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让艺术之光照进一样的童年

2018-06-06 11:23:24 李凌生 蔡明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龙岩市艺术馆持续推进“艺术扶贫”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正在接受艺术培训。 郑秋生 摄

东南网龙岩6月6日(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蔡明媚)2008年开始,龙岩市艺术馆每周四都会安排相关人员造访上杭县古田中心小学开展“艺术扶贫”,义务为孩子们开展舞蹈、朗诵、绘画等艺术培训。得益于“艺术扶贫”,古田中小学逐渐确立了“树魂立根 艺术育人”的特色办学理念。艺术教育的发展极大促进了该校办学质量的提升,短短几年,这所山村小学被评为龙岩市和福建省“农村艺术培育示范基地”,被教育部教师发展基金会授予“全国特色学校”。

近年来,龙岩市艺术馆持续推进这项公益事业,不仅发动文化志愿者定期为挂钩点的孩子开展艺术辅导,还将这项福利延伸到城市的贫困孩子。正如龙岩市艺术馆馆长梁明所说:“每个孩子都有享受艺术的权利,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工作推进教育公平。”


古田中心小学庆六一文艺汇演现场。李凌生 摄

为山村孩子插上“艺术”的翅膀

见到记者时,11岁的廖淑贞显得特别高兴。在当天的六一文艺汇演中,她表演了唯一的独舞节目《绿腰》,并且刚刚获得学校颁发的“文艺之星”奖状。如今上四年级的她,已经上了3年的舞蹈课。

“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非常爱画画,后来又喜欢上了跳舞。”廖淑贞的母亲黄连娣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表现出独特的艺术天赋,但由于身处乡村、经济条件有限等原因,家里无法给孩子请课外的艺术培训老师。古田中心小学专门开设的舞蹈兴趣班为廖淑贞打开一扇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门。

在古田中心小学,有一间由龙岩市艺术馆捐建的350平方米的阅览室。每周四,孩子们就集中在这里,参加由龙岩艺术馆安排的胡老师讲授的朗诵和播音主持课。古田中心小学副校长邹继标告诉记者,除了提供师资,艺术馆还专门拨出经费支持学校添置、更新各种艺术器材和设备。在艺术馆的大力支持下,古田中心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开设了舞蹈、古筝、跆拳道等18个兴趣活动班,还组建了上杭县古田曙光少儿艺术团,实现全校学生艺术教育100%覆盖。

“每天在家会抽出1~2小时练舞,周末会花更长时间。”黄连娣说,如今的廖淑贞对舞蹈更加痴迷,并确立了自己的艺术梦想。实际上,廖淑贞的理想并非遥不可及,邹继标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的艺术教育取得丰硕的成果,目前已有3名学生被福建省艺术学校录取,走上了专业的艺术道路。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艺术培训现场。郑秋生 摄

享受艺术“同城待遇”

连日来,龙岩市艺术馆培训部主任陈敏雅忙碌地奔波于城区的多所小学。为了确定今年参加“暑期农民工子女艺术培训班”的学员名单,她已经联系多名校长。“我们的培训名额有限,所以必须确定享受免费培训的孩子是家庭困难且对艺术有兴趣的农民工子女。”陈敏雅说。

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有同等的良好艺术教育,自2010年开始,龙岩艺术馆在暑假期间开展免费为农民工子女开设舞蹈、声乐、美术、主持等艺术培训。“刚开始是馆里的工作人员讲课,后来是向社会招募文化志愿者。”陈敏雅告诉记者,原来只是为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但随着活动的持续发展,培训的老师变得更专业,教学质量也有很大的提升。“老师也发现了好多好苗子。”陈敏雅说。

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胡竣就在暑期培训中遇到了自己的“得意门生”——黄翰林。黄翰林的父亲是河南人,母亲是安徽人,2011年,他跟着父母来到龙岩安家。由于家庭条件所限,黄翰林此前一直无法像城里其他孩子一样接受课外的艺术培训。

“他之前是很腼腆的小男孩,说话也很小声,现在变得更开朗,更自信。”胡竣告诉记者,2016年的暑假,黄翰林参加自己的朗诵培训班,良好的天赋加上刻苦的训练让他很快掌握了朗诵的技巧,频频登台也让孩子的性格变得更加乐观开朗。后来,黄翰林的兴趣得到父母的支持,随着朗诵水平的提升,黄翰林也频频参加各种专业比赛。更让胡竣自豪的是,继去年获得夏青杯朗诵比赛龙岩赛区铜奖后,今年黄翰林又在“曹灿杯”全国青少年朗诵大赛龙岩赛区少儿B组获得银奖。


古田中心小学庆六一文艺汇演现场。李凌生 摄

文化志愿者的温暖大爱

63岁的伍银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西汉剧代表性传承人,自退休以来,她为了传承和弘扬汉剧常年在艺校、老年大学和各种艺术馆发挥余热。虽然日程排得非常满,但每个周四,她都要抽出空来,参加龙岩市艺术馆组织的艺术支教活动。

这天,伍银莲如往常一样挤上去往古田中心小学的车子,她还提着一个袋子,里面装满饼干、糖果等各种零食。那是伍银莲给孩子们准备的六一节礼物。

陈敏雅告诉记者,“艺术扶贫”是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而艺术馆的工作人员力量有限。龙岩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依托艺术馆于2015年5月4日建立了一支具有专业技能和志愿精神的文化工作队伍——龙岩市文化志愿者,并于2016年加入福建省文化馆志愿者联盟。“现在全市在一线服务的人员达1000多人。”陈敏雅说。

据介绍,这项公益活动,许多文化志愿者都非常热心。“特别是几个老艺人,每周坚持下乡开展艺术支教,非常不容易。”陈敏雅告诉记者,今年76岁的苏淑贞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多年以来,苏淑贞克服常年的腰肌劳损等病痛为古田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去竹板、传统腰鼓、健身球操等七八项课程。有一次,她发现有个学生的鼓槌坏了,于是自掏腰包为所有学生换上了60副新鼓槌,还在鼓槌上系上了漂亮的红黄绸带。

志愿者们无私的付出感动着古田中小的师生,他们之间也结下深厚的友谊。“艺术扶贫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的心灵,而扶贫工作者的奉献精神、高尚品格对孩子们的影响深远。”古田中心小学校长赖焕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