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王金明:让连城美食飘香九州

2018-07-11 10:31:01 戴敏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王金明组织协会会员、厨师们不断创新客家美食菜品。

东南网龙岩7月11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近日,连城县客家美食协会原会长王金明正忙着筹备在厦门举行的连城美食节活动相关事宜。“这次活动规模很大,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推广连城美食的机会,我们得好好准备。”虽然年逾七旬,但王金明对推广连城美食的热情一点也没变,17年如一日,初心不改,立志让连城美食推向九州,飘香世界。

在连城饮食界,说起王金明,人们赞不绝口。自2006年,连城县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客家美食名城”称号以来,这个闽西小山城以丰富的饮食资源为依托,挖掘、培育客家美食文化,不断推进“中国客家美食名城”品牌建设。如今,连城美食产业年产值已超10亿元,连城美食知名度和美誉度广为人知,作为美食协会原会长的王金明,功不可没。

贷款垫资办美食节

2001年,连城县客家美食协会正式成立,王金明被选为会长,并一直担任会长至70岁按照规定“退休”为止。“连城是客家祖地之一,饮食文化和客家文化多元共生、异彩纷呈。”正是看到了连城美食业发展潜力巨大,17年来,王金明全力深挖和推广连城美食。

在他的努力下,2002年10月,连城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冠豸山客家美食文化节,拉开了以举办美食节推广连城美食的序幕。

协会成立伊始,为扩大连城风味小吃、名菜佳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金明先后组织人员赴福州、厦门、石家庄、哈尔滨、北京等地举办美食节,并组织人员参加各种比赛,在交流中不断学习和创新。

2004年,因经费不足,美食节活动一度面临搁浅。面对困难,王金明四处奔走借钱,还把自己的房产抵押贷款,先行垫资,最终使活动照常举办。

去年4月,连城县连续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一个山区小县将全国大赛变成常态化举办,这让世界烹联国际评委、中国烹饪大师高炳义十分感慨。他说:“比赛的质量越来越高,高水平的参赛选手越来越多,这很不容易。”而大赛能落户连城,并连续举办四届,王金明花了不少脑筋。

2011年,为了让赛事落户连城,在妻子身患疾病的情况下,王金明多次赴北京,组织大量资料、商讨举办方案,最终取得了中国烹饪协会的支持。

由于是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赛事,从参赛厨师组织、场地布置、赛事安排……每一个环节,王金明事无巨细,亲身参与,一场赛事下来,不仅人瘦了好几斤,连嗓子也嘶哑了,直到赛事临近结束,实在撑不住了,他才到附近医院就诊。

求新求变打响名声

“求新求变,是这些年来客家菜发展的大趋势。而对我们连城客家菜来说,就是要‘粗菜细做,一菜多做’。”这些年,王金明全力推动连城美食菜品创新,让连城美食香飘九州。

2014年10月,在上杭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连城白鸭“飞上”会议餐桌,并获得好评。2017年,近万只连城白鸭又上了厦门金砖会晤的餐桌供世界各国嘉宾品尝。

王金明敏锐地感觉到了这两次会议给连城美食带来的机遇。“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让连城白鸭美食飞出国门、飞向世界,让世界各地的餐桌上都能看到连城白鸭。”王金明说。

连城白鸭是全国唯一的药用鸭,为树立连城白鸭的“养生药用”品牌,王金明精心策划举办了首届“中国名鸭——连城白(鹜)鸭美食养生烹饪大赛”。同时,建设连城白鸭示范酒店,引导创新白鸭菜品,如今,单单一只白鸭就能做出20多道风味各异的菜品。

“现代人越来越崇尚天然、健康的饮食理念,我们的食材和烹饪方式也要不断创新。”王金明说,近年来连城客家美食在绿色、养生方面做足了功夫,不断推陈出新,从最早的客家醉鸡煲、炒九门头、溪鱼焖豆腐,再到如今重点推崇的养生药膳系列,一路下来,连城的客家美食花样不断翻新、新菜频出。

美食产业发展关键在人,从担任协会会长伊始,王金明就非常重视厨师的培养。2015年1月,他策划成立了连城客家美食学校,这也是省内外为数不多的专门培养客家美食大厨的学校。而在客家美食学校成立之前,协会已培训厨师1万多人次,组织乡村农家乐美食培训57期,一些不定期客家美食培训班和研讨会也经常举办。

得益于完备的培训体系,目前连城拥有经专家评定的等级职称厨师2152人,其中荣获中国金厨奖7人,是全省拥有等级职称厨师最多的县份。现在,王金明又在推动连城申报“中国厨师之乡”。

王金明还积极推动连城厨师、客家美食走出连城,到全国各地从事餐饮美食创业。如今,连城客家美食协会共有厦门、福州、龙岩等6家分会,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等14个美食产业联络点,团体会员160个,会员3700多人,其中厨师1000多人。

在王金明的努力下,连城美食产业近年来得到了迅猛发展,连城客家美食店达1180家,其中县外就达238家,年产值10.8亿元;美食从业人员达4.8万人,占全县人口的八分之一,成为连城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记者点评>>>

文化自信推动美食走出去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敏

看到王金明忙碌的样子,可以深切感受到他对推广家乡美食的热情,退而不休的他仍然为推广家乡美食不遗余力。

专注推广连城客家美食近二十载的王金明,将其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倍加努力,推动他的是爱乡爱家的初心,更是源于他内心对于家乡美食的认可,骨子里对家乡美食文化的自信。随着从事饮食行业越久,王金明对家乡美食越加了解,心中的这份自信也越加强烈,从而让他相信家乡美食飘香九州的梦想是大有可为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