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展身手跃“农门”,“新知青”竞风流

2018-07-11 10:05:18 阙小琴 刘琦 王发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大学生村官参与的上杭兰田村牛番湖整治后大变样。   阙小琴摄

东南网龙岩7月11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刘琦 王发祥)他们由“农门”到“龙门”,最终又复归“农门”,这个群体就是被誉为“新知青”的大学生村官。

2008年,选聘大学生村官的大幕在全国拉开。十年来,省委组织部选聘了10批共1013名大学生村官到龙岩,当前共有在职大学生村官209名。“新知青”在龙岩乡村遇见了怎样的自己?经历了怎样的生活?他们给农村带来了怎样的变化?离开岗位之后发展情况又如何?

重返“农门”,助力新农村

“福英,是我们村的福音,她不仅会做事,还帮我们省了不少钱,争取到了几百万元的资金。”说到自己的助理蓝福英,上杭县旧县镇兰田村党支部书记曾尚秋赞不绝口。

原来,上杭县从2018年开始,拟用4年时间在全县打造21个“最美村落”。为激发相关镇村建设“最美村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上杭县创新机制,在全县除临江镇外的21个乡镇集镇所在地以外的村中,通过竞争性选拔确定每年实施的村庄,兰田村成功入围。

回忆此前的竞选经历,曾尚秋表示,虽然村里经过“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整治之后,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竞选“最美村落”要求做PPT展示,这让他犯了难。

“有公司找上门说可以给我们做PPT,要价5万元,可我们村是贫困村,没有这方面资金,小蓝就主动接下了这个活。最终我们村入围了全县最美村落,成为全县8个最美村落之一,这要感谢小蓝的辛苦付出。”曾尚秋欣喜地告诉记者,按照政策,2019年,县里会给该村200万元的资金建设最美村落,镇里也会有相应配套。

“前段时间扫地的时候,手被割了,花了不少钱,不知道能不能给我们配手套。”7月8日,贫困户廖红英见到蓝福英就打开了话匣子,唠叨开了。

蓝福英告诉记者,廖红英儿子身体不大好,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在与妻子离婚之后,更是要独立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为此,村里安排廖红英当保洁员,一个月可以增加500多元的收入。“好的,我回头帮你问问,您要注意安全。”听完廖红英的讲述,蓝福英耐心地答复。

得知贫困户曾衍传有创业想法,却缺少启动资金,便主动帮助其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得知贫困户鄢灿明一家一直住在危房中,便主动上门劝说,最终他们住进了新房……2016年在兰田村上岗后,蓝福英就格外关注村里贫困户,不仅经常到贫困户家中坐坐,还会根据贫困户的现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村官之前,觉得村干部没有什么事情;当了村官之后,才发现村干部事情这么多,工作这么累。”从当初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成熟冷静,蓝福英说,自己在两年的时间里成长了不少,成熟了不少。

“我还想留在旧县,继续协助兰田村。”面对即将结束的村官生活,蓝福英的想法很单纯,却透着一种执着。

“大学生村官的实践经验没有我们足,但是他们的学历、知识是不可否认的。小蓝如果能够留在旧县的话,我希望她能够继续协助我们村,帮助我们村。”曾尚秋说。

 


上杭县旧县镇兰田村大学生村官蓝福英走访贫困户

扎根“农门”,领航新农村

7月5日上午,武平县桃溪镇桃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了新“亮点”,刚任满一年的大学生“村官”廖元添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全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这是龙岩市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产生的首位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

桃溪村是桃溪镇的集镇所在地,人口近6000人。这位才毕业一年的大学生,何以在短短一年时间就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小廖在处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这件事上,赢得了我的信任,我支持他当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彬今年72岁,是村里的老党员,他告诉记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看似小事,但不细心、不负责就根本办不好,“我们村往年出现了不少村民交了钱,却因为名字弄错、身份证号码弄错等问题,导致无法报销。他接手之后非常认真,认真纠错,让村民非常感动”。

“白天写发票、收钱,晚上就把发票的名字及身份信息等逐个录入电脑,忙了整整两个月,发现了近50个错误。”由于桃溪村人口多,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历年来都是工作难点,加之2017年是龙岩市医保缴费改革第一年,工作难度不小。即便如此,在2017年10月,初到桃溪的廖元添还是主动揽下了这个活。当年,桃溪村医疗保险经村干部缴费共计4105人次,全村医保缴费工作完成比例居全县前列,全镇医保缴费工作完成比例位列全县第一。同时,针对村民提供的个人信息与系统无法匹配的情况,他挨家挨户通知核对,确保每户信息准确无误。

