 梁熙 石芳 钟玲芳 邱晓丽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22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7日,武平县产业发展“双培育”“双倍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来到落户武平省级高新区的福建奥华厨洁炊具制品公司,跟踪落实企业办理扶持项目申报等事宜。

为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今年以来,武平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年行动计划》,根据本地实际,制订出台当地产业发展“双培育”“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半年取得较大成果。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县48家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62.78亿元,比增11.3%,6家5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25.11亿元,比增13.63%;1家10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7.25亿元,比增22.57%;30家“双倍增”试点企业实现产值32.55亿元,比增10.07%;4家列入市“双培育”重点培育工业龙头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8.56亿元,比增13.74%;22家列入市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完成产值11.98亿元,同比增长25.76%;列入市百家成长型中小微工业10家企业完成产值7.29亿元,同比增长24.01%。

政策红利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政府实施‘一企一策’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高技能人才引进、担保融资等难题。‘双培育’‘双倍增’计划利好政策,让我们发展有信心!”该公司负责人蔡少忠感慨不已。作为首批列入“双培育”企业名单的福建奥华厨洁炊具制品公司,是入驻武平省级高新区首家不锈钢制品公司,2014年3月投产至今,已成长为省级高成长企业、武平县重点企业和武平县产值过亿企业、武平县十佳企业。

“全县有39家企业列入“双培育”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培育和发展,目前名单内的企业均实现预期目标。”武平县经科局局长李开东介绍说,企业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双培育”“双倍增”计划有效激发企业活力,企业阶段性成效已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抓住利好政策契机,推动企业向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和市场多元化、全球化转变。记者采访得知,该县通过制订“双培育”“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机器换工”、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降低用电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及员工稳定工作岗位等六个方面制定奖励政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筛选30家企业作为规模与效益倍增试点企业,用3年时间推动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试点企业产值实现115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原来38%提升至52%,税收实现1.5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税收比重由原来30%提升至40%。

精准施策 高效服务加快发展

在武平省级高新区福建福思科技激光显示项目生产线上,数名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检测激光投影仪产品。“项目从签约到首期生产线投产仅花5个月时间,得益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董事长刘美鸿表示,如今政府又在推进“双培育”“双倍增”计划,这对企业做强做大有了更大的推动力。

在推进产业发展“双培育”“双倍增”计划过程中,武平县实行挂钩联系制,实施动态管理,通过扎实开展赶超发展“项目服务年”活动,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和监测,将试点企业纳入“企业精准帮扶”手机APP服务平台,实行精准挂钩帮扶服务。全县每个列入培育名单企业安排一个挂钩领导一名联络员,要求每月深入企业一次,通过挂钩帮扶企业“50问”,掌握从建设到主体工程竣工、证照办理、设备安装调试到达产达效,从企业的产值、用电量、融资负债到企业的科技创新、品牌培育,利用信息化为试点企业开展“诊断把脉”、贴心服务,全面加强工业企业的运行调度和帮扶,高效便捷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到2020年,全县培育形成不锈钢下游加工及机械制造百亿级支柱产业,目前均按计划发展。”李开东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