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白鸭展翅,“飞”向10亿产业

2018-06-20 09:34:55 戴敏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原态连城白鸭标准化养殖场

东南网龙岩6月20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6月14日,在连城县北团镇连城巧邦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条加工即食白鸭汤的生产线设备正在安装中,“届时推出的新产品不仅能丰富白鸭产品,甚至成为推动连城白鸭走向全国的一大利器”。说起这款即将投产的新产品,公司负责人李大勇对其前景自信满满。

连城是“中国连城白鸭(白鹜鸭)之乡”。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神奇的连城白鸭,其集膳食与药理功能为一身,是全国唯一具有药用保健价值的水禽品种。今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连城提出打造百亿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五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的白鸭产业位列其中。

丰富白鸭产品,加强扶持政策,运用智慧管理,三股春风为连城白鸭展翅飞向10亿元现代支柱产业鼓劲助力。

好政策 让农民爱养鸭

6月14日,走进连城县文亨镇南坑村的一个山坳里,连城益欣白鸭养殖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生态养殖场让人眼前一亮:绿树环抱中、清泉汩汩间,一口口宽阔的标准化池塘错落有致,5000多羽连城白鸭三五成群,在清澈的山泉水里嬉戏觅食,还不时有鱼群跃出水面。而四周的生活管理区、鸭舍、污染治理区全部分开,消毒池、无害化处理池等设施一应俱全。

“好政策,让我们爱养连城白鸭。”合作社负责人林益椿介绍说,几年来,在县里政策支持下,合作社得到了迅速发展,不但建成了标准化养殖场,养殖规模扩大了5倍,还建立了网店,解决了销售难题。去年,他的养殖场出栏白鸭8000多羽,销售收入近百万元。

连城白鸭价格不论重量论年限,是因为白鸭生长年限越长,药用价值越高,而随之带来的生产成本和风险也急剧上升。诸多因素,让许多连城农民在规模化养殖连城白鸭面前望而却步。

如何破解养殖白鸭投资周期长、短期效益低、养殖风险较大的问题?2011年,连城首次出台《关于加快连城白鸭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基地建设、扩繁场建设、品牌建设等多方面实行奖励,并提供贴息贷款和专项补助资金。

“养殖场在建设中获得了50万元的贴息贷款,通过标准化验收,获得县里3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北团镇的养鸭大户罗伟森如今养殖了1万多羽白鸭,而有了政府资金支持,他对扩大农场更有了底气,今年他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一倍。

“从2011年至今,扶持白鸭产业发展的政策正进行第四次修改,很快就会有新的政策出台。”据连城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局长傅志东介绍,连城扶持白鸭产业发展的政策与时俱进,根据实际不断更新。今年,除已有政策外,连城将着力培育2~3家生态养殖基地,1个白鸭原产地保护示范村,并整合组建白鸭产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推动白鸭品牌发展”。

政策推动下,连城已建成连城白鸭标准化养殖基地16家,年出栏5000羽以上的养殖户54户,直接从事白鸭产业的人员6000余人。


技术人员在原种场指导种鸭抚育、白鸭品性特征复壮提纯


好生态 成就白鸭品牌

在隔川乡隔川村的一个山坳里,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白鸭养殖场,一群又一群的连城白鸭,在山泉水池塘中时而欢快嬉戏,时而呱呱欢唱。“目前存栏白鸭1.6万只。今年至今已出栏5.3万羽,销售额达320多万元。”被誉为连城县“白鸭司令”的陈忠河,说起成功秘诀,“生态养殖”四个字脱口而出。

“连城白鸭最少时仅剩23只,品质也退化得厉害。”傅志东说,上世纪80年代初,连城白鸭杂化退化严重,几近灭绝。安排专项保种选育经费;成立专家组开展保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工作;建立产品研发专项基金;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经过持续几十年的种群扩繁、提纯复壮、大群选育等举措,连城白鸭品种资源得以保留并发展。

如今,连城白鸭品种特征明显、遗传性能稳定,产蛋性由原来220枚提高到274枚。不但白鸭品质得到了提升,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智能化养殖为连城白鸭插上腾飞的翅膀。“这种脚环是RFID芯片可追溯体系技术,就是白鸭的‘户口’。”连城县田野白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荣松,在全县率先给白鸭佩戴脚环,“脚环里的电子芯片,记录着这只白鸭从养殖、管理、防疫、检疫、屠宰、销售到餐桌等终身信息,上网即可查到”。

目前,连城白鸭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系统已全面建立,全县16家标准化养殖场的近20万羽连城白鸭实现了产品质量可追溯。今年,连城县进一步推动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系统建设,计划建立统一平台,将白鸭及其他农产品并入该平台管理。

深加工 带来新突破

根据规划,连城白鸭产业今年将力争全年出栏380万羽,实现产值4.6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总产值超10亿元。

近年来,连城白鸭产业产值稳步增长,但市场规模却渐趋饱和。傅志东告诉记者,连城白鸭原先基本以卖活鸭和鲜蛋为主,产品单一,附加值有限,随着市场的饱和,产业发展也迎来瓶颈。

在此情形下,连城白鸭产业如何取得新的突破?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丰富白鸭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或是关键。可喜的是,去年以来连城在白鸭精深加工产品有了新的突破,李大勇公司产品便是典型代表。

李大勇出生于北团镇蕉坑村,家中养殖白鸭20多年,现存栏1.7万羽左右,是连城县养殖规模最大的养殖户之一。2015年,一次上海之行让他萌发了开发白鸭精深加工产品的想法,“去上海考察市场时,在一家饭店吃到一种速食汤,这激发了我的灵感,何不做出速食的白鸭汤”。

说干就干,李大勇回家后立即着手准备新产品,从产品研发、配方搭配、产品包装等,2年多的时间里,他终于研制出了新产品——即食白鸭汤。与此同时,鸭卤蛋和蛋粉生产已先行启动,“目前只是部分生产,采用订单模式,日产1500公斤左右,销往厦门福州的商超,一直是供不应求”。

即食白鸭汤的研发让李大勇感到兴奋:“如果产品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我们将在包装、口味上研发更多产品,届时随着对白鸭需求的提高,养殖户们也能稳稳地赚钱。”这款产品也让傅志东充满期待,“这款产品易携带好保存,游客品尝或者送礼都是一个好的选择,对于白鸭品牌的推广和带动产业规模扩大,都可能是一个新的突破点”。

据李大勇介绍,目前生产即食白鸭汤的设备已接近安装完毕,通过验收后即可投入生产,预计今年11月开始生产,届时可日加工2000件产品,而卤蛋达产可到每日5000公斤。

记者手记>>>

连城白鸭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名声在外,成为连城五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也是连城发展百亿特色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卖初级白鸭产品占据市场的阶段已经过去,新形势下,丰富白鸭产品、提高附加值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即食白鸭汤、蛋粉等产品的出现开启了连城白鸭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但目前类似产品还不多,相关从业者和部门还需要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开拓与研发,如此方能激发产业潜力,扩大产业规模,最终实现产值10亿元的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