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蛟洋:忆往昔岁月峥嵘 看今朝发展蓬勃

2018-07-11 10:26:09 邱妤 廖春荣 沈显锋 林斯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蛟洋循环经济园区

东南网龙岩7月11日讯(记者 邱妤 廖春荣 沈显锋 林斯乾) 6月25日,在“蛟洋暴动”90周年之际,蛟洋革命历史陈列馆正式揭牌。这座位于上杭县蛟洋集镇傅柏翠故居旁,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青砖瓦结构农村礼堂被重新修缮完成,并改造成为蛟洋革命历史陈列馆。陈列馆通过图文展板,重点讲述了蛟洋发展史以及蛟洋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

蛟洋的发展史在中共党史、军史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蛟洋3000多人参加红军和地方游击队、赤卫队,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达220人,蛟洋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近日,记者走进蛟洋,了解那段浩气长存、永垂青史的革命峥嵘岁月。


“夫妻”千年银杏王

不畏强敌 举旗暴动

“五四”运动后,马列主义在闽西广泛传播。蛟洋人民为了光明前景奔走呐喊,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斗争,有力冲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五四”运动前后,蛟洋进步青年傅柏翠留学日本,加入中华革命党。1927年上杭“五七”事变后,傅柏翠回到蛟洋。

据《蛟洋镇志》记载,1927年8月,傅柏翠经罗明介绍加入共产党后,在家乡北四区蛟洋一带组织农民运动,发展共产党员,建立党支部;成立农民协会,提出“二五”减租、“耕者有其田”、废除捐税租息等口号;农会会员发展到1000余人,农会领导农民进行禁粮出口、办平粜、清算乡族账目财产等斗争;同时,筹款百门土炮;乡村政权归入了农民手里,革命力量迅速壮大。

农民运动的高涨,也影响到周围各乡镇,更震撼地方的反对派。据记载,驻上杭的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旅长郭凤鸣扬言要派兵镇压。1928年6月25日,郭凤鸣派遣两个团,兵分两路进攻蛟洋:一路是钟铭清团抽调胡、吴两个营,从上杭城出发,经白砂向蛟洋进攻;一路是连城的罗藻率其补充团从连城的新泉、芷溪、庙前扑向蛟洋。

面对郭凤鸣的进攻,郭柏屏、傅柏翠立即召集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会议一致决定集合农民自卫军武装抵抗,举旗暴动。“蛟洋暴动”打响了上杭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揭开了上杭武装革命的序幕。


蛟洋革命纪念亭 邱妤 摄

据《蛟洋镇志》记载,中共上杭县委书记郭柏屏和傅柏翠组织农民自卫军800余人,埋伏于村口黄泥岗上抗击国民党军。当郭部十余尖兵欲冲进村时,埋伏在两侧山上的农民自卫军一起开枪扫射,并点燃土炮轰击,当即毙其4人,伤3人。郭部遭到迎头痛击后撤。但由于土炮土枪进硝装弹慢,火力不继,国民党军发现农民自卫军打完一阵枪弹之后,枪声稀落乘隙发起冲击,立刻扑过来,双方激战数小时。终因农民自卫军武器装备落后,难以抗御国民党军的猛烈攻击。傅柏翠指挥队伍撤出战斗,分两路退出苎园、郭车一带。

“蛟洋暴动初期因为武器装备落后,以致持续不久暴动武装就难以招架,被迫撤退,向郭车、巫坑深山转移。敌人占领蛟洋后,一方面在蛟洋村滥施淫威,大肆烧杀抢掠,3天烧毁民房七八十栋,将农家财物洗劫一空;另一方面又派人传信去山上,要暴动武装回来‘讲和’。”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王盛泽在纪念“蛟洋暴动”90周年座谈会上说。此后,暴动队伍100余人辗转于森坑、洋稠、大坪、巫坑一带,开展游击战争。

“暴动武装坚定不移,下决心与敌人拼到底,坚持在附近山上开展游击战一个多月,杀了一批反动豪绅。之后还到永定、龙岩和闽粤赣边的一些乡村,帮助那里的工农开展武装暴动。转战一个多月后,他们又返回家乡附近,采取灵活多样的游击方式,宣传发动群众相助,神出鬼没袭击蛟洋驻敌,终使敌人在蛟洋立足难以为继,于当年底退出蛟洋。”王盛泽说,红四军进入闽西后,蛟洋暴动武装被编入红四军,成为红四军四纵队的一支重要组成力量,为创建闽西革命根据地乃至整个中央苏区作出了贡献。