“小廖可能在来我们村里的路上,车太挤了,这个大学生的架子在车上挤掉了。”村民刘世兴幽默地调侃廖元添,他说廖元添不仅能够用心为村民办事,还能够与村民平心交流,这是很多大学生村官做不到的。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廖元添主动申请住在村里;顶着可以晒脱一层皮的大太阳,与当时的桃溪村党支部书记刘远兴一起走街串户安装门牌;主动为贫困户出谋划策,助力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敢于创新,举行乡村春晚……来到桃溪村,廖元添不怕麻烦,扑下身子为村民服务,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他来的时候,我们希望他能够配合做好村里的工作,没想到他能够做得这么出色,现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刘远兴如此评价廖元添,“之前是他辅助我,现在我会辅助好他,尽力帮助他。”

“我们村的茶叶生产和销售局限于小作坊模式,我认为可以将本村经营产业生意的人员集中起来,成立合作社或者协会,切实提高市场占有率。”虽然年轻,但是经过一年的深入了解,廖元添对于村里的发展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想法。

“他以前可以说是一个‘兵卒’,现在已成长为‘将帅’,希望他能发挥作用,带领我们桃溪村走向新天地。”刘世兴笑着道出了对廖元添的期待。

 


漳平市灵地乡灵地村大学生村官叶永波实地查看烤烟种植

活化“农门”,育好“新知青”

“大学生村官是我的左膀右臂,没有他的协助,我们村的工作难以开展得这么出色。所以,这一任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之前,我就会向组织部再‘要’个下一任村官。”自2009年上岗了第一位大学生村官之后,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就不曾“断”过大学生村官,这源于该村党支部书记江道明的“苦苦求贤”。

“无论是之前被评选为全国宜居示范村,还是在去年被评选为全国文明村,每一项荣誉的取得,都有大学生村官的功劳。我们做好硬件,他们做好软件。”江道明说,他从中体会到了大学生村官给村子发展带来的“甜头”。

“我们区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大学生村官来到村里,在增强村两委班子活力、改善村级队伍结构方面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永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卢庆垣告诉记者,目前永定区在岗的大学生村官共有30名,分布在21个乡镇的30个村。为了让他们得到更好的锻炼,区里在村官安排上,会优先考虑示范村、贫困村和薄弱村。

“大学生村官到我们村,我首先就问他们是学什么专业的,然后根据大学生所学专业,尽量给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所学能够有用武之地。”在培育大学生村官方面,江道明也是用了不少心思。比如针对2015年7月到岗的村官陈顺雄,村里就充分发挥他旅游专业的优势,让他积极参与旅游开发。在陈顺雄的努力下,该村在2015年8月15日开通了以“美丽乡村南江”命名的微信公众订阅号,如今这个微信公众订阅号还在旅游宣传、法治宣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每一批大学生村官在上岗前,我们都要对他们进行培训,工作一年之后,会对他们进行再次培训。7月底,我们会对今年即将上岗的村官开展培训,帮助他们了解农村,做好农村工作。”龙岩市委组织部干部四科科长李朗民表示,大学生村官眼下看可能在农村做着默默无闻的工作,但是在经历了两年的基层锻炼之后,大部分能够很快成长起来,是党政干部后备人才的主力之一。

岩说

面对考验得下真功夫

2008年以来,无数大学生以村官身份,重返“农门”。“天之骄子”如何才能禁受得住“农门”考验?怎样才能交出满意答卷?这难住了不少大学生,在结束了村官之路后依然懵懵懂懂、碌碌无为的大学生也不在少数。农村有沃土,要耕好,关键是要下足真功夫。

下功夫,要放下架子。与村民打交道,首先就是要接地气。“小廖可能在来我们村里的路上,车太挤了,这个大学生的架子在车上挤掉了。”村民刘世兴幽默的调侃,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这恐怕是他对大学生村官没有架子的最高评价。想在农村有一番作为,就要深入基层,与农民交朋友,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要放下架子。笔者认为须从细节方面入手,比如语言的切换,在城里普通话讲习惯了,不少大学生村官即便会讲“土话”,可是在面对村民时张口依然是普通话,这就会有隔阂了。

下功夫,要肯干事。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被认为是乡村振兴不可忽视的力量,而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当下已经成为振兴乡村的主心骨,这源于他们在农村,能够沉下心干事。这方面,廖元添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案例。为何他能够在短短一年间赢得大多数村民的信任?不是因为他有超凡能力,而是在于他能够从细节出发、从小事入手,服务村民,为村民谋福利,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这让村民感到了暖心,看到了希望。

下功夫,要敢担当。古人云:“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瞎折腾”的孩子,“吃不得苦”的学生娃,“不靠谱”的90后……大学生村官是在质疑中走马上任的,打破质疑的最佳方式,就是用自己的担当去证明自己的能力。农村有沃土,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学历,来到农村,深入农村,肯定可以发挥自己所长,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而这需要大学生村官用心去发掘。(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