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新罗:逆袭有方,破旧老宅变身文创园

2018-06-13 09:35:10 阙小琴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准星楼航拍图 张永辉摄

东南网龙岩6月13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温连光)“修复一栋破败的老宅意味着什么?”

“也许只能回答是梦、是根、是泥土,是我回忆中的故乡。”

这是准星楼1736文创园负责人梁悦的自问自答。

2016年7月至今,梁悦和她的团队终于把一座破旧的老宅变身为一个文创园,而随着修复进入尾声,商家逐渐入驻,人气逐渐旺起来,这里成为了龙岩市民口中“热捧”、朋友圈“热晒”的高频场所。

老宅渐破败,老人直叹息

准星楼位于新罗区曹溪街道石粉村下盂路13号,又称“石粉下盂准星楼”“倪氏民居”,建于乾隆年间,至今有近300年历史,是龙岩城区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方形土楼。然而,随着岁月的变迁,这栋老宅早已风光不再。

“这栋楼原来有20多户人,多的时候住有100多人。自1980年开始,楼内的住户陆续搬出去住,2010年之后,准星楼就没有什么人居住了。”倪兆烈是准星楼原楼主之一,对于这栋老宅的过往他甚为清楚。

“看到这宅子一点点破败,心里很难受,厅坏掉了,我就筹集资金进行维修,但是力不从心。”倪兆烈告诉记者,过去对于老宅的维修采取公共部分楼中住户共同出资,个人部分各家维修的方式进行,但是效果并不好,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楼中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倒塌的现象,加之住户将鸡鸭放养在楼内,老宅的状况可以说是不堪入目、惨不忍睹。

“我小时候就在这里读书,那时叫中粉中心小学。在宅子还没有维修之前,我经常会下来看看,很担心它倒掉。”原曹溪街道文化站站长倪荣旺对准星楼有很深的感情,他说:“中心城区已经很难寻觅到这样规模的老宅了,如果它最终倒掉了、荒废了,就太可惜了。”

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落户准星楼 阙小琴摄

保护准星楼,展现新魅力

“第一次来准星楼是2016年5月,当时这里到处是鸡粪鸭粪,走道上也堆满了垃圾,有些地方还塌了,我穿着高跟鞋觉得没处下脚,甚至没办法完整走一圈。”这就是梁悦对准星楼的最初印象。这最初印象虽然不佳,但她却依然钟情于此地,钟情于此宅。

为何?梁悦是客家人,自小在农村长大,对老宅子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也许只能回答是梦、是根、是泥土,是我回忆中的故乡。”

就这样梁悦加盟了她现在的这个团队,共同保护开发准星楼。

“经历这么多年,楼内的窗户有古有今、风格各异,保留哪一种风格呢?最终我们选择了清朝的‘阴阳窗’进行统一,现在楼内的窗户基本都是这个风格。”漫步在准星楼,梁悦娓娓道来,她说遇到的难题太多,很多次她甚至都想放弃了,但最终她和她的团队还是一起坚持了下来,而准星楼也在他们的坚持中一日一日地变化着,展现出新的魅力,释放出新的活力。

“以前很脏乱,我很少进来,现在基本每天都要进来看一次,这心里也踏实了不少,总算把祖宗流传下来的房子给保护下来了。”倪兆烈欣慰地说道。

6月9日当天,虎岗做面摆在准星楼内进行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体验。张永辉 摄

变身文创园,老宅被热捧

“这栋房子本身有历史,有文化,最终我和队友就确定做文创这一块。”梁悦说。随着文玩古董、手工陶艺、创意葫芦等20家商铺入驻准星楼,老宅的人气逐渐旺了起来。

6月9日,龙岩文创市集开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及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准星楼举行,更是让准星楼“一日成名”,城中市民纷纷涌向这座老宅。

而为了深入持久地带动全市文创产业发展,龙岩文创市集还将在每月第二周周六定期在准星楼举办,这不仅为文创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更是让市民能够定期体验“赶集”乐趣。

“我们鼓励对老旧房子进行充分利用开发,一方面可以保护好这些老房子,另一方面又可以激发这些老房子的活力,让他们发挥出更好的价值。”新罗区文体广新局副局长江勇表示,准星楼的保护开发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能够继续做好做精,成为中心城区保护开发利用老宅的一个样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