文昌阁

闽西“一大”指明方向

1929年5月,红四军二次入闽,同地方革命力量一起歼灭龙岩、永定一带敌人,先后建立了永定、龙岩等地红色政权,闽西地区的革命斗争和工农武装割据出现了大好局面。

据记载,1929年6月,红四军在龙岩召开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会后,毛泽东被派到闽西蛟洋,帮助闽西特委召开闽西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原定7月11日开幕,后因毛泽东指示大会代表先进行有关土地、政治、党务、武装群众与政治组织、物价对比、洋物入侵与工农业破产等实际调查而延后。

1929年7月20日,中共闽西一大在蛟洋文昌阁召开。会上,邓子恢代表闽西(临时)特委作工作报告,总结闽西革命斗争的经验和教训;毛泽东作重要报告,精辟分析了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六个条件、三条基本方针。

1929年6月间,蒋介石对闽西革命根据地实行了三省“会剿”,妄图将闽西红色政权扼杀在摇篮之中。面对重兵压境,7月29日,陈毅、朱德连夜赶赴蛟洋,在文昌阁会同毛泽东、张鼎丞、谭震林、邓子恢、傅柏翠一起召开前委紧急会议,研究和部署粉碎敌人三省“会剿”策略。《蛟洋镇志》中记载到,会议进行期间,因得知敌军进入长汀,为应付敌人进剿,闽西一大于29日提前闭幕。

据《蛟洋镇志》记载,闽西党的“一大”集中讨论了政治问题和土地问题。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之政治决议案》和《苏维埃政权决议案》《土地问题决议案》《妇女问题决议案》等重要文件,选举了由15人组成的中共闽西特委。

其中,大会通过的《土地问题决议案》中,明确指出,土地革命的主要目标,在于解放农民,提高生产力,发展农村经济,以解决全社会的生活问题。为达到此目的的根本“只有用革命的方法,没收一切地主阶级的土地,归于农民生产者,舍用这样痛快的方法,是决没有其他道路可走的”。

《蛟洋镇志》中记载,会议提出土地革命中,要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区别对待大小地主与富农,“不打击富农”,实行“抽多补少”原则……这些新政策,对丰富、完善以至最终确立中国共产党关于依靠贫农、团结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和消灭地主阶级的正确土地革命路线作出了重要贡献。


双髻山

企业助力 精准帮扶

6月15日,邹坑村村部人头攒动,蛟洋镇辖区内的企业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林明英,营销部党支部书记张莎等人将总量30吨的肥料送到邹坑村村民手中,助力邹坑村产业发展,减轻农户生产负担,并提供种植施肥技术指导,保证邹坑村种植产业健康发展。

“原来去龙岩、厦门打工,一月2000多元,去外地打工也不好赚。现在肥料由企业免费发放,生产成本低了,就回来种了10亩左右的生姜,一年纯收入增加约2万多元。”邹坑村村民马发生说,因为种植生姜不需要天天管理,所以平时他和妻子还可以在附近的工业园区打工。

邹坑村只是蛟洋镇企业挂钩帮扶的其中一个村庄。2016年,蛟洋镇充分利用工业重镇和企业多的优势,倡议发动辖区内30多家企业参与为贫困户、贫困村提供资金帮扶、就业帮扶、就学帮扶、物资资助、技术指导等。

“去年至今,瓮福紫金共给我们村提供了130吨的免费化肥,村民种植作物无需再自己购买化肥,企业还根据我们村的土壤、气候等情况,到村里给我们进行种植指导。”邹坑村村主任张立洲说。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贫困村脱贫,蛟洋镇党委还倡议由镇辖区内的企业派驻党员职工到蛟洋镇3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企业为贫困村发展出智出力,提供必要的帮助。

目前,辖区内9家企业分别挂钩了6个建制村,其中3个贫困村均有2家企业挂钩帮扶,蛟洋镇辖区内企业紫金铜业、瓮福紫金、优创油脂还分别派驻该公司党员任达理村、邹坑村、坪上村第一书记。

同时,紫金铜业为达理村提供8.9万元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瓮福紫金为邹坑村村民提供价值近24万元的化肥,优创农业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坪葛专业合作社实施流转土地70亩,帮扶坪上村贫困户种植生姜,同时提供20个工作岗位供贫困户竞争上岗。

此外,为了更好地进行精准帮扶,蛟洋镇党委政府还专门举办了企业助力脱贫贫困户岗位招聘会,发动本地企业参加招聘会,招聘会岗位全部面向蛟洋镇贫困户,并适当放宽条件,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截至目前,蛟洋镇辖区内共有27家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50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