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兰花,“浴水重生”又闻香

2018-07-11 10:16:32 戴敏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盛开的连城兰花 黄水林 摄

东南网龙岩7月11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位于连城县朋口镇偌大的兰花博览园内,建兰、墨兰、春兰等上百种造型各异的兰花,静静伫立在园内,散发出淡淡幽香。每逢节假日,这里的兰花都会引来八方客商与游客。

近年来,连城在加快兰花产业规模化、专业化、效益化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可201 5年那场百年一遇的洪灾,却将连城兰花产业几近摧毁。随着2017年连城兰花接连斩获国家级出口“国兰”(中国兰花的简称)质量安全示范区、世界兰花之乡等荣誉,连城兰花涅槃重生,焕发出更强大的发展活力,兰花已成为连城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2017年的中国第五届兰花大会上展出1000多种兰花

狂风骤雨锻锋芒

“宁可出门不提篮,不可家中不栽兰。”从这句连城民间广为流传的俗语中,可见兰花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连城种植兰花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清代康乾年间。连城种植兰花最出名的是朋口镇,镇上家家户户都有种植传统。

说起种植兰花,饶春荣是个不得不提的名字。出生于朋口镇桂花村的他,1982年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种植兰花,1993年在村里办起全县第一个兰花基地。在县里的支持下,饶春荣组建了连城兰花有限公司,兴建兰花博览园,建起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如今,连城兰花公司不仅是我省兰花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兰花企业。

2015年7月,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使得饶春荣和连城兰花公司损失惨重。幸而,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连城兰花公司迅速恢复生产。“以灾后重建为契机,我们一方面加快新兰花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加大兰花新品种研发、培育等科研技术上的投入。”公司副总经理饶小琼告诉记者,灾后重建过程中,公司研发人员翻倍,组成了38人的团队。

两年多来持续不断地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公司带动当地兰花产业“浴水重生”。公司现有1700多亩兰花生产基地,年产值达3亿元。在公司带动下,朋口全镇兰花种植面积达3800多亩,种植户1900多户,兰花品种1100多个,每户兰农平均年收入近6万元。

2017年11月,第五届中国(冠豸山) 兰花大会在朋口镇兰花博览园成功举办,引来游客5万余人次,埃菲勒斯世界之最国际评审委员会授予饶春荣“世界兰花培育之星”。

“未来,连城兰花公司将两手齐抓,一方面继续加大科研生产和品牌建设投入,一方面依靠兰花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富民产业。”兰花产业的加速恢复,让饶小琼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5年兰花基地灾后重建,兰花公司将此前的基地核心区兰花博览园改建为现代观光农业的旅游基地。“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国兰’产业化研究基地、全国首个‘国兰’种质资源库和现代花卉旅游创意产业示范基地。”饶小琼说。

朋口镇镇长吴炎熙告诉记者,该镇正在规划打造全长6公里,集展示、销售、种植于一体的“兰花产业一条街”,鼓励更多兰农抱团发展,参与规模化的兰花种植产业。


获得特金奖的细叶寒兰“紫红花”(资料图)

兰逢国泰香播远

“兰逢国泰香播远,山涧野草变成宝。”饶春荣深有感触地说,兰花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县、镇的全力支持。

为发展壮大兰花产业,连城县、镇两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干货”,助推产业发展。连城县成立了兰花产业办,县、镇均出台《关于加快兰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用地、资金补助、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以“党建+产业”模式,依托连城兰花有限公司,成立了连城兰花协会和协会党支部,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带动广大农户投身兰花种植业。

兰农张松妹便是产业受益者,2005年起,她发展兰花种植5亩,铁皮石斛 (兰科草本植物)2亩。起初,由于技术不过关,没有掌握好兰花大棚的温度、湿度,不少兰花出现了烂头、叶子长黑斑的病情。连城兰花协会党支部的杨先金获悉情况后,主动到她的兰苑指导,教她及时施药、调控大棚温湿度,帮她渡过了难关。现在,张松妹种兰年收入达50万元,还成立了合作社,带动更多兰农。

产业要做大做强,品牌不可或缺,如何提升连城兰花知名度和价值,提高种兰效益? 连城给出了建设“连城兰花,价值连城”品牌的答案。

多年来,连城兰花积极参加全国盆景展、花博会、兰博会,定期举办兰交会、年宵花会、兰花节等专业展会,共获各类奖牌300多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中国驰名商标认证以及多届“中国福建花王”称号。

2011年,朋口镇被中国花卉协会评为全国第4个“中国兰花名镇”。2015年,连城被评为“中国兰花文化之乡”。2017年,连城兰花再获两项重量级认证——9月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国兰”质量安全示范区,11月获得“世界兰花之乡”称号。

龙头带动加上政府扶持,连城如今花名已显,真正成了兰花之乡。据统计,目前全县种植兰花4400多亩,兰花企业、合作社、种植户4000多户,年产“国兰”成品苗2400多万株,产值达6亿元。兰花产业已成连城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

记者手记>>>

风雨过后花益香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敏

朋口镇街上随处可见兰花园和兰花摊,随便哪个角落都能闻到兰花香,让人仿佛置身兰花的世界。连城兰花产业经历了20多年的缓慢发展,从零星种植成长为农业支柱产业。可2015年7月那场百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差点就将连城兰花产业彻底摧毁。3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兰花种植户们的共同努力下,连城兰花产业浴火重生,迸发出了更加强大的生机。

在这场重建兰花产业的“战役”中,连城人找准了方向,从而使得这次“重生”如此迅速。与过去相比,连城兰花产业更注重新品种研发和培育,紧抓品牌建设和保护,增强连城兰花影响力。新战略带来了兰花的逆势起飞,兰花种植和销售规模再创新高。种植规模从受灾前的3000多亩扩大到如今的4400多亩;更加深度地借力电商等网络渠道,推广销售连城兰花;国家级“国兰”出口质量示范区和“世界兰花之乡”这两项荣誉奠定了连城兰花在全国的地位。

同时,当地不断挖掘兰花产业潜能,延伸产业链,打造文化旅游富民产业,将兰花博览园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产学研基地和花卉旅游文创基地,这为兰花产业的前景开拓了无限广阔的空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过狂风骤雨洗礼的连城兰花产业香飘益远,进入产业发展新阶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