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县城市综合体阳光新都小区火灾隐患整改侧记

2018-07-20 10:48:08 戴敏 吴培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20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吴培清)在拥有7栋660余户的阳光新都小区,连城县消防大队联合县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街社区、供电公司等单位及星辉物业服务企业,采取系列措施规范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有效消除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形成群防群治工作合力态势,切实把阳光新都打造成全县消防安全示范小区,让所有居民住得放心。

火灾隐患随处可见“惹民忧”

阳光新都小区总投资7.5亿元,规划建设面积12.5万平方米,共有7栋660余户,集3D多功能影院、大型商业卖场、商务办公和高档住宅为一体的商住城市综合体。2015年投入使用初期,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楼道堆放杂物、出口停放摩托车问题随处可见,室内消火栓水枪、水带被盗丢失,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进入,消防设施损坏,后果不堪设想。

小区居民介绍,之前小区车辆随意占用消防车道,即使不是小区居民也将车停进来,实在是混乱;现在好了,在相关部门督促下,物业公司将所有车辆禁止进入小区,虽把车停入地下室麻烦,但是安全通道畅通,如今没车辆过往大家可放心让小孩在小区内玩耍。

据了解,小区如今焕然一新,消防安全通道畅通、配有微型消防站、每栋层层楼梯口配置2具灭火器、消防宣传氛围浓厚,逐步实现专人专管,率先在小区各楼层配备家庭灭火器256具,切实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人防、物防管理,整体消防安全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

群防群治整改火患“见真章”

自高层建筑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大队提请县政府召开专题和隐患整改协调会议,印发《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出台《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责任清单》,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为及时督促小区火灾隐患整改,定期联合县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电公司等部门,持续开展居民住宅“四清一查”及电气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从检查情况看,发现小区存在违规停放车辆,楼梯间、消火栓杂物堆积等火灾隐患,个别配电设施投入使用后,烟感报警器封盖未拆,热气溶胶自动灭火装置未安装使用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隐患,检查人员当场督促整改,对不能整改的,逐一拍照记录在案,并建立台账。为确保火患整改到位,及时组成督导组,“回访”整治高层建筑小区消防安全。

期间,检查人员定期指导帮扶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发放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指导手册》,要求按规定聘请持证电工上岗,及时整改电气隐患问题。同时,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定期清理楼道可燃物,提高小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建立消防队伍巡楼“显成效”

小区若组建能快速处置初期火灾的队伍,发生恶性火灾事故的概率将会降至最低。为确保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的万无一失,推动星辉物业公司充分整合资源,成立全县首支小区微型消防站,配备了水带水枪、战斗服、灭火器、防毒面具、破拆工具等灭火器材。针对微型消防站建成时间短、业务技能不熟练、队员掌握消防知识少等问题,消防监督员对队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明确队站日常管理、值班值守、防火巡查、值班联动、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手把手”教会队员利用灭火器、室内消防栓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

为适时监控动态火灾隐患,督促建立健全小区消防“楼长”制,在每栋建筑悬挂“消防楼长牌”,明确“三知、四会”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内容。同时,以阳光新都小区为中心,成立全县“红土消防义警”志愿服务队,任命小区物业主任陈绍其为“红土消防义警”志愿服务队长,并组织进行岗前培训。

“微型站”、“红土消防义警”志愿服务队建成后,大队多次加强小区指导服务,每月组织队员入户开展常态化日常消防巡查、消防知识提醒及消防宣传培训,张贴居民消防安全提示和《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针对长年外出务工,家中“空巢老人”、妇孺的住户,消防志愿者入户上门排查指导服务,及时查改常见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阳台堆放可燃物等一批火灾隐患。为实行“一楼一长、一长一档”管理制度,大队通过“面对面”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微信群,要求物业公司准确、详实采集统计建筑信息,建立档案。

宣传覆盖小区各角“造氛围”

“家庭应配备必要的防火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安全疏散逃生图。”物业管理人员介绍。在消防安全管理中,星辉物业公司能一直把“润物细无声”的企业文化灌输至消防宣传教育中。

为提高居民消防安全“知晓率”,大队充分发动志愿者们多数为小区保安全天候为居民服务优势,“红土消防义警”队员为顾客送上实用的消防安全手册,以便居民业余时间学习到一些消防知识。结合节假日及暑、寒假、“119”消防日等特殊时段,联合社区居委会开展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强化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在消防大队指导下,星辉物业公司制作整版小区宣传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浅显直白的语言告知每位居民。目前,在阳光新都小区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栏1个,设立居民防火公约,疏散示意图、各楼道的消防安全提示牌、疏散标志与严禁楼道电瓶车集中充电宣传牌共计50余个,印制消防安全小册子5000份,营造小区消防宣传氛围。(吴培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